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警风采】范维:真抓实干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3-10-1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资溪派出所出现了一位从警多年的“新民警”,她就是资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公职律师范维。

范维是一名资深的法律工作者,她是法律硕士,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A证、取得高级执法资格。2002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巡特警、刑侦、法制部门工作,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3次,获“全省执法监督专家”“全省先进标兵个人”“资阳首席法律顾问”等荣誉称号。

2021年5月,按照省公安厅关于全省公安机关“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的部署,范维光荣地成为了雁江区公安分局资溪派出所驻点民警。她全身心投入派出所工作,迅速实现了从机关民警到基层民警,从法制民警到派出所民警,从上级机关指导员到一线实战单位战斗员的转变。身份的转变,岗位的转变,工作的转变,都使她感受到基层公安工作的艰辛、繁忙。她在驻点期间,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派出所的各项工作。在驻点的实践中带去了经验、学习了知识、丰富了阅历、提高了能力,得到了驻点派出所的好评。

勇于担当 充当基层派出所的“螺丝钉”

范维成为资溪派出所驻点民警以来,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积极融入派出所工作中,参与值班备勤、接警处警、侦查办案、调处纠纷、治安防范、反诈宣传等日常工作,干学结合、心系群众,从小事做起,扎扎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共参与接处警100余起,巡逻防控70余次,安保维稳12次,集中清查行动40余次,调解各类纠纷50余起,帮扶救助群众30余人。

服务基层 充当规范化建设的“推动者”

基层派出所是公安执法工作的根基,直接关系着公安执法工作的成效。范维根据公安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围绕“两队一室”改革工作需要,积极服务基层,指导资溪派出所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帮助派出所建立《资溪派出所执法监督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法制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具体任务,完善了《资阳市公安机关法制监督员派驻制度》等相关制度。同时,指导资溪派出所进一步推进高质量执法,协助派出所建立“日清月结周通报”执法监督机制。现在资溪派出所对警情案件底数清、情况明,执法制度更完善,执法监督更有力,派出所法制员得到雁江分局的通报表扬,派出所执法质量整体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甘于奉献 充当执法法治化的“服务人”

看着同事们经常凌晨出警、通宵审案,范维体会到派出所工作的艰辛,主动请缨参与案件研讨、侦办,与案侦民警并肩作战、同吃同住,不分昼夜到现场抓捕、审讯、取证,开展侦查工作。“2·22”系列盗窃案侦办期间,由于涉案人员众多、作案手段隐蔽,案件一度陷入困境,范维围绕案情找出问题难点和应对办法,从现场取证到后期提捕全程介入,给办案人员提供侦查方向和思路。驻点期间,共参与派出所疑难案件研究40余起,参与办理案件30余起,并且在执法第一线为办案民警提供法律咨询和答疑。同时,范维发挥公安理论教官的作用和优势,根据派出所民警执法需求和执法难点,认真准备课程,精选实战案例,从接警、受立案、办案程序、侦查取证等方面,为派出所民警开展专题讲座两次,引导派出所民警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勤思善悟 充当基层大调研的“践行者”

范维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实践,调查研究,主动开展基层派出所执法现状调研工作,通过亲身体验、查看资料、座谈走访、数据分析等方式,深入调查分析了资溪派出所执法现状,找准问题,提出对策,指导基层派出所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此基础上撰写的调研文章在省厅举办的“第一届特约研究员优秀研究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研究成果奖。

基层是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强能力、磨练意志最好的场所。两年的驻点工作,范维秉公执法、热情服务、竭诚为民,凭着执着的敬业心和强烈的责任心,处置好每一起警情、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化解好每一起纠纷,时刻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法治公安工作奉献着心血和汗水,在助力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坚毅前行,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基层民警和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aebeb912091f4493892cdb5f27b35d36/images/微信图片_20231013174822.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