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着“藏蓝铠甲” 他是“孤岛24勇士”也是省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23-01-1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上午9时30分,忠诚的旗帜──甘孜公安英雄模范典型事迹讲述会在甘孜州公安局举行,会上表彰了2022年“9·5泸定地震”中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的24名特警。他们,被网友们称为“孤岛24勇士”。

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一级警员四郎曲批

远在成都的四郎曲批一大早手机响个不停。有亲戚朋友的祝福,有同事的远程直播,提醒着他,今天是属于他的节日,更是属于他的荣耀。

四郎曲批默默把手机调成了静音。因为现在,他除了是一名特警,还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四川省人大代表。而10日上午,他将参加自己履职的第一个会议。

重新回忆地震

最想感谢网友们的牵挂

时间回到2022年“9·5泸定地震”当天。甘孜州特警支队作为首批救援力量到达震中所在地泸定县磨西镇。包括四郎曲批在内的24名特警率先挺进孤岛海螺沟景区3号营地,将216名被困人员全部成功转移。9月7日晚,四郎曲批和战友们将最后一批被困人员送返后,天空开始持续降雨,直升机不再具备飞行条件,无法接应救援他们返程。滞留的两天一夜,总部仅靠卫星电话与四郎曲批他们保持联系。由于余震不断,天气骤变,9月8日中午卫星电话断联。

四郎曲批参加“9·5泸定地震”抢险救援(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供图)

“9·5泸定地震”抢险救援现场(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供图)

“9·5泸定地震”抢险救援现场(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供图)

在失联的二十多个小时,24名特警是否安全,牵动着全国网友们的心!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四郎曲批是后怕的。“那段时间做梦一直梦到我6个月大的孩子和老婆、爷爷。”

二十多个小时之后,卫星电话终于拨通,救援指挥部和滞留孤岛的24名特警取得联系,全员平安!网友们一片沸腾:“勇士归来”“平安就好”“真正的勇士啊!”

从那天起,四郎曲批在内的24名特警被大家誉为“孤岛24勇士”,四郎曲批说,“当时没有想到那么多人在关注我们,现在想跟大家说一声感谢!”

有了新的身份

想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中国青年担当

今年,四郎曲批当选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大会开幕的前一天,恰逢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四郎曲批身着警礼服,在代表团驻地接受了记者采访。面对记者,这名“勇士”却稍显害羞。他说,来蓉参会的前一天,自己还在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战训基地训练,“作为一名90后,能够近距离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近距离和其他代表进行交流分享,心情很激动。”四郎曲批说道。

对于四郎曲批来说,人民警察与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意味着双重责任,是沉甸甸的担子,更是不懈奋斗的动力。“过去的一年,不管是在抗击疫情还是在抗震救灾中,青年力量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体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我会牢记代表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 四郎曲批说道。

在驻地宾馆,四郎曲批将自己的发言稿改了又改,A4纸上打满了“补丁”。

“作为一名公安系统的省人大代表,要为维护社会治安,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郎曲批告诉记者,在“9·5泸定地震”中,甘孜特警24位战士勇往直前,不惧生死,争分夺秒挽救了人民的生命,“我深知身前是人民,身后是祖国,我们拥有他们的支持和鼓励,更不可辜负!”

四郎曲批说,自己将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实事求是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期盼,积极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稿件来源: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

5625aeca92dd4fd7a7ad1c120e465787/images/20230111153152633001.pn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