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总要求 致敬公安英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胡晓桃

发布时间:2022-05-30 信息来源:

    

胡晓桃,阿坝州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2010年参加工作,从警12年,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4次。是阿坝公安历史上第2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殊荣的民警。战功显赫、荣誉等身,从警12年,他用坚持和汗水铺就了一条通往职业顶峰的坚实道路,用智慧和奉献筑起了一道捍卫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与其说他是阿坝公安的楷模,不如说他是阿坝公安众多民警的缩影。在海拔偏高、氧气稀薄的川藏高原,胡晓桃和许许多多像胡晓桃一样长期默默坚守在高原的民警们,如一颗颗饱受烈日灼烧、暴雪洗礼的树,尽管会春生、冬零,但始终生生不息,牢牢的抓住泥土,保护大地。


想象中的胡晓桃应该是一个牛高马大、声如洪钟的高原汉子,他的脸上一定透露出英气,眼里一定写满了故事。但见到其人,想象和现实犹如隔了一条银河。眼神游离、声音低沉,没有过多的表情,提起自己的工作仿佛云淡风轻。“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人民警察,我做了我该做的事”,交谈中,这是胡晓桃重复最多的话语。

也许这世上很多缘分就是在莫名的际遇中埋下了种子,胡晓桃当年大学毕业正好遇到招警考试,他误打误撞报名,结果被录取。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被分配到了阿坝州公安局网安支队,专业较为对口让他一入警就找到了工作的乐趣。他说从小对警察这份职没有更多的了解,进了警营才发现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取线索、侦破案件、惩治犯罪实现人生价值的意义。每当看到通过努力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世界里将犯罪分子打出原形,就更加坚定了自己在网安领域攻坚克难的信心。对于地处偏远的阿坝州来说,网络犯罪打击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胡晓桃入警的时候也是阿坝公安网安支队初具雏形的时候,虽然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但和网安工作完全是两个不同的领域面对没有参照的“工作模型”,胡晓桃看似闲庭信步实则暗自拼劲,他拼命抓住一切机会去学习,自掏腰包报培训班,买回厚厚的书籍没日没夜的啃,像“迷弟”一样的追着参加全国、全省公安系统网络安全培训班时认识的内江、达州、广东等地的网安“大”追问探讨不停。学习、思考、探索、创新,每天面对电脑,富有节奏的敲击声仿佛是一首轻快的乐章,枯燥的字符也仿佛有了灵性每当攻克一个难题,学会一项新技能,发自内心深处的满足感让他久久不能平静,曾经一度不知道到人生彼岸在哪里的他终于找到了心灵可以安放的栖息地他乐此不疲的在繁琐复杂的网络世界里遨游,很快从一个职场“小白”成长为公安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对于网安民警来说,专业技术知识是打开职业大门的钥匙,但敏锐的“嗅觉”、严密的逻辑思维和系统综合分析能力才是通往金字塔尖的路径,看似无欲无求的胡晓桃一提到打击网络犯罪,眼神里会闪过一丝如刀锋般锐利的狠劲在与狡猾犯罪分子不断斗争的路上,胡晓桃已经记不清多少个夜晚陪伴他的除了电脑只有天上的星星,分析成千上万条数据,在里面寻找犯罪的蛛丝马迹寂静的夜里,阿坝州公安局的办公楼始终有一盏灯长明累了喝一喝水,倦了吹一吹凉风,布满血丝的眼睛始终盯着电脑不离。在网络世界这个无声的战场,胡晓桃鼠标和键盘为武,惩治犯罪、伸张正义。别人加班到9点,他加班到凌晨别人累了会抱怨,他总是一脸笑意工作专注、能力超群,在同事眼里似乎没有他不能解决的问题。胡晓桃12年如一日,通过不断思考摸索,与同事们共同研究,形成系列战法,所侦办的案件在全国实现了“4个首例”,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网安工作提供了模板和经验。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胡晓桃在自身飞速进步的同时还不忘帮助身边的同事,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尼西让姆就是他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共事5年,胡晓桃手把手将一个在治安、交警等部门工作十余年,对网安业务一窍不通的“大姐姐”硬是带成了如今阿坝公安网安领域的精英。“毫无保留、倾囊相授,没有胡晓桃就没有今天的我”尼西让姆提到胡晓桃时眼泛泪光这是精英对精英深深的敬意,是英雄对英雄的惺惺相惜。尼西让姆仅仅是胡晓桃其中的一个徒弟,在他耐心细致的指导下,如今他已在阿坝州基层网安部门带出了大批能打善战的年轻民警。把阿坝网安工作做大做强,不让少数民族地区成为网络犯罪分子的“法外之地”如今已是网安支队支队长的胡晓桃也在默默的谋划着未来,他说工作总是要一步一个脚印,他说家人的支持理解是他前进最大的动力。作为网安民警的胡晓桃就这样在虚拟世界里担当正义使者,和更加狡猾隐秘的犯罪分子搏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贡献自己的心力。

三千多个日日夜夜,千余份数据分析,青春在奋斗中如白驹过隙,即使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荣誉,胡晓桃依然波澜不惊,他把人民警察的职业信仰深深埋在心底,胡晓桃和像胡晓桃一样默默奋战在公安各条战线上民警用朴实无华的举动维护了国泰民安,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无上荣光

                   

e8a09f28f47043ccae935538991bb857/images/微信图片_20220530105638.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