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警风采】黄忠凯:英雄后代英雄事做新时代“继光精神”传承人

发布时间:2023-12-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黄忠凯现任德阳市中江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作为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侄儿,从小耳濡目染英雄事迹,沐浴成长在英雄精神下。25年的从警生涯,对公安工作挥洒着无限忠诚与热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英雄精神代代相传的美好赞歌。他先后获评市、县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带兵指导员(教导员)”、优秀科所队长等荣誉称号。

危急时刻他总是迎险而上不负英雄之名

2023年8月24日,在云南抚仙湖,两名儿童和一名妇女相继落水,一名游客来不及脱下衣服和鞋子就下水营救,然后匆匆离去,不曾留下姓名。他救人的事迹在网上迅速流传。经过寻找确认,救人者正是黄忠凯。

“有人溺水了,在不停挣扎。”事发当日,恰逢黄忠凯在云南抚仙湖乘坐游船游览看到这一幕,他连忙冲下湖中施救。

“水里两个小孩和一名妇女,找到一个我就将其从深水区往浅水区推。”黄忠凯说,当时情况很急,溺水者在水里沉沉浮浮,都快没办法呼吸了。他借助救生衣的浮力挨个施救,最终将3人成功推行至浅水区。看到落水者安然无恙后,浑身湿透的黄忠凯悄悄离开了现场......黄忠凯休假期间在云南抚仙湖勇救3名溺水群众的事迹被网友曝光后,是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侄儿引发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红星新闻等主流媒体推出专题报道,其救人之举被广为称颂,对英雄先辈基因的传承引发共鸣。

“当时根本没时间思考,那个情形,谁在现场都会伸出援手,因为那是三条生命啊,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在黄忠凯看来,当天的救人是本能,也是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

救起3个人,挽救了2个家庭,感动了千万人。“感谢我的救命恩人,我想记住这张面孔,长大后我也要参军,成为像黄叔叔一样的人……”获救女孩的发自内心的话语,让我们看到英雄的精神正在浸润人们的心脉。

身处英雄故乡,对于在云南抚仙湖勇救3人的英雄之举,熟悉黄忠凯周围的人并不感到意外。而临危的担当之举在黄忠凯身上不胜枚举......2015年2月5日时任双龙镇派出所所长的黄忠凯两次逆行冲进火海救人。2020年8月16日,凯江河河水暴涨,飞天桥段河水漫堤,黄忠凯和战友们齐腰深的洪水中去填沙袋、扛沙袋、堵缺口,从中午至晚上,经过连续奋战,无数次的来回,持续战险11个小时直至洪峰安全过境。

“不负英雄之名”,是网络上广为传颂的一句评价。黄忠凯坦言,身为英雄后代,传承继光精神是一生的事业。做英雄故乡的忠诚卫士,他责无旁贷,必将全力以赴!

扎根基层他一直无怨无悔干劲不减

黄忠凯自己则言:“英雄后代是什么?人民警察是什么?共产党员是什么?就是不提条件、不讲价钱,组织上哪里需要我,我就要到哪里去!”

2009年,黄忠凯到仓山镇任交通警察大队巡逻四中队中队长,从原先的副指导员成为了“一把手”,维护着中江南大门的交通安全。也是从那时开始,黄忠凯思想上更加成熟,考虑事情也更加细致周全。

2012年,黄忠凯出任城管执法协作大队指导员。除了协助城管处理执法纠纷,其余的精力都花在了处理城区乱停乱放的工作上。面对群众的不理解,看似最基础单纯的工作,往往有着旁人难以体会的艰辛。

“为人正直、踏实、默默无闻、需要帮忙时他总在身边……”这是同事和战友对他的评价。2015年至2020年,黄忠凯先后出任双龙、集凤、玉兴三个基层派出所所长。初到双龙任职时,黄忠凯决定从摸清家底着手,熟悉掌握了水库移民等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到任的那年,双龙派出所在全县派出所综合考评中排位上升了20多位,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有“中江最高派出所”之称的集凤派出所,辖区大、离城远、工作压力大,是很多人口中的“烫手山芋”,面对组织的安排,黄忠凯二话不说,喊去就去,忙着芍药谷景区的治安稳定;在玉兴镇,他带领派出所民警和不法分子斗智斗勇,破获了多起案件……谈及5年的派出所所长经历,黄忠凯如数家珍,“保护家乡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个人民,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经历。”黄忠凯说。

2021年,47岁的黄忠凯再次被组织委以重任,任中江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在平均年龄35岁的特(巡)警队伍里,黄忠凯被大家视为好榜样和老大哥。新的岗位上,黄忠凯带领特(巡)警队伍应急处突、织密疫情防控网络、严打涉毒违法犯罪……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有效防范、打击和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430da88efaef4eb1b681acab5232c113/images/微信图片_20231129174916.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