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措:征尘满身痴心不悔宣传路

发布时间:2021-02-22 信息来源:

他是网红最美公安宣传人,在记录抗击白格堰塞湖的时光里,一张警容不整的照片刷屏朋友圈,并登上当年全省公安宣传年会的舞台。

他脚下有泥,眼里有光,笔镜全力,纵然征尘满身,依然痴心不悔。他是全州首档警方电视栏目《鹏城警讯》的幕后功臣,5年如一日讲好了高原江南警队的故事,让每个身披战甲的英雄都能赢得属于他们的荣光。

他年少当家,为梦奋斗走出大山。他心中有爱,用警灯照亮群众漫漫回家的路。他人如其名,心如大海,你若不勇敢,他们会替你坚强,他就是甘孜州公安局首届“十佳辅警”候选人甲措。

让我们记住他的样子;因为,他的样子,就是甘孜宣传警队的样子。

年少持家走出大山

被冠以网红最美公安宣传人,这是甲措实至名归的荣耀。翻开他的人生履历,就是一部草根人物的励志奋斗史。他成为网红是偶然中的必然,有与生俱来网红的特质。

1985年,他出生于离巴塘县城80多公里的苏哇龙乡王大村一户普通农村家庭,父兄先后因病离世,自13岁起就和母亲相依为命,并开始扛起家庭的重担。初中毕业后,为维持家庭生计,未读完高一就不得不辍学回家务农,帮助母亲撑起贫寒的家。然而生活清贫、条件艰苦等一切不如意都没有磨破他的意志,更没有阻挡他那颗渴望求学走出大山的心。在为家庭生计奔波同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申请入党,成为了村子里文化水平最高的年轻党员。

随着年岁的增长,看到家乡目光所至处处皆风景,甲措的摄影师梦愈发强烈。为了圆梦,他一边坚持帮助母亲劳作,一边抽空用打工挣来的钱赴广东、成都、达州等地求学,提升技能以蓄势待发。虫草采挖季,当别人在挖虫草的时候,他却忙着拍摄乡亲们挖虫草的过程,甚至还引起别人的嘲笑,可他不为所动,始终坚信有朝一日通过自己的努力定会改变他和母亲的命运。

人定胜天。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甲措很快就习得了摄影本领,并成为了一名阿祥工作室摄影职员,曾接连参加了甘孜州弦子、锅庄等重要数据库建设拍摄。因阿祥工作室在康定,离家相隔甚远,无法很好的照顾到母亲,不得不放弃康定的工作。由于为人踏实,工作出色,在自由职业期间,即被巴塘县电视台看中,多次邀请加入巴塘电视台,成为了一名新闻人。

2016年,闻讯巴塘县公安局发招聘辅警的消息后,自小的警察梦再次萦绕脑海。经过一夜的思考,甲措毅然放弃在县电视台的工作,决定为了梦想而放手一搏,在巴塘公安辅警招聘中,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光荣成为了一名辅警,融入到巴塘公安这个大家庭,更如愿成为了甘孜警队首档地方警方电视栏目《鹏城警讯》的主创人员。

脚下有泥不负韶华

他是如此真切的,爱着这片土地、这身藏蓝和手中的摄像机。5年如一日,他脚下有泥,笔下有情,用心用情讲好了鹏城卫士为民而战的故事。人民群众票选出来的巴塘优秀第一书记殷绍文、竹巴龙网红站长王江、劳模特巡警大队队长魏昊等先进典型的背后,都有他为战友而乐此不疲的身影。

5年来,他顶风冒雪,用脚步丈量大地,走遍了巴塘的每一个角落。用镜头守护初心,让《鹏城警讯》架起了警民沟通的新桥梁,更点亮了高原江南这座边远小城的温情。

5年来,他随警作战,高产作品,参与制作《鹏城警讯》栏目30余期,制作专题片20余个,编辑时长达1500分钟左右,为《鹏城警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5年来,他呕心沥血,高强度“作战”,曾经胃溃疡穿孔病倒在工作岗位术后一周大病未愈,就偷偷溜回办公室编辑视频,只为构建法治良序发出巴塘公安最强音。

5年来,他身兼多职,任劳任怨,既是摄像、摄影,又是编辑、编导,还是巴塘公安公众号抖音运维者,每一期的《鹏城警讯》栏目几乎都不曾缺席,是全州辅警战线上有口皆碑的最忠实的“打工人”。

眼里有光心中有爱

警察的底色是善良,他让善良成为了生命的底色。作为一名从大山走出来的孩子,他心怀感恩,善良如初,即使自己家里困难,80多岁年迈多病的母亲还在靠乡下亲戚帮忙照顾,也不忘用微薄之力帮助他人。他发起过爱心捐赠活动,给家乡的孩子们买书、笔、本子等学习用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最好的虫草在课堂。他还给全村人发衣服,给孤寡老人买电视机和卫星接收机,用身体力行回馈着养育他的土地。

前方的路再黑再暗,我用警灯照亮你回家的路。2021年1月30日夜晚,甲措在下乡返县途中,偶遇一对夫妇开拖拉机回家。由于拖拉机的灯坏了,看到两人用手机照明,很是艰难和危险。甲措便一直默默在背后用警灯为他们照亮了近二十多公里的路程,一直送到了家门口才离开。第二日,夫妇两人专程找到甲措并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我们相信,你的善良也会照亮你前行的路。

心存善念,定会有更好的遇见。5年来,凭着脚踏实地和坚守初心,甲措同志先后获得个人嘉奖6次,先进个人2次,四等奖2次,特别是2019年,还应邀参加省公安厅宣传年会。

心中有正气,脚下接地气,网上有人气。眼下,这个扛着“长枪短炮”四处奔波的汉子,如同颇具诗意的微信名——“你若不勇敢、谁替你坚强”一般,在圣洁甘孜为警队而歌的路上一往无前。

0601a8eddb8a430c96e2be3d024c0e4b/images/e25056521a5a4b08af2334d1fc644cce.pn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