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楷模 不忘初心显忠诚 失志为民“孺子牛”

发布时间:2021-09-15 信息来源:

“真是一个好人啊!他是真心为咱老百姓办实事,分忧解难。”......在攀枝花市仁和区福田镇一提起倪志军,当地的百姓都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现为攀枝花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福田派出所社区辅警倪志军,今年48岁,自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已经在基层一线奋战了26个年头,多次获得市局、分局及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奖励。2016年被仁和区人民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2017年、2018、2019年连续3年获得仁和公安分局辅警4等奖,2019年被评为攀枝花市十佳民辅警。2021年被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评为“最美警务辅助人员”。20余年的坚守,虽然是一名辅警,无论处在什么样的岗位上,他用一腔热血和无私奉献书写出坚守与忠诚


面对群众,主动解忧解困

社区警务工作是纷繁、琐碎而又不是立竿见影出成效的,倪志军以文火煲汤的功夫,通过点点滴滴、日积月累的工作,把社区警务的“脏活、苦活、累活”干到了实处。

深入社区走访时,他会将因交通不便不能到派出所领取的身份证送到群众手中;遇到不慎掉入侧沟的车辆,他会喊来群众,一起将车辆抬上来;遇到流浪求助的群众,他会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份给予救助

面对辖区群众的求助,他积极协调处理,2019年9月的一天,他到社区走访群众情况,来到一病人家中时,其妻子向他反映她家中的猪圈后墙在雨季经常被公路侧沟的雨水冲刷已经面临倒塌,给她家和过往的车辆带来了不小的隐患。看着群众焦虑的眼神,他马上把这一情况立即向所领导和镇政府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最终得以处理。

2015年3月的一天中午,针对近期一家汪姓农户报警称家里刚卖嫩豌豆的5000多元被盗,在配合民警全力侦破案件的同时,倪志军针对当前村民正在出售嫩豌豆嫩包谷芒果等经济作物,每家都有一笔不小的收入情况,立即组织向村民宣传防盗知识,请大家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应当将多余的钱及时存入银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通过广泛的宣传,塘坝社区内近4年来没有发生一起现金盗窃案。

2017年5月的一天,他正在塘坝社区尾村组开展走访工作,一名老急匆匆的跑来就说,刚才接到一个自称是昆明市公安局缉毒警察打来的电话,说在他的一个包裹里发现有毒品,请他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倪志军初步判定这就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然后就向这名求助的老讲解公安机关的办案程序,宣传常见的诈骗手段和骗术,听完倪志军的讲解,老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连声说:谢谢!谢谢你们啊!要不是你们我可能又要上当受骗了。通过警民见面会、入户走访及社员大会上的不断宣传讲解,塘坝警务区近五年来没接到有电信诈骗的案件。


面对危机,勇于挺身而出

2000年7月的一天,下班后身着便装的倪志军正在福田街上散步,刚走到现福田镇卫生院门前时,一个叫姓李的外来投资老板跑过来躲在他身后,嘴里不停地喊着:“老倪快救我,有人要杀我”,只见从停在公路边的一辆面包车上下来四名手持钢管的男子,气势汹汹地朝他俩逼过来,眼看走在前面的两名男子举起钢管就要打下来,身着便装的倪志军毫不退缩,义正言辞的指着手持钢管的两男子厉声呵斥:“我是福田派出所的,不得动手伤人”。在听到倪志军表明身份后,四名男子放下手中的钢管,说李老板欠他们的矿石款10万余元,多次索要未果,所以才出此下策。问明缘由才知道双方是经济纠纷,在没有造成危害的前提下,倪志军将双方通知到派出所,对双方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同时将双方叫到一起耐心劝解,讲法律法规,讲生意伙伴关系,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劝说,双方终于达成和解。

历年来,他采集基础信息数万条,矛盾化解上百起。多年来,经他本人参与调解的纠纷不计其数,促进了辖区的平安和谐稳定。


面对工作,敢于较真碰硬

坚守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责任,二十六年的时间走了一条自己每天都要走一遍的道路,面对工作,倪志军遵循必须勤勤恳恳,脚踏实地这一原则,积极主动地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倪志军结合村民早出晚归的作息时间,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深入社区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凭借着自己人熟地熟的有利条件,摸清了塘坝社区村民和人员分布情况,对社区里的各类人员做到了烂熟于心,并借走访之机向社区群众宣传防火、防盗及如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倪志军有四“勤”即腿勤、手勤、眼勤、嘴勤,他用自己的双腿去仗量了辖区的每个角落、用自己的双手去记载收集到的每一点一滴、用自己的双眼看清辖区内的方方面面、用自己的双耳聆听群众的心声;腿勤让他能进百家门而知百家事,手勤让他将所知的百家事得以解决,眼勤让他能捕捉到社会面上的每一个细节,耳勤能让他了解到民声,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在处理矛盾纠纷方面,他也有自己独特的处理方式,他经常对身边的战友说道:“我为群众办事儿,群众也很支持我,遇到困难,群众也会主动帮助我,再大的事儿就不是事儿了。”

平凡的工作岗位,平凡的业务,没有激动人心的抓捕,没有案前刺激的排查,倪志军怀着对公安事业的赤胆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二十六年如一日,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为辖区群众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

ec7148fd70c54498aa91dfc13546421e/images/微信图片_20210915150212-20210915174752453.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