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阳代胭脂 卓达山雪孕英雄——记甘孜州公安局二级女英模第一人巴德志马

发布时间:2021-03-08 信息来源:

甘孜县,享誉中外的“格萨尔王城”,传说中是一生戎马、扬善惩恶的旷世英雄格萨尔王的征战地,也是他最衷情守护一生的土地。护守这座城池,是由来已久的传承。圣洁甘孜,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孕育出了一支英雄辈出的公安队伍,更走出了“虫草卫士”罗让高登、“王城卫士”罗崇成等多个颇具影响力的重大典型。眼下公安部“三八”妇女节系列表彰奖励活动中,甘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巴德志马上榜二级英模,这是继2018年马背上的“泥朵巴”--罗桑达娃之后,甘孜县公安局又一个诞生的二级英模。据悉,她是甘孜州公安局建局71年来首个获得二级英模的女警。

“我选择警察的这个职业,是因为从小就对警察这个职业有深深的崇拜和向往,警察就像藏族人心中的格萨尔王一样,以惩奸除恶为已任,守护着一方安宁!”巴德志马,1980年5月出生的她,藏语意思就是美丽的仙女或勇敢的仙女。人如其名,入警十三年,她先后在指挥中心、刑警大队、色西底派出所、国保大队、网安大队、情指中心工作。作为土生土长的甘孜县人,拥怀着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凭借大学里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知识以及日常积累、深学精通的藏语文与康巴、安多、拉萨三门藏语,成为了藏区公安信息化建设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在洁白美丽的甘孜大地绽放了属于人民警察的最美芳华。“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州公安局首届“十大雪域卫士”、全州“网安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净网”行动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奖一次、三等功两次、4次嘉奖、多次、“优秀公务员”……就是她从警路上最美的遇见。

罪与恶善与正引弓藏剑护一城

2012年8月,甘孜县发生一起涉案价值达千万元的盗窃案,省厅挂牌督办要求限时破案。案发后,甘孜县警方立即成立“8.24”专案组。在严峻挑战前,县局领导立刻想到时任网安大队负责人的巴德志马拥有丰富经验和精湛能力,吸收入专案组开展工作。面对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和破案过程中的种种难题,她倍感责任重大,作为专案组中的唯一女民警,她充分运用大学里积累的电子信息专业知识,专门负责信息搜集的研判分析工作。

经专案组初步侦查,该案件系团伙作案,但只知该团伙至少3人、以及他们的大致年龄、模糊的视频图像和体貌特征,而对犯罪嫌疑人的住址、姓名和具体背景都知之甚少。要一一甄别众多有犯罪前科人员的档案资料,犹如“大海捞针”。巴德志马与专案组民警协同作战,全身心投入紧张的信息侦查工作,努力找寻几名涉案疑犯的踪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案发后15天,专案组民警初步锁定了涉案嫌犯,侦破工作终于取得阶段性进展。而此时正在办公室埋头工作的巴德志马突然接到家人电话,感冒发烧的孩子在电话那头哭闹着要她回家,她却心狠地拒绝了孩子的请求,简单几句话安慰孩子后交由家中老人照料后继续工作直到凌晨。正是凭着舍小家、破大案的拼搏精神,她紧密配合专案组,通力合作成功告破了这起震惊川蜀的特大汽车敲窗盗窃案。

代更迭足不停冰心不改立身行

2016年,甘孜县公安局以开展四川藏区依法常态化治理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信息建警、科技强警”的路子。作为曾经到成都武侯分局跟班学习信息化建设的巴德志马主动请缨。带领科室民警翻阅大量公安信息化建设相关资料,了解各类拟建硬软件的参数指标,结合本地公安工作实际反复推敲打磨,铺开了甘孜县公安局信息化建设工作。

自甘孜县公安局信息化办公室成立以来,巴德志马想方设法普及公安信息化意识,千方百计让基层民警感受到公安信息化带来的处警便利与效率提升。在基层办案民警切实的尝到了公安信息化建设的甜头之后,全局掀起了一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高潮,破案率大幅提升,群众认可度也呈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她的战斗远不止于此,奉献也远不止于此。2020年8月29日凌晨3时许,甘孜县甘孜镇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潜逃。办案民警抽丝剥茧发现两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22小时的连续奋战,犯罪嫌疑人员四某某和泽某某某被抓获。结案后,甘孜县局总结经验,信息化系统建设对这起案件的迅速告破功不可没,以数据资源服务实战,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提升、动力加速。而这一背后,情指中心主任巴德志马同志功不可没。

身亦坚心至诚雪岭巾帼请长缨

由于长期处于高压、高强度的工作状态,2010年,巴德志马被查出患了导管癌。经过一年的放射治疗后,在身体仍然十分虚弱的情况下,她回到工作岗位上,坚持边吃药治疗边工作,并向领导申请对她一视同仁,不要特殊照顾。“就像习总书记说的,‘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巴德志马斩钉截铁的说到。

在巴德志马带病重返工作岗位的这几年,先后参与成功侦破多起部督、省督案件,参与县局信息化建设,助力县局信息化建设迈入五省藏区一流方阵,参与建设的依法常态化治理工作得到省委政法委高度肯定,并列为标兵示范工程在全省藏区推广,参与的‘净网’专项行动,取得全省第一。2018年,全州依法常态化治理信息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甘孜县召开,成为了全州公安机关学习的榜样。

2019年12月初,得知单位的帮扶小分队要到距县城路途最远、海拔最高的大德乡开展帮扶工作,巴德志马主动请缨,要求前往,得到领导同意后,巴德志马第一时间给结对帮扶家庭采购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又给自己备了一些氧气及高反药物。

冬天本就是高原地区氧气最稀缺的季节,巴德志马在途中发生严重高反,同事们建议她返回。但她却说,作为结对帮扶责任人的一员,不能中途返回。坚持怀抱氧气瓶同战友们一同前往,4个多小时的行车后到达大德乡,巴德志马在走下车的一瞬间晕倒在地,同事们赶紧背着她到乡卫生院急救。苏醒后战友们告诉她这样严重的高反会影响肺部等器官,要求她立即返回甘孜县城,巴德志马用虚弱但坚定的声音回答:“我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去看看我的结对帮扶家庭的情况。”

巴德志马为人谦和,遇人总是笑脸相迎,在同事中有良好的口碑,在挑战与困难面前,她又总是挺身而出,担当责任,温和亲切的性格与坚韧要强的个性都让身边的同事们佩服不已,大家遇到难事苦事总会第一个想到找她帮忙,把她看做自己的主心骨,而他们口中乐观亲切、与人为善的“巴姐”也总是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积极为他们解决困难。

担任部门负责人以来,巴德志马深感自己的肩上担着沉甸甸的责任,经常用“干好了是大家的成绩,干不好责任由我来承担,大家放手去干”这句话来鼓舞士气、团结同事。“我就是这样的性格,如果在工作中与同事有了‘摩擦碰撞’,我会据理力争,我想要维护的不是我自己,而是部门的十几名同事,我觉得自己吃点亏没什么,但我既然是部门负责人,就得对他们负责,否则不如不当这个‘小家长’。”

今生坚持的事业在心中发光,她将永远不会停止仰望!

0cf1eabda86745a0a851f0c2ac2854b8/images/914b7be596cc4c5f92e1bd841fcea0d9.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