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最美景区人,平安守护者——任雪瑞

发布时间:2021-07-23 信息来源:

有这么一个职业,忙起来就会忘我,做下去难以惜身,一年365天,天天重要;一天24个小时,时时紧张;因为是警察,所以他们时刻准备着;帮群众排忧解难。因为是警察,她们在一线坚守,为群众负重前行。在峨眉山景区也有一个她,作为一名警察,她恪守入警誓言;作为一名旅游警察,她躬耕群众之间。她就是2019年11月被全国治安协会评为“景区最美警察”、2021年6月被峨眉山景区管委会评为“最美峨眉山景区人”——峨眉山景区公安分局报国寺派出所所长任雪瑞。

勇做新时代峨眉山守山人

2011年,是任雪瑞同志峨眉山景区工作的第一年,自那以后她先后在峨眉山景区公安分局国保大队、治安大队、报国寺派出所工作,曾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个人三等功、全国最美旅游警察等荣誉。10年如一日,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无论工作任务有多繁重,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以山为家,扎根基层,亲民爱民,无私奉献,尽心竭力为当地群众和中外游客排忧解难,全力守护峨眉山的安全稳定。

任雪瑞同志所负责的辖区情况比较复杂,报国寺派出所地处峨眉山景区的门户,是到峨眉山旅游的第一站,辖区实有人口1.2万余人,车站2个,博物馆1座,大学1所(西南交通大学),宾(旅)馆、民宿460余家,每年游客300多万人。除了带领全体民辅警完成基层派出所日常工作以外,最主要的工作还有服务游客、保障游客安全。每逢“黄金周”节假日,任雪瑞同志都主动牵头承担旅游秩序整治、安保维稳、咨询服务等任务,因为工作量大,加班加点成了常态,经常忙得顾不上喝口水,假日休息是一种奢侈到不能再奢侈的事情。即使是这样,工作仍然忙不完,一件接着一件的繁琐事情扑面而来,任雪瑞同志并不浮躁、沉着冷静,仍然踏踏实实在基层窗口做好服务,锻炼一个人民警察最基本的意志和意识,不断增加自己的工作阅历,积极投入到景区各项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圆满完成各项维护稳定工作,实现峨眉山景区暴力恐怖事件、个人极端、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治安案件、重大安全事故,大面积交通拥堵“六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

勇担神圣使命视群众如亲人

无论是派出所业务还是户籍窗口业务,都会直接与群众打交道,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更需要有格外的耐心与热情。在日常工作中,任雪瑞同志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群众报警养的狗不见了;游客的老人小孩走丢了,包、手机掉了;因老人卧病在床,得不到任何社会救助和保障,儿女焦急地等待补录户口;因孩子上学将要报名,父母因户口迟迟没有落地而忧心忡忡;因急着办理出国手续,带着激动情绪来开关系证明的居民等。这是百姓的急事,更是任雪瑞同志的急事。派出所成为视听群众疾苦的便捷通道,任雪瑞同志因为深知群众事无小事,始终做到用微笑去服务,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化解焦虑,用高效率办事为群众解难题。能让群众跑一趟的事情,绝不会让群众折腾第二趟,在任雪瑞同志心中,人民的事情就是最急的事情。

为维护好辖区旅游市场秩序,为广大中外游客提供一个更加舒心的旅游环境,任雪瑞同志提出党员带头树形象,始终贯彻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真正做到急游客所急、想游客所想。今年来,结合“护旗”系列专项行动,任雪瑞同志带领报国寺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共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检查宾旅馆(农家乐)、网约房1800余家,网吧20家,查处涉旅治安案件21起。(其中行政拘留14人,罚款17人5000元,罚款宾旅馆1家4000元,法制教育12人。)为群众出具各类证明5000份,帮助游客找回损失财物52起,价值6万余元,成功挽救解救轻生游客13人,帮助困难求助人员60余起。

舍家忘我践行人民警察誓言

任雪瑞同志具有两年的户籍窗口工作经验,具备一定的耐性与细心,凭借良好的服务态度与办事效率,多次获得领导和群众好评。2018年2月,由于工作需要,任雪瑞同志被调到报国寺派出所工作。不顾5岁女儿对于母亲很少陪伴的责怪,她坚持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为公安事业默默奉献着。她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人民警察事业上。每当回顾走过的历程,她都会感慨:“作为一名母亲,我亏欠最多的就是女儿,但每次在小家和大家的选择之间,我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带着对女儿的愧疚投入到公安工作之中,让女儿为有这样的一位母亲感到骄傲和自豪!”

坚守岗位做景区最亮丽的风景线

报国寺辖区处于景区核心位置,人员流动频繁,情况复杂,作为峨眉山景区唯一的一位女所长,她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为了完成组织嘱托重担,她无刻不将职责放在心头,将行动落到实处。2020年6月至今,任雪瑞同志不顾家人和领导劝阻,在发现身怀六甲后仍然坚守岗位,奔赴在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口普查、旅游整治、禁毒宣传、治安检查、安保维稳等工作的第一线,只为不留遗憾。她就在一次次忙碌中、服务中、奔走中……成为了峨眉山景区一道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自疫情发生以来,报国寺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在任雪瑞同志的领导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核查外地人员2000余人、车辆1600余台,带领阵地前移工作组替未带身份证游客现场出具身份证明共700余份,促使游客顺利购票进入景区;对115名境外人员进行身份核实和掌控轨迹情况。同时,严格实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防控策略,稳妥做好了境外疫区来景区(回流)人员管控工作,有效确保了辖区公共安全,实现了景区无一人被感染。

人民警察为人民,任雪瑞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力的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女本柔弱,为警则强。在景区派出所这样繁杂的岗位上,做出这样令人欣慰的成绩十分不易。她在自身管理、团队管理、工作管理上,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并用强大的气场和人格魅力获得了团队成员及周围群众的一致认可,这是对人民警察的最大肯定。她是一位优秀的所长,也是一位人民的好公仆,更是一位让人心怀敬意的母亲。

e71a4e88d1af43e58d724d3bf136c689/images/微信图片_20210723154839.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