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成都玉林派出所:当“枫桥式”遇上“网红地”

发布时间:2021-03-12 信息来源:


玉林辖区面积1.36平方公里,实有人口4.6万余人,这里是老成都人生活方式的代表。一首《成都》让它红遍了全国,成为最具市井温情的“网红打卡地”,这里到处都是网红的元素,网红美食、网红酒馆、网红墙……也吸引了各路网红前来。玉林派出所是辖区的“枫桥式”派出所,近年来,派出所扎实推进“一所一品”警务战略和“一室两队”改革,凝聚民力共建平安玉林,强化实战卫戍和谐社区,优化服务回应民生诉求,将警务工作与“花开玉林”社会治理工程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蕴含蓉城民生魅力的玉林特色“枫桥之路”。


“网红打卡地”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相互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市井味

平安是基础这里居民商家充满安全感

玉林派出所位于玉林西街,旁边就是热闹的玉林菜市,派出所就位于这样一个充满市井味的地方。


平安就是基础,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中,为了给辖区的居民商家提供一个更平安和谐的辖区环境,玉林派出所以综合指挥室为“最强大脑”情指一体化,结合“六进六边”警力常态化沉入社区排查风险、整改隐患、开展宣传维护辖区和谐,依托平安志愿者队伍,开展治安巡防、邻里守望、秩序维护提高防范力量,围绕“社会最关注、群众最关心、最具代表性”治安热点,有针对地侦破多发方面性案件,强有力打击高发性治安事件。在“枫桥式”派出所全面立体的防控体系下,辖区违法警情同比下降35%,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36%,成为“平安典范”。

“我们很有安全感,随时都有民警巡逻,有问题一找派出所立即就解决了。”市场里一位卖粽子的商家说。


近期,辖区一物管公司因与员工发生劳资纠纷,导致该员工情绪波动,扬言要到公司闹事,物管公司随即报警。民警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后,先稳定双方当事人情绪,详细听取了双方利益诉求后,给双方讲明法律政策,摆清事实依据,并为他们请来了劳动仲裁部门进行调解,最后双方协商达成一致,成功化解了一场劳动纠纷,维护了辖区和谐。为了表示感谢,该公司专程前来送上锦旗,锦旗上“排忧解难为企业,保驾护航尽职守”,这是辖区企业对派出所工作的高度评价。

网红范

网红店扎堆“和谐”因有他们在默默守护

近年来,网红范又为玉林增添了另一种味道。这里的网红店众多,小酒馆、玉林串串香总店、王妈手撕烤兔、天添饭店……这大大小小的“网红店”蕴藏着成都人的烟火与诗意,而烟火与诗意的背后也蕴藏着民警们的坚守与奉献。“网红地”和谐平安的背后,是因“枫桥所”的民警们在默默守护着。

当夜幕降临后,玉林派出所也迎来了最忙碌的时候。“铃、铃……”晚上8点40分左右,综合指挥室电话响起,某火锅店有人喝醉酒起了纠纷。“民警马上到!”值班民警这边刚挂了电话,立马又拨通了一个电话,“老周,玉林南街有人报警,需要立即出警。”“好的,马上去。”这边话音刚落,警车便驶出了派出所大门。这就是派出所夜间的日常,综合指挥室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实时情况,民警随时待命,随时出警,巡逻组24小时在街面巡逻,出警组同样也在街面,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玉林的街道都不宽敞,警车专往一些小巷子开,“越是小巷子,我们越要去,对老百姓来说,无论再晚,只要看到警察,看到警车,心里就会有安全感。”民警说。

为了将治安防范进一步深入、细化,玉林所还牵头建立了商家联盟,定期进行公共安全方面的培训,火锅店、酒馆等都设有专门的安全员,提醒注意防范,一有情况立即和民警联系。同时,把商家的监控探头直接接入派出所,执勤民警进行实时监控。如果发现有可疑人员或者有前科人员,警力立即赶往现场,进行震慑和教育。

“以前,一晚上要接到六七个外地游客手机被偷的报警,现在已经没有了。”民警说。由此可以看出,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受益的不仅是辖区的群众,还有慕名而来的游客。

人情味

服务不缺位以精致服务擦亮“民心品牌”

“网红地”遇到“枫桥式”,服务不缺位是重要一环。为了将为民服务做到精致、极致,玉林派出所“成都公安一站式办证服务点”前移至玉林北路社区,实现公安服务融入社区政务“一门式办理,一站式办结”,累计受理群众咨询3000余件,办结政务事项2651件,办理各类证照2518份。在玉林北路社区定点建设“成都公安24小时自助服务超市”,汇集户政、出入境、交警、证明出具自助服务设备,累计办结政务事项324件,办理各类证照297份,让群众感受“人工+自助”的“不间断、不打烊”服务。深化“民意+智慧”警务,依托微信、QQ等网络平台,建立企事业单位、院落小区、行业联盟等便民服务群,第一时间掌握群众诉求、提供线上法律服务及业务咨询;通过“指尖警务”实现预审预约、上门服务,并开辟“绿色通道”满足困难群众合法需求,累计回应群众咨询261次,受理政务委托21件,办结政务事项13件,送证上门89次。

近日,派出所接辖区群众谢先生报警,称其80多岁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于清晨外出后一直未归。值班民警接警后一边安抚焦急无助的家属,一边开展工作,他立即上报分局情指中心,同时协调调取各路口监控,搜寻老人踪迹,经过多方的询问和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高新区益州大道中段将老人找到。次日,谢先生携家人到玉林派出所找到民警送上一面写有“倾力找寻走失老人,人民尽显真情”的锦旗,并向她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感谢。

作为网红打卡地,为外地游客的服务也自然少不了。近日,一位外地游客匆匆来到派出所,她专门到玉林来玩,下车的时候将行李箱忘在了出租车上,所有证件都在箱子里。

民警立即调取监控,找到了出租车公司,在说明情况后,的哥一查看后备箱,果然发现了箱子,中午径直送到了所上来。该游客给民警发来了一段很长的微信,她说,这次成都之行,除了网红打卡地,这个充满人情味的派出所,更让她难忘。

a76a4a642f314b8a8168dbe2d154fe2f/images/b851ee57681a4a57afc46d2e8593edb0.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