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转的“陀螺警花”——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南充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管理支队副支队长范红

发布时间:2021-03-08 信息来源:

范红,现任南充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管理支队副支队长。从警23年来,她“巾帼不让须眉”,像一个永不停转的“陀螺”,先后从事过巡警、缉毒警、政工等岗位,以女性特有的坚强和韧性,守护着辖区和谐平安,维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作出了突出贡献。个人先后荣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南充市优秀共产党员、南充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南充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四川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2次,被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不称职”引领她是跨行从警的最美女警察

“我父亲是一名军人,1984年转业起便在公安后勤战线上默默坚守,那时候他早出晚归,虽是一个不太‘称职’的父亲,但却是我心中最棒的‘保姆’父亲。”在范红的记忆里,父亲清正廉洁、勤勉务实,长期为单位公事奔波,很少顾及家人,就连过年和家人生日,都很难看见他的身影。

父亲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的老警形象,深深地影响了范红,使她从小便立志成为一名警察。1998年,本来学会计专业的她,硬是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跨行”圆了自己的警察梦。在巡警大队工作9年后,2009年3月,她正式申请调入禁毒大队,成为一名缉毒女警察,开始了自己的禁毒生涯。

刀尖上行走她是深入虎穴的缉毒女英雄

2009年,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部署“2009破冰行动”,范红深入虎穴调查取证,冲在了最前沿。工作中,她获悉一名大毒贩将来南充“踩地盘”做大宗毒品交易。范红成功与这位毒贩接上了头。不久后,患病在家休养的范红接到毒贩电话,范红来到约定地点却不见人。3个小时后,毒贩打来电话,把见面地点改至另一地点,范红在那里忍着严寒一等再等。直到深夜2点,一名“马仔”才将范红带到一小区内出租屋。只见这名毒贩正把弄着手枪,称自己有的是“药”(毒品),品质地道,且自己“小弟”多,有车、有枪和手雷等。言语间,毒贩掏出一小袋“药”让范红验货。期间,狡猾的毒贩突然扔出一套吸食工具要范红吸食。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范红斗智斗勇,最终以有身孕为由成功拒绝。“交易”完毕后,范红离开,外围等候的战友因为紧张、担心她的人身安全,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

“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面对危险冷静分析,沉着应对克难攻坚,及时配合战友,形成工作合力,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用智慧和经验化解危险。”如今,回想起这些惊心动魄的故事,范红表示不后悔,很庆幸能有在禁毒一线工作经验,激励她在后来的工作中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据不完全统计,禁毒大队工作期间,范红先后数10次与贩毒团伙正面交锋,与战友一道成功破获70余起(制)贩毒案件,打掉毒品团伙12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5人,缉获冰毒约100公斤,毒资290余万元。

压力中前行她是公安政工改革的女行家

2013年1月,按照组织安排,范红从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调任南充市公安局城北分局,担任政工监督室主任,从一名缉毒警转身成为政工警察。岗位的调整、职责的变化,让长期在公安一线“摸爬滚打”的范红站在了新的起点。公安政工部门是一个重要的综合服务部门,在机关管理和队伍建设中,承担着参谋、助手、管理、协调、服务等职能,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工作面广量大、比较繁杂,既有一定的综合性,也有极强的专业性。刚刚到任的范红就和分局一班人下足了改革功夫。创新性提出了以“创最强支部,建平安分局”为目标,推动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的新路径。范红创新谋划公安政治工作,狠抓落实见效,提炼经验做法,确立了突出“打击、反恐、维稳”三个重点,分为“试行期、转型期、发展期”三步走,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有效推进公安改革,最大限度激发活力,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范红先后组织开展业务大练兵、工作督查、组织活动等10余次,开展“走访、回访”和送法服务活动13次,尤其是创新开展的“四好支部创建”活动和“党员精细化管理”试点,得到了市公安局党委的充分肯定。分局先后荣获全市十大公安改革项目第一名,公安改革项目第一名,公安年度目标绩效考评一等奖;成功创建全市公安机关首批最强党支部,全市公安政治思想工作现场会、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片区调研座谈会等,也相继在分局召开。

转型中奋进  她是打击公交反扒的女先锋

2018年经上级同意,撤销城北分局建制,新成立南充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管理支队,负责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理。面对转型,范红又一次站在了新起点之上,新岗位、新使命,范红铆足干劲、加压奋进。根据分工,她再次转型成为副支队长,主抓支队刑事侦查工作。

2017年12月26日,城北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手机在涪江路被盗,通过详细侦查,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邓某,并将其抓获。范红发现该男子为强制戒毒人员,细心的她觉得可能存在“案中案”。果然,在加大对邓某的审讯后,其交代了另一名同伙“三娃”,且此人长期吸食冰毒。

在向分局汇报相关情况后,范红立刻组建了专案组。通过顺藤摸瓜、紧追不舍,2018年2月1日下午,范红和战友在南充市火车站周围将正伺机作案的“三娃”抓捕,并当场缴获手机一部,钳子一把。“三娃”到案后,交待了自己在一个外号叫“熊猫”的人手中买过冰毒。范红趁机展开进一步挖掘,很快就将他们的“上家”——贩卖毒品的主犯张某抓获。连续奋战五天四夜后,此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员14人,缴获毒资近9万余元,冰毒201克,麻古192颗。

近年来,在范红的主导下,公交支队严打扒窃,辖区盗窃案件明显下降。2018年,发案数68件,打击30余人;2019年,发案数28件,打击30余人。2020年,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下,范红和战友坚持“一年的事半年干完”,逮捕和移送起诉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40%和128%,同比增幅分别为2.8倍和3.6倍。2020年,在全市公安系统考核中,支队的年度目标绩效考评,从末位上升为一等奖。

亲情上亏欠她是心有大爱难两全的女汉子

然而对于家人,范红却亏欠太多。范红的丈夫是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他同范红一样忙碌,双方难得一起共同度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或者任何一个节日,家庭的重担几乎全部留给了年迈的母亲。父亲去世后,母亲的身体也每况愈下,这些范红看着眼里,记在心里,却又无能无力,只有尽可能多地抽时间赶回去帮着母亲料理。

除了对母亲充满愧疚之外,女儿是范红最大的牵挂。2015年,范红的小女儿出生了,在女儿刚满月的那天,她就重返工作岗位,襁褓中的女儿只能留给老人照顾。女儿幼儿园上学三年期间,范红接送的次数寥寥无几。一次女儿要求范红陪自己过生日,范红答应了下来。那天范红回到家里,忙着给女儿过生日时,电话突然响了,有紧急任务必须去支队处理,转身关门的一刹那,她听到了女儿的哭声和“妈妈不讲信用”的话,那一刻,范红的泪水脱眶而出。

“舍小家,顾大家。”范红看似无情却有情,这种情,是她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真心呵护,是对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崇高担当。她书写出了人民警察的绝对忠诚和无上荣光。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这份信念,为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人民安康献出全部力量。”采访最后,范红如是说。这不仅是父亲的言传身教,更是她内心深处对警察这份职业最深的热爱和认同。

对于未来,范红表示将一如既往,继续坚守在平凡的警察岗位上,不负青春、不负芳华、不负党和人民。

98fd7f82d1ee47e4b14f0dd1e5889d4a/images/4a5ba22466494fe0b00a57c9bc8b34b9.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