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 踏踏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小记成华分局二仙桥派出所社区民警 王忠

发布时间:2021-07-29 信息来源:

王忠,二仙桥派出所社区民警,52岁,1982年从军,1995年转业到公安,13年军龄,21年警龄,从人民解放军到公安干警,带过兵,扛过枪,搞过刑侦,当过领导,现在干着社区工作,有人说:“从领导岗位下来,干个社区,平安过度,顺利退休,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是王道。”但在在他看来“踏踏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这才是“王道”。

1995年脱下军装,选择了人民警察,一个全新的领域一个崭新的开始,一切从头再来,没有畏惧,本着自己的“王道”这一干就是21年,从巡逻民警到社区民警到基础所长再到社区民警,接触最多的就是社区群众工作,没有什么刀光剑影、惊心动魄,工作看似平凡,实则千头万绪。一头系着百姓,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不仅是保一方平安的“卫士”,还常常是调处群众矛盾纠纷的“和事佬”。


 刚转业下来接触社区工作时,一切都是陌生的,为了尽快融入角色,王忠走访辖区单位和社区群众,深入了解社区的自然环境、区域特点、人文背景、风土人情、治安情况,为了尽快熟悉社区群众,也让群众了解、熟悉自己,他是一有空就往社区人堆里扎,拉拉家常,听听情况,遇到社区里放电影、搞文艺演出等社区活动时,他还有意识的去“亮亮相”,唱上一两曲,说些俏皮话,借机“推销”一下自己,慢慢的就和大家打成了一片,工作也就有条不紊的开展下去了。


2014年从领导岗位下来后,来到二仙桥派出所,王忠还是干起了“本行”,本着自己的踏实做人,本分做事的原则,他主动请缨担任起了辖区中车集团成都机车车辆厂及家属区的管理。这个责任段多数房屋为上世纪7080年代修建的职工宿舍、家属区,四防设施不齐全,安全防范、火灾隐患较为突出,王忠同志是不辞辛苦天天泡在社区里,将自己深深扎根在社区开展工作。


201810月开始中车集团与政府共同启动了机车厂生活区的“三供一改”老、旧院落改造工程。随着院落拆迁改造,附近新楼盘入住,警情不断上升,多方问题相互交织,为更好整合社会力量,在改造过程中,王忠更是各种周旋,依托“1+3+N”工作机制,积极融入生活区治理改造中,借以“三供一业”改造工作,全面落实小区四防实施,新增监控探头140余个,安保力量20余名;收集群众诉求,化解各类改造过程中矛盾纠纷,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完成,通过争取派出所警务工作站也顺利入驻党群服务中心。生活区从交通体系、组团管理、功能空间布局、绿化补植等方面进行了优化,高标准的24小时智能社区警务室,警务便民服务得到延伸,下涧槽社区18000余居民体验到家门口的便民服务。微型派出所建在群众家门口,王忠探索性的将警务工作站的工作与社区治理、服务营商环境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不断夯实了社区警务工作,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打击惩治犯罪分子固然重要,但帮助刑释解教人员浪子回头,重新融入社会,将其转化为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因素同等重要。王忠责任段一教改人员,释放回来后游手好闲,天天在家里啃老,年迈的父母老泪纵横,七八十岁的老人了,没过上过舒坦日子,儿子现在这样,老人就怕自己百年后孩子没地方啃老了,再给社会添乱,王忠是看在眼里急在心理,法制宣传、心理疏导、树信心、添勇气,真的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几乎天天和他泡在一起,在不懈的努力下,小伙子终于重拾信心,自食其力干起了个体,两位老人感动的拉着王忠道谢。


然而无论是革命军人,还是人民警察,选择这两种职业,都得舍小家、顾大家,讲牺牲、讲奉献。逢年过节不能与家人团圆,周末假日不能陪爱人孩子溜街玩耍,这一切,皆是使命所需,职责所在。

“我的公安工作中接触最多的便是社区工作,33年都没能上得到户口的八旬老人,在我的多方周旋下拿到户口本,老泪纵横的对我道声谢谢,那是我收到的最厚重的礼物,来至心灵的认同。”这是王忠在老党员交流会上的肺腑之言。

 “踏踏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用真心服务群众,扎实干好各项工作,没有英雄壮举,只有一个个平凡的日子,心中最大褒奖来至于群众的认可,这就是王忠,一位平凡的社区民警。

1d29e2504f104aae9dae4675ab70662a/images/图片6.pn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