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三尺户籍台 为民服务“大舞台”——内江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廖红

发布时间:2021-05-21 信息来源:

方寸之间见天地,细微之处有乾坤。在这三尺户籍台上,面对的是百姓生活,看见的是人生百态,解决的是户籍问题,接触的是各类人群。


户籍台虽小,却是民警与老百姓的连心桥。2019年2月14日,六旬老人温金花专程从内蒙古回到内江办理身份证。在办理过程中,廖红发现她是第一次办理二代身份证。经询问,老人因故离开内江后,就和家人失去联系20年,和家人团聚的渴望总是苦于没有找寻的办法而未能如愿,言语间满是忧愁和伤感。为解除她的思亲之苦,廖红先是安抚她的情绪,然后立即查询户籍系统、一遍遍翻阅原始档案。因为年岁久远,找资料可谓难上加难。在她多次拨打电话,向几届村主任和许多村民核实情况后,终于找到了线索。当廖红让老人辨认自己儿子的户籍照片时,她老泪纵横:“对,就是他,就是他,我的儿啊”半个小时后,老人的儿子赶往户籍大厅,母子俩相拥而泣。第二天,老人一家专程到户籍大厅表达谢意,看着一家人幸福的笑容,廖红的内心也无比温暖:小小三尺户籍台,帮助群众起了大作用。


当然,干户籍工作,体验的不总是温情,时常还要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有一次,辖区一名群众要求将他城镇户口转为农村户口。廖红耐心为他解释:这是不符合规定的。这名群众非但不听,反而指着廖红的鼻子辱骂,甚至冲进户籍台推搡她。当时,廖红也感到十分委屈,但她也深知,户籍章程是户籍工作的根本准则,是不能逾越的工作底线,便强忍着泪水坚持一遍又一遍的讲道理、讲政策,最终得到了这名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户籍台不仅是办理业务、服务群众的平台,也是查获线索、侦破案件的阵地。因此,廖红不仅是一名户籍员,也是一名侦察兵。在日常办理户籍业务中,廖红有个习惯,总是忍不住多问几句、多想几次、多查几下。职业的敏锐性,总能让她捕捉到违法线索的蛛丝马迹,近年来协助破获“李某诈骗案”等多起骗取国家征地拆迁款案件,为国家挽回损失百万余元。从事户政管理工作以来,因工作成绩突出,廖红获得了省、市、区的多次表扬,去年还被评为了内江市“最美民警”。

干户籍工作的日子久了,许多老百姓记住了廖红,有老百姓到户籍窗口,点名要廖红为她办理业务,说这样才踏实、放心。而廖红也乐意一直把服务群众的户籍工作干下去。


但天不总遂人愿——2020年底,廖红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拿到报告后,经历了最初的惊慌和不安后,在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淬炼中,让廖红又重新点燃了内心革命工作的火焰,唤醒了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树立起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决心

化疗手术后在医院修养期间,廖红经常都会接到辖区居民咨询户籍办理问题的电话,为了更好的方便服务群众,她便让家人在病床前立了支架、放上手机,将户籍台转移到了病床上,每天躺着与群众视频交流、解疑答惑成了病房里的日常。出院后,为了不耽误工作,廖红顶着化疗带来的巨大痛苦,第一时间赶回单位,一头扎进户籍台办理业务。领导同事们都劝廖红多休息,廖红总是摇摇头说:“没事,我能坚持!”。每当工作干起来了,每当群众对廖红的服务点赞了,那一刻她就会觉得内心无比充实,就会觉得生命更加有意义!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廖红相信未来的道路还很长,而她也将继续在户籍民警岗位上发挥光与热,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