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路口的“拼命三郎”——眉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张孟军

发布时间:2021-07-30 信息来源:

26日晚,眉山市网红打卡地——眉山水街灯火辉煌、璀璨夺目。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眉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张孟军带领着执勤民(辅)警指挥车辆通过,确保游客安全出行。从军人到警察,张孟军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军人的严谨作风、顽强斗志、奉献精神,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总是冲锋在前,同事和群众都亲切的称呼他为“拼命三郎”。

张孟军今年50岁,1989年入伍,2006年转业到眉山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工作,2021年1月,张孟军就任直属一大队大队长,扎根路网15年,他用日复一日地辛勤付出,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出行。



2006年,初到交警系统上班,张孟军恰巧赶上“三基工程建设”,他作为内勤,负责材料组卷。对于相关业务,张孟军当时可谓一窍不通。面对难题,张孟军在部队多年养成的“不怕苦、不怕累、不认输”的倔劲上来了。他积极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虚心向同事请教学习,常常加班加点边学边干。就这样,一位交警工作的“门外汉”硬是让大队的“三基工程建设”成为了全市交警系统的一面旗帜。

2009年,经常站在路口执勤张孟军开始钻研如何让群众出行更畅通。岷江一桥的堵,曾经是眉山城区交通一大痛点。每到上下班的高峰期,桥窄车多,拥堵在所难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张孟军铆足干劲,带上纸和笔,多次多时段地记录了一桥车流通行量。根据调研情况,张孟军拟定了岷江一桥缓堵保畅预案。一年后,经常堵车、事故频出、被群众称为“堵心桥”的岷江一桥,成了眉山市规范治理、解决交通安全隐患的“民心桥”。


2014年,走上大队管理岗位后,张孟军也一直保持钻研精神,带头建立了一整套雾天防控机制。只要气象部门通报大雾预警,张孟军总是抢在雾气还没来的时,就带队来到高速路口执勤,哪怕是凌晨3、4点也不例外。大雾天气有时需要交通管制,路口上经常会有等候通行的司机们,此时,张孟军还会为司机提供开水,安排警力提供必要的便民服务。为了多装些开水,他车上一直备有一个老式水瓶。一片浓雾中,张孟军手提老式水瓶为货车司机们续水的画面,感动了不少司机及过往群众。



随着眉山经济发展,车辆增多,交警大队大厅窗口每天人满为患,不少群众到了下班时间还在排队办理业务,大家颇有怨言,这一直是交警大队管理中的一个痛点。如何解决这一矛盾?2014年,张孟军提出了交警“365”窗口的想法,即在交警大队大厅窗口设置一个365天不休假的窗口,一直为群众办理业务。同年4月,该窗口正式设立,极大地为群众提供便利,受到广泛好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张孟军带着民(辅)警冲上了战役一线。“我们一定要干好工作,不能漏掉一辆车、一个人,统统都测体温,把我们的眉山家园守住,中国加油!”2020年2月9日,在成乐高速眉山城区出口防疫检测点,张孟军的这番话,被媒体捕捉发在短视频平台上后,短短十个小时,就获得了全国数万网友点赞,大家用一颗颗小红心表达了对张孟军及交警工作的赞誉。

如今,这名一直站在路口的“拼命三郎”获得了许多荣誉。他荣立三等功3次,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综合整治先进个人”,荣获公安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20年被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被省公安厅荣记一等功,今年6月,张孟军被评为“四川政法先锋”,今年7月1日,张孟军所在的党支部被省公安厅授予“最强支部”……

无数荣誉的背后,张孟军却有一个一生的遗憾。前些年,张孟军在路面设卡查处酒驾违法犯罪行为,他的妻子在家意外摔倒,送到华西医院抢救治疗,但由于脑梗塞时间过长,一部分脑部已经坏死,严重影响运动神经,行动不便。在最艰难的几年里,张孟军一边要照顾妻子,一边要干好工作。经过持续治疗和疗养,现在,妻子生活能够基本自理。张孟军说,他无愧祖国和人民,却独独愧对妻子。在妻子面前,这名顶天立地的七尺男儿,一直想对她说声对不起。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张磊熊勇文/图

70716a83e45243b5975999267452d93c/images/微信图片_20210730091411.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