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总要求 致敬公安英雄】服务群众“不打烊”—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

发布时间:2022-06-07 信息来源:

近年来,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先后推出“扫码评警”“潮汐停车”“社区车管所”等便民利民举措,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成为绵阳公安服务群众的典范。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集体三等功16次2010年起连续五届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21年推出的“扫码评警”获评“四川政法为民行动十大典型案例”2022年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扫码评警连心桥让交警执法更有温度

    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现有民辅警137人,负责绵阳主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近年来,大队坚持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就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理念,在“听民意、惠民生、护民安、暖民心”上赓续初心使命。

“请你用手机扫一扫,对我们的工作进行评价,也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3月,交警一大队面向社会发布全省首个“扫码评警”系统,成为绵阳公安的一张“新名片”。

据了解,为及时掌握群众对交警执勤执法工作的真实看法,交警一大队转变工作观念,变被动应对投诉为主动征求意见,并针对“意见反馈中转环节多、效率低,警民交流有障碍,群众诉求难以第一时间解决”等实际问题,研发民警执法服务网络评价系统,面向社会开展“扫码评警”活动。群众用手机扫下二维码,页面上出现对民警执法服务水平、态度和法律法规宣讲解释的满意度进行评价等选项,还可同时上传照片、视频等佐证资料,整个评价操作方便快捷。

“我们每个办事窗口都有这个二维码,办事群众和警风警纪监督员通过扫描后,就可以对民警执法进行评价,收到评价后相关部门迅速给予反馈和回应。”交警一大队大队长陈海明说,“扫码评警”让民警更加端正执法理念和服务态度,把群众评价意见作为改进工作的出发点,更加客观理性公正执法,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截至今年5月,交警一大队通过“扫码评警”收到评价1.2万条,评价行业和人员涵盖辖区医院、学校、交通事故当事人、交通违法行为人等,五星满意度达99.76%被群众誉为警民“连心桥”。

陈海明说,“扫码评警”促使业务窗口的民警笑容多了,解释的声音多了,高声喧哗和质疑的声音少了,对一线执法工作起了很大的帮助和促进作用。

通过“扫码评警”听民意大队还先后推出“社区车管所”、“网上车管所”,组建车管志愿者服务队,全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延时办”“就近办”“缺项办”。同时,建立重点企业(项目)派驻制,设立“企业服务专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设立便民停车位市民点赞这样的“小举动”

2021年4月市民通过“扫码评警”向交警一大队反映,绵阳市中心城区一些老旧小区的居民夜间停车非常困希望交警能够帮助解决还有不少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反映,出车过程中想要厕,但公厕周围又没有停车位,很是不便。

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大队随即向交警支队报告了相关情况,并组织警力进行考察得出结论:在一些不影响交通正常通行的路段、时段规划设置临时占道停车泊位,能有效缓解“热点区域”停车难问题。交警一大队庚即行动,在城区设置临时停车位,为市民提供方便。

“绵阳交警确实给我们办了一件实事,非常感谢他们。”网约车司机李师傅笑着说,以前开车途中厕担心出来就被贴了罚单,如今交警设置了便民如厕车位,确实解决了司机的急难问题。

    据了解,交警一大队已在辖区部分学校、医院门口、老旧小区、农贸市场、餐馆、公共厕所等区域设置家长熊猫车位”“就停车位”“夜间停车位”“生鲜货物运输车专用停车位”“物流临时停车位”“饭点临时停车位”“出租车临时停车位”“大型活动便民停车位”等各类便民临时停车位。

上述举措有效缓解了“停车”“停车难”,被交警支队推广。截至今年5月,在绵阳城区范围内共设置48537便民”停车位。

便民助民“常态化”,群众有危难交警伸援手

感谢交警同志,为抢救孩子争取了宝贵时间……今年2月13日,家住涪城区一名小孩突发疾病,呼吸不畅送医过程中遇到车辆缓行,长线排队状况心急如焚的家长向正在街面执勤的交警一大队民警进行求助大队民警立即参与护送就医。由于时间紧迫,民警果断弃车,跨越护栏,抱起小孩一路狂奔,一直送入医院急诊室,为小孩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4月11日早高峰,一名孕妇即将临产,急需送医。大队接到求助后,将沿途信号灯调整为绿灯,并安排铁骑队员一路护送。送医车辆安全迅速通过沿途每个路口,3公里路程仅用时5分钟,顺利抵达医院……

当市民遇到各种各样的危难:迷路、突发疾病、车辆抛锚、被困积水,或是过街不便,总能看到交警一大队民辅警的身影。仅2022年以来,就为帮助市民解决实际困难600余次,其中紧急送医、帮助走失老人儿童平安回家50余次……

“要把交通管理工作做得更好,最重要的是要让市民满意。我们通过“扫码评警”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采取了许多很实际的交管措施,最终的目的就是把群众的事情办实办好,给市民参与日常交通带来便利。”陈海明说。

fb430fe06f004cd3aaedf0abe9bc7aec/images/微信图片_20220607094608.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