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楷模 康复事业创立样板 逆行之中书写绚丽人生——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康复中心主任王林武事迹

发布时间:2021-09-17 信息来源:

王林武,53岁,男,汉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康复中心主任。1992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受到分局嘉奖十多次,是东坡区优秀公务员、十佳政法干警、十佳破案能手,被眉山市公安局荣记三等功3次,并被评为眉山市优秀共产党员、眉山市禁毒先进个人。

8年来,他呕心沥血带领同志们成功创建涉毒伤残人员康复中心,并探索出一套涉毒病残人员救治康复机制,中心共收治艾滋病、结核病等病残涉毒人员1740多人次、实现2千多天零失误安全运行。这套康复机制成为了解决全国性病残涉毒人员矫治难题的可复制样板,2020年,中心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先进单位。


“不可能”中整装逆行特殊病残人员有了“家”

2012年,按照分局党委安排,为妥善处置东坡涉毒病残人员管理难题。王林武带领几名同志来到思蒙镇,筹建东坡区康复救助中心,探索涉毒病残人员收治管理之路。

康复救助涉毒病残人员,当时在全国都没有范本,而王林武接到任务时一切就得从“零”起步,向“不可能”挑战。

他对同志们说:“我们把康复工作做好,就是在为全区群众消除担惊受怕。要做好康复工作,我们就要把中心打造成为康复家园。”

作为“班长”,他自我加压,多方查阅资料,多处相关场所取经,不到一年,即完成硬件配置和建章立制,专业医护人员按需进驻,传染病员、其他重病员、普通吸毒病员等救治区和医护功能区设施设备完善,中心实现分区管护有序格局。

特别是起初半年,他起早贪黑,与局党委研究探索,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出一系列岗位职责和制度。他通过对收治人员开展行为规范教育,对同志们进行人性管理引导,不但保障了康复中心有效安全运行,也让颠沛游子的病员们找到了“家”。


“新冠”来袭提前“封闭”中心逆行之中彰显大爱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新冠病毒突然来袭、气势汹汹。

疫情形势可不乐观,一定要严防死守,不能出半点纰漏。王林武分局党委表态。王林武联系货源,安排人员采购,备足了防疫必备物品要求康复中心工作人员、收治人员不得集聚活动、随时佩戴口罩,严格场所消毒。

1月24日,区分局防疫会议一结束,他立即安排管理人员在大门贴出告示:“根据上级指示,疫情未解除之前,一律不准探视,望予以理解配合。”

自此,康复中心在全区提前12天进入封闭式管理,即使采购货物,也联系送货人将货物放在中心大门外,再由管理人员取回,彻底阻断与外界人员近距交往,斩断了疫情对康复中心的侵袭。封闭管理60天,确保了康复中心收治人员零外界接触,零感染。

但是,这期间他久病的80岁老母已经病入膏肓,他却没能为老人转院治疗,解除防疫隔离没几天,老母病逝,这让他感到深深内疚与自责。

他说:“多收治好一名特殊涉毒人员,就减少了群众的财产损失,就增添了社会治安一分稳定,对老母的大恩,只有来世孝报了……”

人性管理屡建奇功病员举报屡助破大案

他把基层管理工作的经验植入康复中心,每天提前上班,深入病房了解康复救助人员的病情等情况,再到监控室检视,充分保证对中心底子清、情况明。

他通过与病员们交流、谈心,深深感到他们对亲情、尊严的渴求。经过反复思考,制定了一套人性化管理的措施。他以身作则,诚心、诚恳帮助病员,对病员重塑人生注入了精神力量,也在中心管理队伍里树起了人性化管理的榜样。

2012年下半年的一天,一名中晚期病人因绝望而绝食了。王林武带上两名管护人员和医护人员配制营养流食来到病员身边,耐心劝导近一小时,病员依然不为所动。王林武劝导着,也在思考着,为了保住其有限而更加可贵的生命,必须为其灌食,为了防止感染,就得戴好专用防护手套,但戴上手套,就会在病员心里撑开距离。于是,他硬是冒着被其咬伤的风险,双手将其紧闭的嘴掰开,让同事将流食为其灌下。

吞着流食的病员在此瞬间感到了亲情与真爱,泪如泉涌。此后他再也不绝食了,并主动配合救治,为其他病区病友做表率。

2013年七夕将至。这天,天气闷热,使人焦躁。临近中午,电闪雷鸣,风狂雨注。一名普通病员乘打饭之机突然爬上中心园中大榕树,高喊着一个女孩的名字连呼“我对不起你呀!我只有以死向你谢罪了!”

王林武冒雨箭步上前,一边安抚,一边做好接住他的动态准备。正当那病员意欲从树上跳下时,看到同样如“落汤鸡”般的王林武,他突然停止了危险举动,慢慢顺树而下,青壮男子却像个孩子,扑在王林武怀中痛哭,王林武也泪水与雨水混淌:“走,我们去把衣服换了,吃饭,有什么我们没做好的,请给我说,我们改进,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我们一定做好……”

饭后,经过交流,意欲轻生的男子告诉他,自吸毒而病后,女友离去,父母也不理了,他感到很绝望。他安慰好男子,连夜做通其父母工作,并带他们看望儿子,这不但使那男子重拾了新生信心,而且让其他病友也看到了中心给他们带来的希望。如今,这个病员已经成功戒毒康复,成家立业,父母无虑,妻娇子悦。

他带领同志们人性化管理,感召着一批批病员纷纷走向新生。

近年来,一个个制贩毒案往往办到半途线索忽然中断。王林武每每得到警情都寝食难安,竭力在康复病员中寻找线索。

一天中午,一位病员午饭后不久,大喊肚子痛。王林武火速奔跑过去,将其扶到警务室。结果,那病员说:“我要举报,免得那些毒虫再害人......”

后来,这病员举报的线索对那起特大制贩毒案件告破起到了关键作用。8年来,康复中心收到举报线索9条,助力破获各类涉毒案件3起,为铲除毒害、保护群众做出了重要贡献。

清正廉洁不骄不躁逆行路上倾力前行

随着一批批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王林武的工作也随之延伸。当回归人员遭到歧视时,他就召集地方相关干部、群众与回归人员谈心交流,引导当地政府依法依规为其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劝导群众接纳其回归“入群”,并给予引导与关照。

让康复人员和管服人员永远感慨的是:“8年来,他每年都放弃与家人团年,与大家一起过年;管服人员还永远不会忘记“能够挽救就绝不放弃!”是他的决心和底线。

8年来,他坚持每天出入各类病室嘘寒问暖,始终以人性关爱激励病员改过自新;他主动联系说服病员家人,让康复人员感到家的温暖,促成他们配合戒毒康复;他主动联系职业技术培训机构来中心传授病员生存技能,体现社会关爱,助力其回归社会。

8年来,中心共收特殊涉毒病残人员1740多人次,实现了2千多天零失误安全运行,而且为东坡区的社会治安做出了巨大贡献。东坡区“两抢一盗”发案率2019年同比2012年下降达31.7%,中心先后被省市区禁毒委评为先进集体,2020年6月还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先进集体”。他带领同志们探索创建的涉毒病残人员康复救助机制,被公安部相关领导、专家、学者赞誉为解决全国涉毒病残人员管理难的可复制样板。

如今,他没有自满停步,而是主动担起重任,殚精竭虑谋划着保障康复人员回归社会,正常生活,固化康复戒毒质效的长效机制……

441a267e02e3447d92bfeaa647b51a76/images/ucut1631863882009.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