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楷模 雅安公安姜大军:跨越六十年的信仰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17 信息来源:


有一种精神叫信仰在姜大军的办公桌上,他珍藏的三枚警徽摆放在最显眼地方,三个不同时代的警徽代表着爷爷、父亲和他三代人共同的信仰——人民公安为人民!

姜大军一家三代都是警察。姜大军的爷爷奶奶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警察,一九四九年前就从事地下工作,并参加西康起义。一九四九年后,均进入公安系统工作,一直战斗在隐蔽战线,甘当无名战士。1984年,他的父亲正式成为一名警察,在政保战线一直干到退休。2003年,姜大军从四川警官高专毕业后加入雨城公安,在沙坪派出所当了一个普通民警。从普通民警到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分局大兴派出所所长,这三枚警徽一直陪伴在姜大军的身旁。


因为有了这份信仰,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时,他挺身而出与之斗智斗勇;因为有了这份信仰,面对群众既将被洪水吞噬时,他奋不顾身跳进水中救人;因为有了这份信仰,他把群众的事都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把自己融入群众之中……

在派出所工作姜大军深刻领悟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每当遇到群众大小纠纷,他都会非常认真地去处理,让每一个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小姜、大军、小姜民警……在雨城区沙坪,姜大军在群众的口中有许多类似的称谓。姜大军虽然已经年过40,但每次去沙坪,当地人都亲切地称他为“小姜”。

    2018,姜大军初到草坝派出所,70多岁的姜大爷与邻居因为一条路而纠纷多年。“10多年,一是为建房占用一条20多厘米的而争吵不休。”姜大爷每次到派出所,就会把他多年的陈年旧事全部复述一遍,然后才离开。久而久之,一见姜大爷大家就感到头痛。

第一次见姜大爷,姜大军便给老人泡上茶,然后耐心地听老人述说。事后,姜大军又主动到姜大爷家中听老人讲他的陈年旧事,就这样打开了姜大爷心中的结,成功化解了他与邻居10多年的纠纷。  


“那次围捕连杀两人的暴徒,那才叫英勇,姜所长把我们护在身后,一个人冲在前面与暴徒对峙。”讲起姜大军的故事,民警黄鑫、刘波等人对围捕杀人犯的事依然记忆犹新。“暴徒提着锄头出来,一步步向大家逼迫,姜大军护住我们,让我们慢慢后退。”

    2018年10月,正在凤鸣走访学校的姜大军接到草坝有人行凶打人,但打人者没有找到”的电话,他迅速赶往出事地点,并安排就近民警先期赶赴现场。刚到现场,姜大军就见一年轻男子提着锄头气势汹汹迎面走来。“直觉告诉我,这个男子就是打人者,我立即叫他站住。”姜大军回忆到。男子非常嚣张,嘴里咬着一枚铜钱,指着姜大军叫嚣,并指着自己的脑袋。“你朝这儿打。”男子提着锄头向姜大军等人冲来,周围群众吓得四处逃窜。在鸣枪示警无果的情况下,姜大军果断将枪口对准男子腿部再次扣动了扳机。男子受伤,仓皇而逃,最终被抓获。

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姜大军勇往直前。面对洪水,临危不惧

2020年8月18日,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出现百年一遇洪水。


雨城区草坝镇村民夫妇即将被洪水吞噬这时,姜大军带领辅警伍学博和4名特巡警大队辅警火速赶到。救人是姜大军唯一的想法。现场情形容不得多想,姜大军带头走入洪水,全力将夫妇救上岸后,身后洪水又上涨了1米。“我看到了他们,就像看到了救星!”被救村民简某说,看到姜大军带着民警前来施救,她在绝望中又看到了希望。


    随后,姜大军又带领救援队赶到90岁抗美援朝老兵简永洪家中,帮助被洪水围困的简永洪和两个孙子成功脱险。姜大军勇救五名群众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导引起社会各界广泛观注和高度赞扬。

    法外有情,法律之显,须有仁义之心者为之。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春天的脚步。2020年1月底,40岁的村民余杰(化名)因酒后妨碍、持刀对抗疫情防控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被采取强制措施。


    当民警将手铐给余杰戴上,准备带走之时,旁边余杰10岁的女儿盯着爸爸。见此情景,姜大军从警车上拿出一件衣服盖在余杰的手上。并给余杰父母说:“我叫姜大军,孩子以后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说完和民警一起带着余杰离开。

    离婚后,余杰感觉在家人面前抬不起头,便开始酗酒,经常喝得大醉。10岁的女儿学习成绩全班第一,却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女孩只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事发前,余杰80多岁的母亲又摔断了腿,生活变得更加拮据。了解到余杰的情况后,姜大军立即组织所里民警为余杰的女儿购买衣物和学习、生活用品,并亲自送到孩子手中。经过批评教育,余杰也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保证痛改前非。姜大军又将余杰的情况告诉了一位爱心人士,爱心人士主动要求对余杰的女儿进行帮扶。后来,余杰改掉了酗酒的毛病,并且前往江苏打工,每月除了给自己留少量的零花钱,其余都寄给了父母。

从警17年来,姜大军被评三等功一次,嘉奖5次,优秀公务员5次,被雅安市委评为优秀党员。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每当拿起珍藏的三枚警徽章,姜大军更加珍惜眼前一切,更加坚定沿爷爷、父亲走过的路继承前行,在人民警察这个光荣神圣的职业中书写自己的人生。

    

2e4b3c58165c423897b75927e7c5d142/images/微信图片_20210915150127.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