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警风采】杜以萍:用行动回应这场“青春之约”

发布时间:2023-12-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她总是干劲十足!”谈起她,所里的同事们都充满了敬佩。全成都299个派出所,只有一个女所长。全中国约14亿人,每1万人中,只有不到5人能跑完全程马拉松。以上,杜以萍都做到了。

从警27年,杜以萍现任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东安派出所所长,先后在分局办公室、看守所、派出所等多个岗位工作。她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7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次、先进党务工作者4次、优秀公安监所所长2次。

她是同事眼中的“最强搭档”

为全力做好大运会主场馆地区治安管理,东安派出所于20209月应运而生,辖区面积37.62平方公里,地处东安湖体育公园内显要位置,离大运会主场馆直线距离不到300米。而龙泉驿区最大的廉租房小区、最热门的商业综合体,也在该所辖区内,还有在建工地、学校、污水处理厂等。

20211月,杜以萍走马上任东安派出所所长,主要负责大运会主场馆的安保任务。透过杜以萍的办公室窗户,可以眺望东安湖体育公园“一场三馆”。

“保安要加强巡逻,重点时段要在商场出入口执勤。”“3号门的监控位置不合理,马上整改,半小时后我再来检查。”“场馆安全无小事,绝对不能放过一点蛛丝马迹。”......对她而言,这一座座建筑就像刚出生的孩子一样精贵,从场馆平地而起迎接大运会召开、闭幕,她每天都要去场馆走访,一脚黄泥、一身灰尘,一趟一趟,仅一个月时间,她就跑遍了8个村居社区、49个大运会项目建设工地。同事们都称她是一位连续作战、精明能干的“最强兄弟”,杜以萍欣然接受了这个称呼,“当好大家的好搭档、好战友,才是一位好所长的前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带动全所的人全身心投入到大运安保中。

奔跑吧!我的“蓉宝护跑团”

作为大运会赛事主场馆所在地的东安湖体育公园日益成为市民的新晋打卡地,跑步爱好者、群众纷纷前来游玩,到访人数渐增。为了更好地守护群众安全,去年3月,作为马拉松长跑爱好者的杜以萍,提议并组建了一支主要由民辅警、医疗救助人员、社会民间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蓉宝护跑团”。

每周二晚上,“蓉宝护跑团”的成员身着蓝色套装,从驿马河公园出发,沿着东安湖公园,途经火炬塔、大运场馆,在公园内以领跑、护跑等形式跑完10公里路程,既锻炼了身体,又协助了安保人员维持平安有序的公园环境。

“目前,我们的蓉宝护跑团有196人,除了以领跑、护跑等形式保障游客和健身爱好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同时,护跑团可及时受理群众求助、宣传反诈防盗等知识,为群众提供服务。”杜以萍说。

以优异的成绩跑完大运会这场马拉松

多年前,杜以萍在看守所上班,工作较为静态,身体逐渐“三高”;常年与在押嫌犯打交道,对心理也是一种内耗。她说:“那时候,我靠看书来滋养自己。”后来离开看守所,到派出所工作,工作更为动态,于是她在同事和朋友的熏陶下,逐渐接触跑步、骑行、越野等户外运动。7年来,杜以萍完成了30多场马拉松赛事,北京、重庆、成都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如今完赛奖牌堆满了她办公室的柜子,全马最佳成绩4小时3459秒。

如今,杜以萍常常迎着朝阳,清晨4公里外的家中跑步上班。她途经东安湖公园的不同路线,从不同角度实地踏勘成都大运会主场馆。我每个月大概跑200公里,哪怕工作任务重,也要尽力挤时间。她说。

大运会期间,杜以萍大一的儿子周柯名作为志愿者“小青椒”,与母亲一起用不同的方式服务大运会。在成都市龙泉驿区东安湖体育公园,杜以萍外出巡查时,路过成都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小站,总会和儿子打个招呼,“今天咋样?要坚持哦!”简单的寒暄过后,她又继续开始一天的巡逻检查。

202388日晚,搭载着梦想的五彩焰火徐徐绽放,举世瞩目的成都大运会圆满落下帷幕。12天的精彩赛事背后,是以千余日的不懈努力,杜以萍将继续走在护佑一方平安的前沿,发扬大运安保精神,坚定功成不必在我,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初心,守护着东安湖畔,保障社会秩序井然有序,让四海宾客游得舒心、玩得放心。

64a6e93917714ffe8e25446d0d5e9eae/images/微信图片_20231201145743.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