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催马蹄 扬鞭奋力行——宜宾市公安局户政支队

发布时间:2021-05-21 信息来源: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的身影不在烈焰熊熊的火场;不在刑事案件的侦破现场;也不在毒品交易时,如神兵天降;更没有手持钢枪战斗在反恐一线。很多时候,田边地角,小巷深处,偏僻的小山村里,却可以看见他们背着照相器材和装满身份证的背包,弓腰行走的背影。这就是户籍民警。

服务窗口前,他们倾情服务倾听民意,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户籍上遇到的难题;业务工作上,他们统筹谋划,推陈出新,依托科技手段,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户政服务。他们力同心、科学决策、团结奋斗、敢于争先。这就是宜宾市公安局户政支队的全体民警工作和服务的真实写照。


2020年,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疫情,宜宾市公安局户政支队深入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党委决策决议和基层基础工作总队安排部署,为抗击“新冠”贡献户政力量,统领全市户籍工作在疫情期间有序开展,他们将抗疫工作和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不误,贡献了户政系统的“宜宾经验”。

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的重要工作,是国家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的基础数据支撑,然而工作一开始,他们就遇到了一个因为建设国家重点工程“向家坝水库”而遗留下的难题。


辖区内的屏山县新县城,是一个由移民整体搬迁新建的县城,有6000余名水淹区移民。自2012年搬迁至今,居民们因为水库搬迁补贴问题,一直拒绝配合户籍迁移工作。他们人虽然搬迁到了新县城,但户籍仍在被水淹没的原住地,这些居民戏称自己是“水下居民”。在七普的大背景下,户政支队支队长易伟带头奔赴屏山县,与当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市、县两级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组成了临时工作小组,挨家挨户上门了解群众心里的真实想法和诉求。心里窝着火的群众,多次让他们吃“闭门羹”,他们互相安慰说“没关系”;笑着说“改日再来”。就这样,风里、雨里,多次上门后,他们终于感动了移民群众,不但为他们打开了屋子的大门,也打开了“心门”。通过8000余次的上门走访,与6087名移民的全覆盖谈心谈话,加上多方沟通、解释和政策宣传,终于,他们用“啃硬骨头”的精神,在锲而不舍的努力下,这6000多名“水下居民”愉快的“上岸”了。


面对繁重、复杂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我省坚决向科学技术要警力,省厅“七普”工作数字化系统“E治采”应运而生。但新事物的诞生必然伴随着质疑和观望,为能让E治采迅速有效的运用于普查工作中,宜宾市公安局户政支队主动请缨,敢为人先,承担起“E治采”试点推进的任务。工作中,通过“宜宾公安”微信公众号发表关于户口入户、线上登记、办理指南等相关内容800余条;并与多家本地自媒体联合开展“七普”e治采工作的宣传,全面打开了“七普”工作的宣传通道;群众知晓度达到了95%以上,营造了了解七普、支持七普的良好氛围,为e治采的推进运用打下了基础。

春风催马蹄扬鞭奋力行。下步,宜宾市户籍支队将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在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学党史、明初心、铸警魂、建铁军”,用务实的作风,超前的思路,以平凡造就不凡、以无名成就有名,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