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总要求 致敬公安英雄】 传奇刑警“华英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蒋茂华

发布时间:2022-05-28 信息来源:

8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炸弹碎片残存体内无法取出;带领刑侦战友冲锋陷阵,辖区命案19年全破。他初生牛犊不怕虎学警出更荣立一等功他就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宜宾市屏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蒋茂华,人称“华英雄”


学警出更英雄留名

“华英雄”,是同事们给蒋茂华取的绰号,却被群众交口传颂。关于“华英雄”的故事,还得21年前一次惊心动魄的爆炸”说起。

那是2001年19岁的蒋茂华恰好在屏山县龙华派出所实习5月18日上午,在副所长沈能武的带领下,大家正前往龙华镇银厂村开展缉枪治爆行动,收缴村民简某自制火药枪和危险物品

到达时,简某正在自家的地里手里拎着火药枪,提一个口袋蒋茂华和战友们反复劝说下,简某拒不缴枪并与民警对峙。当时正值农耕季节,聚集围观的群众也开始增多大家决定用合围战术夺下火药枪蒋茂华悄悄绕到简某身后趁其不备夺下了火药枪。就在大家以为危险解除时,蒋茂华却吃惊地发现,在简某提着的口袋内,赫然放着一个自制的土炸弹!而这时,简某已经将手伸进了口袋。面对从未有过的生死体验,19岁的蒋茂华并没有被吓住。说时迟那时快,蒋茂华迅速用身体抵住简某的后背,自己单薄的身躯挡在战友和炸弹的中间同时抓住简某的手腕把他按向地面。这几个动作都在电光火石之间完成,尽管蒋茂华已经把自己的反应做到了极致,但,炸弹还是爆了

“轰”的一声巨响,蒋茂华和近距离的几名战友同时被巨大的冲击波掀翻在地。当恢复意识时,只见简某的右手已被炸开了花,自己的右手已是血肉模糊。疼痛、撕心裂肺般的疼痛席卷而来。这时他才发现,鲜血就像过筛一样从自己大腿髋部涌出,染红了身上那件母亲给他定制的西服。

正是由于蒋茂华的临危不乱和舍身一挡,爆炸没有伤及周围的群众,身后的战友也没有受到致命的伤害。经过治疗,蒋茂华的右手虽然得以保全,但是入体内的炸弹碎片至今无法全部取出,这些碎片将伴随着他的一生。即使到了今天,右手只要稍加用力,依然会感到刺骨的疼痛

因为英勇的表现,蒋茂华和龙华派出所的战友们被市委、市政府评为5·18缉枪治爆英雄群体”,蒋茂华更是以学警的身份荣立个人一等功被特批录用为正式的人民警察“华英雄”的壮举和称号也就这样被群众和战友们口口相传。

英雄传奇命案全破

在蒋茂华从警这21时间里,他拼命三郎的作风一直没有改变。在大家的认知里,他始终是那个不怕死的英雄”。

2016年10月8,屏山县中都镇发生一起命案23岁的花季少女与奶奶被人残忍地杀害在自家屋内。一时间,小镇人心惶惶,人人自危那时,蒋茂华已成长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经过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带领专案组终于摸清了嫌疑人介某的藏身之处。

2017年1月25日除夕夜蒋茂华带领专案组民警上山搜捕嫌疑人介某藏身于一处陡壁上的山洞,正当他们逼近山洞时,警觉的介某窜出山洞,亡命地跳下洞外坡度近60度落差70多米的乱石杂草陡坡。蒋茂华冲在最前面,没有丝毫犹豫,紧跟着也跳下陡坡他心里就一个信念,绝不能让犯罪分子逃脱,必须给被害者家属一个交代。他顾不得陡坡嶙峋尖石深坑,硬是咬牙借着微弱的手电光线,听着介某逃跑时发出的声响,一路飞奔直下。陡坡的最后几级深坎很高,没有任何草木缓冲,蒋茂华纵身跃下将刚踉跄着地的嫌疑人死死按住。中都镇10·08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等到战友们赶到,缓过劲来的蒋茂华才发现左脚剧痛无法站立,后经医院诊断为左脚骨折。

这就是“不怕死”的“华英雄”仅最近5年,他破获了、省督大要案件10余件,足迹跨越了8省70余市县。在他和战友的共同努力下,屏山公安续写着19年命案全破的记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综合评价连续5年排名全市第一。

蒋茂华是屏山公安的“传奇”,是群众交口称赞的“华英雄”,不管是大案还是小案,只要是关系群众民生的案件他都会全力以赴。

2019屏山县多个乡镇接连发生家禽被盗案大多数群众觉得偷鸡摸狗的案子太小,便没有报警。蒋茂华在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带领刑侦民警沉下心来抽丝剥茧,分析案情先后寻访6个乡镇20余村组30多户群众,最后成功将一伙在四川屏山、云南绥江两地盗窃、运输、销赃一条龙犯罪的偷鸡团伙一举打掉。这个团伙从2019年8月起多次流窜在云南绥江县、四川屏山县盗窃土鸡1000余只,涉案金额近20万元。

英雄传承无悔人生

敬佩英雄,因为他们能为人所不能;崇尚英雄,因为他们总是能激励人前行!但英雄背后,那是异于常人付出和坚持

蒋茂华的父亲是一名老警察,深知刑侦工作的艰难和危险,他对儿子的教诲很朴实:当警察就要吃得苦,做任何事情都要问心无愧。

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蒋茂华做事格外尽心。在他的带领下,一班刑侦民警灵活运用技战法,破获刑事案件800余件,抓获嫌疑人1200余名

从警以来,蒋茂华先后荣立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一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十佳平安卫士”“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获市县各级表彰奖励10余次。在他的带领下,刑侦大队近两年连续荣记集体三等功。

对于同事和群众而言,蒋茂华是英雄,是铁人。但对于家人,他是儿子、是丈夫、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妻子早已习惯了丈夫接到任务的彻夜不归。但不管丈夫晚上是否能回家,都总是留一盏灯,默默等待着他平安回来。曾经,她对蒋茂华也有过埋怨:我不希望你“逞英雄”,不希望你有那么多的荣誉,不希望你受伤,只平平安安。

蒋茂华说:我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必须对得起这份工作,如果我只是把自己的家庭照顾好,而让被害人的冤屈得不到昭雪;如果我们每个人只为了自己小家的平安,那么我们社会的安宁又由谁来维护我不是想“当英雄”,我只是想让每个人都过上平静幸福的生活,让我们这个社会多一份平安祥和。

1bc52003f0f54ced85355a642892bd96/images/微信图片_20220527174204.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