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警故事】杜以萍:守护大运会主场馆的“铁娘子”

发布时间:2022-04-27 信息来源:

人物简介:杜以萍,女,47岁,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公安分局东安派出所所长。2022年3月7日,杜以萍被四川省公安厅表扬为“全省成绩突出女民警”;2012年、2013年均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监所所长”,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人物特点:她是细致严谨的“管家婆”,更是实干担当的“铁娘子”,她带领全所民辅警为大运会的召开创造了安全稳定的“东安”社会大局。

人物心声“身为一名四川公安民警,有幸能成为护航大运会的一份子,我感到很自豪!”

大众点评:

“杜所长白天摸排场馆安全情况,晚上通宵蹲点守卫,做深做细了每一项安全防范措施。”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东安街道办公室主任孙炜

“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杜所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真正发挥了场馆第一道安全拦截线的关键作用。”

——华润置地东安湖体育公园安全负责人周璐


“这一座座建筑就像是我的孩子,从怀胎十月到临盆生产,再养大成人,如今看着‘一场三馆’矗立在我面前,我觉得无比欣慰!”2022年4月15日,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公安分局东安派出所所长杜以萍带着记者深入成都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场馆,每走一处,她都如数家珍般地详细介绍着。

面临大运会安保重要任务,杜以萍带领东安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坚守在安保维稳第一线,用“铁娘子”的韧劲和执着,书写了新时代巾帼女警的作为和担当。2022年3月7日,她被省公安厅通报表扬为“全省成绩突出女民警”,并多次被分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管家婆”带队凝心聚力再出发

从警26年,杜以萍先后在分局办公室、看守所、派出所等多个岗位工作。2013年,她初次接触派出所工作,从接处警到办案、从抓捕到审讯,杜以萍凡事躬身入局。干工作,她雷厉风行;带队伍,她细致入微。2017年4月,杜以萍被提拔为北干道派出所所长,成为了当时成都市唯一的一位女所长2018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权花落成都,大运会开幕式和主要赛事场馆、大运村落子该所辖区。杜以萍倾注了大量心血,她带领全所为主场馆的破土动工到前期建设保驾护航。2017年,该所被四川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亲民助民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

为全力做好大运会主场馆治安管理,东安派出所2020年9月应运而生,该所辖面37.6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万余人,流动人口2万余人,地处东安湖体育公园内部交通显要位置,离大运会主场馆直线距离不到300米。全区最大的廉租房小区、最热门的商业综合体均在辖区内,此外,集中了大量在建工地、学校、污水处理厂等。

2021年1月,泉驿区分局党委对杜以萍委以重任,将其调至东安派出所任所长一职,继续负责大运会主场馆的安保任务。“请分局放心,我一定干出成绩!”面对建党100周年和大运会系列安保的双重重任,杜以萍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以杜以萍为首的新一届所领导班子到位后,她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带领全体人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她凭借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仅一个月的时间,她跑遍了8个村社区、40多个大运会项目建设工地,集中整治了3处治安热点部位。

“让队伍动力在前,而不是压力在前。杜以萍一上任,就恰逢警务工作最繁重的春节,为锻造出能征善战业精技强的队伍,她带领派出所支部班子成员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不仅对办案区、生活区、办公区等“五小工程”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还从执法规范化的细节入手,广泛征求民警意见、充分考虑民警需求,给全所民辅警营造出“安身、安心”的良好工作生活环境。“杜所长每月会定期组织一次‘集体生日’,我们在所里感受到‘家’的温暖。”今年3月1日,民警肖文科迎来了他45岁生日,当天的生日宴上,整个派出所都充满了欢声笑语。在单位,杜以萍是事无巨细的“管家婆”,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杜妈”。

在杜以萍的带领下,东安派出所迅速展现出崭新的面貌、虎样的冲劲和超常的凝聚力。2021年,该所被省公安厅评为“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先进集体”“全省110接处警先进集体”,所内44名辅警荣立三等功4人次,6人被分局评为“十佳能手”。


领头羊”担纲枕戈待旦护航大运

杜以萍对辖区的企业工地了如指掌,从管理层到执行层再到一线维护人员无论是运行状况,还是项目进度,她样样门清,这全得益于平日扎实细致的工作她组建了微信工作群50余个,一方面了解收集各企业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及时向街道等其他政府部门反馈,对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做到处早处小。

辖区有在建工地40余个,民工10000余人,因人员结构复杂、用工制度宽松等原因,造成涉工地劳资纠纷、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警情高发。2022年1月,场馆一建筑工人受工伤,全身多处骨折,伤者因与建筑方公司就补偿事宜多次协商未达成一致,遂在公司某楼盘售楼部打地铺。为防止矛盾激化,杜以萍立即带队到达现场介入工作。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司法、劳动、住建等部门现场办公,通过整整一天的多方调解,最终促成工人和公司达成和解,将这起可能演化为个人极端事件的隐患及时消除。

2021年底,大运会“一场三馆”及配套项目建设进入到冲刺阶段,为最大程度降低风险隐患,杜以萍带队天天跑工地,查库房、查工棚。“保安要加强巡逻,重点时段要在商场出入口执勤。”“3号门的监控位置不合理,马上整改,半小时后我再来检查。”“这儿禁止堆放易燃材料!马上搬走哈杜以萍按照“非必要不投入、非必要不流动”原则,采取最小作战单元定人定岗、精准防控。“场馆安全无小事,绝对不能放过一点蛛丝马迹。”杜以萍每天都要场馆走访早出晚归已成常态,一脚黄泥、一身灰尘,一趟一趟,不厌其烦。

随着工程建设推进,一些涉场馆建设警情逐步增加。今年3月的一天,派出所接到大运场馆附近一工地项目安全负责人报警,称该项目民工生活区旁有一违章建筑,用于非法经营。当日上午,杜以萍带领社区民警联动消防、街道办事处等出面协调,告知非法经营者其中的危害和风险,迅即将这颗工地上的“钉子户”拔除,大大减小了该处消防隐患和疫情接触风险。

2021年春节,为响应全国疫情防控政策,派出所号召场馆1000余名建设者就地过年。2月15日,杜以萍早早来到建筑工地,“这是你们前两天在窗口办的证件,今天顺道送过来。”她将一摞居住证、身份证分发给工人后,带着民辅警和大家一起包饺子、贴春联、讲防范、拉家常。


 “女汉子”上阵全力构建辖区平安

“你这堆放了这么多建材,容易被盗,赶紧整改”“工资发放情况如何?不准拖欠农民工工资哈!”“节后复工复产,必须先安检,没有条件可讲!”这是杜以萍每到一处工地实地踏勘的“三部曲”。

杜以萍会不定期检查各个商超安防情况,常常约谈商场管理方,有商家埋怨她“太‘较真’,管得太宽”,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晓之以理,“搞好防范要较真,消除隐患也要较真,服务群众更要较真!”同时,她结合警情分析,制定了显隐结合、打防并举的综合整治策略。

新城吾悦广场人流量大,扒窃、盗窃类警情时有发生,曾一度成为治安热点。杜以萍带队多次沉入实地,经过前期摸排、收集线索,她组织专班实施重点攻坚。2021年2月,曾在成都多地屡次犯案的嫌疑人付某被公安机关成功收押。“以前她也被抓过,但她多次吞食异物逃避法律制裁,一直是公安打击的一块‘硬骨头’。”该案的告破,表明了公安机关对违法犯罪的“零容忍”态度,在当地起到了强力震慑作用。

针对东安湖体育公园周边在建工地多、极易出现矛盾纠纷等特点,杜以萍安排专人对该区域治安形势进行每日推进、每周研判,持续加大排查力度。2021年4月,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资格赛举办前夕,大运会小球馆发生一起音响设备被盗案,直接影响赛事的举办。接警后,杜以萍立即组建案侦专班,开展现勘、抓捕等工作,专案组先后转战广汉、成华等地,仅用72小时便抓获8名嫌疑人,成功追回全部被盗财物,并及时发还给施工方,为大运会施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最终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资格赛得以成功举办。

作为赛事举办地,占地5000余亩的东安湖公园日益成为市民外出游玩的新晋“打卡地”,据统计,公园日均人流量约4万人次,到此锻炼的人也随之暴增。今年3月,杜以萍提议并组建了一支由民辅警、医护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等150人组成的“蓉宝护跑团”,护跑团采取轮流值守的方式,以领跑、护跑等形式保障游客和健身爱好者的人身财产安全。“穿上护跑团团服,责任感瞬间油然而生。”护跑团成员李女士骄傲地说道。同时护跑团可及时受理群众求助、宣传反诈防盗等知识,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 

据悉,2021年1至12月,派出所共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31名,比上年同期增长252%,打击数排全局同类派出所第一,破案打击质效显著。

目前,杜以萍努力推动辖区建成天网视频375个、治安卡口43个、高空巡查5个,接入大运村、场馆视频监控3700余路,投入建设视觉算法,构建智慧防控体系,为派出所保赛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谭广涛汪雪

a187399124e442a1a96a911c85b87064/images/微信图片_20220427143411.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