达州:刀尖起舞的援凉禁毒民警——郑显威

发布时间:2021-01-20 信息来源:

儿时,缉毒警察的正义形象就深深刻在郑显威心中,像一块烙印,抹不掉、擦不去。他们为维护社会治安、净化社会风气、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时刻行走在刀尖上,甚至与恶狼为伍,乃至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

从警后,郑显威就暗暗告诉自己,在他的从警生涯中一定要在禁毒缉毒岗位上去锻炼和奉献自己。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2020年1月,按照四川省委、省公安厅的统一安排部署,市公安局选派郑显威作为援凉民警前往大凉山支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回家后,他将主动申请援凉这个决定告诉了妻子,妻子说:“我尊重和支持你的决定,你去吧,家里有我。到了那边一定要注意安全,好好工作。”一句叮嘱,让他热泪盈眶,听在耳里、记在脑中、暖在心上。

出行日,天还没有亮,他就悄悄背上行囊坐上了前往凉山州盐源县的车辆,避开了父母、妻子、孩子的送别,就这样带着组织的重托、家人的牵挂以及凉山人民的期望,背井离乡,来到了他的第二故乡盐源县。

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

根据组织安排,郑显威挂职任盐源县公安局副局长,负责分管禁毒办和禁毒大队工作。去凉山前,他虽先后在派出所、刑侦等多岗位工作,但没有从事过禁毒缉毒工作,对这方面工作也没有直接深入的了解,业务知识也较欠缺,面对新岗位带来的困境和压力,他毫不退缩、迎难而上,坚持学习“充电”,在心里暗暗为自己加油打气:只要用心努力,我就一定能胜任。

在纷杂而繁琐的工作中,郑显威“入乡随俗”,下基层、摸毒情、找短板,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就“跑”遍了全县30多个乡镇。他克服条件艰苦、语言不通、情况不熟等重重困难,迅速组织乡、镇、村三职干部迅速投入基层及时摸清吸毒人员底数,与群众“交朋友”深入了解全县毒情形势,很快掌握了有关全县毒情的第一手资料,工作也很快“上手”。

剑锋露寒意且向不平语

由于到盐源挂职的4名援凉民警分别在不同地方,大家背井离乡,在生活上、精神上难免会有诸多不适的地方。作为带队领导,他既要管好自己,又要照顾好战友们。

他带头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尊重当地民风民俗,搞好民族团结。同时结合盐源实际,制定出与之相适应的援凉工作制度,即“三个严禁、三个坚决、三个坚持”,展示达州援凉民警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一年来,每天清晨,“叮铃铃”的闹钟声便会叫醒酣睡中的郑显威,他整理好行装,开始一天的工作。在充满艰辛和危险的禁毒战线,他带领同志们在追逃路上星夜兼程、挥汗如雨,冲锋在危险的抓捕一线,为侦破疑案不眠不休。他争分夺秒、惜时如金,常态的全局工作例会、阶段缉毒专案研判、督导乡镇禁毒社会化宣传以及重点人管控等工作一项一项有条不紊地抓。

2020年,他组织侦办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件,抓获嫌疑人31人,移送起诉3案7人,抓获涉毒网逃1人,协助外地破案3起,抓获嫌疑人5人。

庚子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在中华大地,给公安工作又带来了新的考验。他带领禁毒办、禁毒大队的战友们对全县乡镇,学校、车站、广场等地逐一进行了禁毒和疫情防控宣传,为进一步优化城区宣传资源,多次与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等部门联系协商,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真正做到了全方位、多层面开展宣传工作。全县建成校园禁毒图书角15个、校园禁毒宣传栏56个,建成2处3级禁毒教育园地,制作农村禁毒教育宣传栏260个、重点场所禁毒宣传教育标识标牌600个、异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宣传栏4处。

盐源是国定贫困县之一,由于历史遗留及特殊地理位置的因素,毒品问题是影响群众脱贫奔康的“拦路虎”。郑显威抓住多年来困扰盐源脱贫禁毒工作的软肋,重新对全县在册吸毒人员进行梳理,并一一建立台帐,使全县吸毒人员底数清、情况明、知动向。针对全县基层禁毒力量薄弱等问题,郑显威夜以继日挑灯夜战想办法、出点子、谋出路。迅速组织在全县30多个乡镇建立起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并按1:50比例配备了禁毒专职社工35名,兼职社工30名。并对人员进行定岗、定责、定酬,每月对各禁毒委成员单位和乡镇开展禁毒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建立禁毒季度和半年通报制度,明确责任,捆绑考核,为全县禁毒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他利用“索玛花工程”对全县吸毒人员进行管控,截至目前,全县新吸毒人员、外流贩毒人数明显下降。

90c1f2dcd5734f078cab1e364d8824d4/images/27c208c772664da9b8e9316b2263c4c6.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