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总要求 致敬公安英雄】高原“雪狼”——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徐凯

发布时间:2022-06-07 信息来源:

    


   徐凯,男,中共党员,2012年2月参加工作,现任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战训勤务科科长从青涩校园跨度到肃穆警营十年依然热血如初3000多个日日夜夜,警营磨砺了他坚韧品质和坚定意志,而他也不负众望,用一股不服软、不认输的劲头,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战绩。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5次,获得重大特殊任务先进个人2次,先进工作者1次,优秀公务员6次。2021荣获首届“四川政法先锋”2022年被评选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有些路注定充满风雨,有些人必须勇往直前。在康巴大地,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是公安部重点建设的第37支特警队,也是全国唯一一支实施严格军事化管理、封闭式训练模式特警队。他们常年战斗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康巴高原,以高原“雪狼”作为臂章标志,从2008年组建成立以来,多次出色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为涉藏地区治安、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执行跨区调遣任务作出了重大贡献,多次被公安部、省公安厅表彰。现在,特警队已经威震八方,锻造成为了一支雪域高原的“王牌”之师。而徐凯是特警队的“尖刀利刃”,执勤、安保、哪里有突发事件,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也是一名特警“常青树”,从警10年依旧奋战在第一线和新队员一起摸爬滚打、驰骋沙场,历经身体的锤炼与意志的淬炼。

从警是他不悔的选择,不变的信念。有人不禁要问,徐凯为什么这么拼?其实他一身的拼劲、血性来源于对公安特警梦的执着和坚守,来自于对这一身作战服的挚爱和眷恋。自2012年从警以来,徐凯多次参加四川省,泛西南六省,全国特巡警大比武及各类大型演练连续三年蝉联团体第一,个人以3分14秒的成绩获得“综合体技能科目”第一名,并打破纪录保持至今。“2012年第一次参加比武,要经历3个月的选拔训练和15天的适应训练,我从来不觉得有多累,只害怕没时间训练。”徐凯回忆,自己白天训练、晚上理疗,连午饭都在训练场吃,不愿意耽误一秒,直到手痛得拿不起筷子,手上厚厚的老茧把皮肤搓伤。“有时睡到半夜,白天训练留下的伤开始发作,疼得再也睡不着。”徐凯说,尽管困难重重,可是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一次次逆行出征,定格成勇担使命、初心为民的“雪狼”形象。有一年备战比武期间,徐凯因高强度训练身体极度透支,依然选择带病坚持。心细的母亲在电话里听出不对劲,反复追问下,才知道徐凯生病。“我到你单位门口了,今天必须请假去看病。”反复催促无果,母亲来到单位,硬拉着徐凯到医院输液治疗,这才放心离开。

他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正是靠着这股毅力,徐凯和他的队友们构筑起雪域高原的牢固防线。2014年,徐凯与队员一同前往某地执行任务,当地不通水电,物资极度匮乏。徐凯和队员们挤在一个拥挤的小房间,每天吃大白菜和牛肉,到后面肉馊了、菜焉了,也要硬着头皮煮熟吃掉。“洗脸在河里,河水冷得刺骨,洗完后脸是乌红的,洗完头头会疼半天。洗澡更是奢侈,三五个月一次也没有过,出太阳了就抓紧时间洗衣服,然后在太阳底下连同自己一起晒干”徐凯笑着说。

栉风沐雨的守护者,狭路相逢的无畏者。10,徐凯积极参与各项重大安保70余次,各类重大勤务90余次。由于业务能力突出、思想政治过硬,2016年起,徐凯参与新招录民警集训的管理和执教工作,坚持在执勤、处突中磨砺每一名队员,在实战化训练中培养队伍,带出一批又一批合格特战队员。


“湛蓝色的警服是我儿时的梦想,甘孜公安特警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如今能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奋斗,做自己喜欢热爱的事业,即使再苦也是幸福的,我会在从警路上保持奋斗初心继续前行。”徐凯认真并坚定地说。

c7f7e2b5ca42477fb4631717b14f07aa/images/5.25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xk - 副本.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