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阿坝高原的多能特警杨忠头

发布时间:2021-05-18 信息来源:

杨忠头,男,藏族,36岁,四川马尔康人,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

2008年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后投身于公安事业从警13年,他一直扎根高原。在百姓眼里,他是扶危救难的“好儿子”;在嫌疑人眼中,他是疾恶如仇的“利剑”。因屡立战功,他多次荣获上级表彰,是远近闻名的多能特警。


维护民安严打刑事犯罪

2015年1月17日,一名男子在阿坝县行凶杀人后,携带枪支逃跑。杨忠头立即带领特警队员着便服组成抓捕组,在犯罪嫌疑人必经的几个路口设下埋伏。凌晨1时许,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出现,立刻指挥队员分头形成包围圈。用路障逼停可疑车辆后,抓住时机下令实施抓捕,从打开车门到控制嫌疑人仅数秒时间,车上5人很快被全部控制。随后,杨忠头和战友从车辆中搜出了两把仿“64式”手枪、子弹100余发。参加工作以来,他协助执行各类抓捕任务70余次,各类押解任务20余次,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


生命至上全力驰援灾区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突发7.0级地震,6万余名游客被困震区。杨忠头接到命令后,迅速组织特警救援小组,在最短时间挺进灾区展开工作。他带着特警队员赶到因山体垮塌堵塞交通的301省道关门子路段,坚守在最危险路段指挥游客步行转移。一女游客走到最危险路段时,突然脸色苍白,一把抓住杨忠头的衣角倒下,说“我走不动了,不行了!”立即背起女游客安全转移出危险路段,与她同行的丈夫泪流满面,感激不尽。提箱子、抱孩童、背游客、扶老人、推车辆……在杨忠头和战友的努力下,数万游客在24小时之内得以疏散,实现了零伤亡安全大转移。


践行承诺一心为民服务

阿坝县石瓦乡一牧民家因草料堆放不当引发大火并蔓延牧民房屋。杨忠头带领特警队员,以最快的速度赶往事发地开展救援。他多次进入被大火吞噬的房屋,成功转移被困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万余元。藏族群众竖起大拇指,用藏语说:你是我们的恩人,我们的好儿子。他还多次带领特警队员前往阿坝县贾洛乡日阿落村,走访慰问48户困难群众家庭,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努力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


32a758574190437bb185fadd466a3535/images/微信图片_20210518164156.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