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楷模 不坠青云之志,不负青春韶华 ---90后刑警李鹏飞

发布时间:2021-09-07 信息来源:

“90后”李鹏飞崇尚完美,具有正义感。现任四川省古蔺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的李鹏飞2015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因泸州“11·30”特大公交车火灾事故勇救乘客,以及泸州“7.23”特大洪灾中参与抢险救援以及在交通事故中勇救伤者等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被授予了“泸州市见义勇为勇士”、“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13年被省公安厅授记个人一等功1次。2018年被四川省政府部门联合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同时被市局授予了“酒城警星”、“十佳刑警”等荣誉称号并授记“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2021年被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评为“最美基层民警”。


刑警鹏飞壮志开全心全意体民怀

李鹏飞工作极其认真,勘验现场时埋头就是几个小时,从警6年来,李鹏飞共主勘各类案件现场1200余个,提取了数以万计的痕迹物证,串并破案400余件,为人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其中,2017年成功破获跨省、跨区县系列戴手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30余起。2019年又串并破获跨省盗窃案16件,同年破获鉴定价值50余万元通讯电缆线被盗案。成功处置各类影响重大的非正常死亡事件现场20余次,特别是成功处置“12.30”事件期间,李鹏飞来不及顾及家人因交通事故入院治疗的困难情况,先公后私,毅然坚守岗位,冒着生命危险悬挂于20多米高的墙外查找和排除可疑痕迹,并通过科学的计算和论证,迅速还原了现场,为相关部门疏导社会舆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2021年3月,古蔺发生一起性质恶劣的命案,李鹏飞通过细致的现场勘验发现嫌疑人有服毒的迹象,分析应该走不远,于是立即报告现场指挥长,不到1小时果然找到了已经服毒且实施割腕自杀的嫌疑人,经及时抢救,嫌疑人脱离了生命危险,等待他的是正义的审判。

勇于舍命排火患奋不顾身战水灾


李鹏飞曾在泸州“11·30”特大公交车火灾事故中临危不惧,和他人一起不怕牺牲、勇救被困群众,创造了33名乘客无一人死亡的奇迹,被各大主流媒体报道,向全国人民展现了大智、大勇、大爱的四川公安精神。又因在泸州“7.23”特大洪灾中参与抢险救援以及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冒着汽油渗漏燃烧的危险救出4名被困群众的先进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并获得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表彰奖励,更加坚定了他励志为警的初心和决心。


守职山区勤服务倾心事业展奇才

李鹏飞在现场勘查工作中发现,用普通的方法显现手印后,无法转移提取汗手印用于DNA鉴定,李鹏飞觉得弃之可惜。为增加现场物证破案率,对于非技术专业出生的李鹏飞,立足本职工作,创新总结、积极探索,通过查找资料、学习法医DNA鉴定知识、咨询相关机构和多次的科学实验和论证,成功创新发明了新的工作方法并运用到现场勘查工作中,取得了成功的实验结果,荣获了省厅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

2020年9月,刚忙完命案现场勘验的李鹏飞带领现勘队员们顾不上疲倦连夜赶往泸州参加“全市入室盗窃现勘大比武”,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荣获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参赛队员受到了县局的通令嘉奖。2021年,李鹏飞又主导研究了“充分利用混合DNA数据串并破案”的技战法,被市局上报省厅参加基层技术革新大赛。

为传递公安文化正能量,李鹏飞不仅专注于刑事破案,而且热爱公安文化工作建设,先后多次参加了全国、省、市级书画等文化活动并获得多项奖励,其个人已被录入省厅公安文化人才库,被市局警察协会聘为公安艺术创研员

2019年,在县局的大力支持下,李鹏飞建设了集业务工作和警营文化相融合的工作室——鹏飞工作室,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发表作品,充分展示了刑事技术警察专业、奉献的职业风采。2020年,李鹏飞还受邀到四川警察学院开展校庆70周年专家校友讲座活动,今年又到古蔺蔺阳中学开展“乌蒙追梦课堂”的励志讲座,向高中学校的师生们分享自己青春励志成长的故事,深受师生们的热爱和好评。2021年,市公安局正式下文授牌命名“李鹏飞工作室”,成为了全市公安的一块形象品牌。

bb7389d898734e1da53513bc07f1ca5c/images/微信图片_20210907101825.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