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釉帏:以忠诚担当铸就一身正气

发布时间:2021-04-09 信息来源:

梁釉帏,男,汉族,1981年10月出生,四川省盐边县人,2010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现任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履行河门口派出所副所长职责。


“以忠诚担当铸就一身正气,用无私奉献彰显为民情怀”,这就是梁釉帏同志的真实写照。从警11年,梁釉帏同志始终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忠诚担当与无私奉献,践行着身为人民警察无悔的誓言。他说:“当我成为祖国千千万万人民警察中的一员时,我的肩上就扛起了责任、扛起了老百姓的期望、扛起了社会的和谐与安宁”。

为了更好地为辖区群众和公安事业做贡献,梁釉帏同志无论被安排到任何岗位,都会立即投身工作,加班加点学习提高,以最快时间熟悉和进入角色,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最真、最实、最走心的工作态度做好为人民服务的点点滴滴。从警至今,梁釉帏共参与和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60余件,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调解各类群众纠纷50余起,为辖区群众追赃挽损100余万元。他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西区公安分局嘉奖,并评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刑侦民警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梁釉帏同志以“疫情不止,我们不退”的决心,连续奋战在抗疫工作第一线,被中共攀枝花市委组织部授予“攀枝花市共产党员示范岗”的荣誉称号。


忠诚担当铸就一身正气。“有一种信仰叫做忠诚,他虽丈量不了生命的长短,却能升华人生的高度;有一种使命叫做担当,他虽点缀不了生命的光彩,却能筑起灵魂的钢墙”,梁釉帏同志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从警路上,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责任在肩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保持着身为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2010年3月,梁釉帏正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穿上警服的那一刻,梁釉帏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对得起穿上的这一身警服”,并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2012年12月,从分局特巡警大队转调分局清香坪派出所,梁釉帏开始了他的刑警生涯,为了更好地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梁釉帏同志中午从不休息,晚上和周末也常守在单位加班加点的学习、办案,很快便成为了单位的办案能手。每次侦查破案和实施抓捕,梁釉帏都总是冲锋在前,不惧艰险,每次为群众追赃挽损,梁釉帏都总是尽心尽力,不轻言放弃。

2014年5月,在抓捕一名贩毒分子时,他尾随上前,伺机将犯罪分子按倒在地,谁知在不远处的房间内还有一名犯罪同伙,该同伙将啤酒瓶打碎后刺向梁釉帏,梁釉帏用身体死死压住犯罪分子的同时,用手挡住了犯罪同伙刺来的啤酒瓶,所幸该犯罪同伙被其他民警制服,两名犯罪嫌疑人均被绳之以法。2017年5月,在破获一起系列摩托车盗窃案后,梁釉帏立即根据线索,辗转于东区、西区、仁和区福田镇、布德镇等多个地方进行走访查找,经过10余天的努力,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盗窃的5辆摩托车全部追回,并及时发还给被盗失主,群众为其送来“打击破案显神威,追赃挽损赢民心”的锦旗。“群众利益无小事”,正是因为本着这份真心,梁釉帏又先后带领刑侦民警在破获各类大小案件的同时,为群众追赃挽损100余万元,获得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其中一名群众还送来一面“忠诚为民,一身正气”的锦旗。

无私奉献彰显为民情怀。2020年1月,因组织需要,梁釉帏被安排到河门口派出所履行副所长职责。刚到派出所几天就遇新冠疫情全面暴发,为了守护辖区群众的安宁,梁釉帏放弃了休息,向组织递交请战书后,立即投身于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白天带领社区民警走街串巷,深入各小区逐户摸排清查涉疫来攀人员情况、开展宣传引导,晚上带领民警开展巡逻,对辖区各居民点、场所、重要部位进行摸排查控,力保辖区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和漏洞。在连续10余个日日夜夜的值守奋战中,梁釉帏原本多年加班熬夜所得的双肾结石更加严重了,但腰痛挡不住他义无反顾的带头核查、登记、走访和摸排,苦累带不走他“至死不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已经怀有6个月身孕的妻子是一名医生,看到他为了守护辖区的无悔付出,也主动请缨要战斗在防疫一线,领导劝她休息,她说:“疫情当前,所有医务工作者都战斗在一线,自己不能搞特殊,接诊坐诊是目前力所能及的工作,替其他同事分担一点是一点”。派出所里面有人劝梁釉帏回家看看,他说:“我是党员,必须把大局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疫情当前我舍小家为大家,我的家人都会支持我的”。

疫情防控之外,对辖区群众的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工作是梁釉帏每天必须要做的事,因为从刑侦大队到派出所,看到了太多的群众被电信诈骗,要让辖区群众不受损失,不进入骗子的圈套,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宣传防范。为了做好电信诈骗防范宣传,梁釉帏主动分析电信诈骗案件的诈骗手段,受骗人群以及受骗原因,带头走进辖区菜市场、行业单位、居民小区、重点企业等,一个点一个点的走,一家一家的开展宣传讲解,为了不耽误辖区企业职工的上班时间,但又要把宣传防范做到位,梁釉帏经常会牺牲自己休息和吃饭的时间去开展宣传,甚至在下班回家后,都要将反诈宣传发到与社区群众和辖区单位建立的微信群内。

关心关爱辖区群众,真正把辖区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为群众走心,是梁釉帏在河门口派出所工作以来的一大特点,河门口派出所辖区老年人多,其中有不少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众,在带领社区民警下社区的工作中,看到困难群众,梁釉帏都会上前嘘寒问暖,遇群众家中有事都会主动帮忙处理,走到独居老人家中都会关心慰问、帮忙打扫卫生,了解到辖区群众有矛盾纠纷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化解。居住在河门口廉租房小区的杨洪光、聂基禄两位老人的儿女都在外面打工,杨洪光老人又双目失明、行动不便,平时的生活起居都要靠聂基禄照管,2021年3月5日,梁釉帏接到杨洪光老人家委托邻居打来电话焦急地称聂基禄老人晕倒在家中后,立即为其拨打120并组织民警前往查看,所幸聂基禄老人只是因没有休息好而休克,送往医院抢救后并无大碍,聂基禄老人出院后,梁釉帏又拎着水果到老人家中进行探望,两位老人感激涕零,多次对河门口派出所民警表示感谢,并送来一面“无微不至体察民情,关爱有加胜似亲人”的锦旗。(张远正)

c41a5f5dc4244cf3989f9789a9698b2b/images/155327fzxl1l0521357xiw.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