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总要求 致敬公安英雄】 守护云端彝寨 架起平安枫桥——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昭觉县公安局解放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2-06-07 信息来源:


解放沟派出所坐落于凉山州腹地昭觉县,成立于1964年它是14个派出所中海拔最高的一个派出所,被称为云端上的派出所”。

近年来,昭觉县公安局解放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本领,努力创造平安环境,切实助力乡村振兴,用青春热血践行昭觉公安守护平安昭觉”的铮铮誓言。

共建支部整合力量构建共融共治共建新格局

解放派出所以建设最强支部为契机创新实施党建“1+N”模式,以解放沟派出所为“1”,辖区内17个村党支部为“N”,签订共建协议商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禁毒防艾控辍保学、普法宣传等共建主题,从参与村党建月会,到参与村民大会,再到参与村规民约制定,解放沟派出所将平安触角延伸推进到每个村,主动把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工作做到了前面。

此外,派出所在每个村委会的墙上,都设置了一面平安告示牌,告示牌上面写着:已经有XX天没有发生过治安刑事案件,而在这个告示牌的旁边写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时刻提醒民警:不忘初心,一心为民。

一村一警主动作为把警力下沉到基层一线

解放沟派出所在保持现有岗位和职责不变的情况下,坚持治安全覆盖的思路,由民警冲锋在前,带领其他警,把警力下沉到每一个村分别担任一个村的村警,并在村委会显眼位置用彝汉双语悬挂照片、姓名及联系方式。

推出“村警制”,实现一村一警外,解放沟派出所还

着重打造了“三支队伍”:“矛盾调解先锋队”,专司矛盾纠纷调节工作“保畅通先锋队”,负责道路抢险救援和服务群众工作“基础数据采集先锋队”,分片对辖区17个自然村采集“一标三实”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通过端口前移、严打严控,辖区内已连续3年无新增吸毒、贩毒人员,治安、刑事案件大幅下降,近三年来解放派出所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

平安彝站群众之家打造寒冷高山的避风港

服务群众才是根本,为了更好的与群众心连心,解放沟派出所创新打造了平安“彝”站。

派出所辖区内的307省道是凉山州府西昌通往凉山州东五县唯一路线。而307省道在派出所辖区内有70多公里,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路段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每年10月到次年的4月是这段路的冬管期间,群众出行多有不便。

为了更好服务过往乘人员,派出所路边两层小楼免费为过往车辆、行人提供开水、防滑链、常见药物、充饥食物以及取暖设施,将温暖带给因交通不畅、手足无措的司乘人员。更为贴心的是平安“彝”站门口的大屏幕上还实时滚动播放路况信息,引导群众及时选择合理的通行路线。

我们特别把驿站的“驿”字改成彝字,也是契合了彝族百姓好客的民族性格特点,力求让过往驾乘人员感觉就像是到亲戚家做客一样。解放派出所所长俄木伍呷说。

群防群治整合资源发挥基层最强民力

针对辖区内外出务工人员众多的现状解放沟派出所采取由村警牵头,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警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有关提醒信息和法律常识、解答疑惑受群众欢迎村警们会在每年彝族年返乡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座谈,充分发挥当地“德古”(德高望重的长辈)以及家族头人的影响力,对极个别有违法犯罪倾向的村民劝说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年来,整个解放沟派出所辖区内,新增吸毒、贩毒人员为零,新增外流贩毒人员为零,新增治安、刑事案件为零守护了一方安定,收获百姓的满意、信任和支持,还有一句句饱含深情的“卡莎莎”。

68218c5b339244afa36356ace8999f0a/images/0411c5137ad1bc73022aee0772eac60.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