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警风采】青婷婷:守好社区责任田 做好群众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3-12-1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朝气蓬勃的脸庞,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流利顺畅的英语,体现着过硬的本领,把青春扎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2018年11月,青婷婷通过辅警招聘考试进入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分局柳江派出所从事公安工作。毕业于四川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她曾在美国游学。2021年10月,青婷婷参加成都公安“百佳社区辅警”评选获第四名,2022年3月成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社区辅警,2023年在成都市公安局“迎大运•保平安”外语比赛中以全场最高分荣获一等奖。

在大运安保工作中,青婷婷持续将社区工作做到极致,以社会面的平安护航赛事平安。主要负责锦江分局赛事侧、城市侧勤务人员外语培训工作,青婷婷围绕大运安保必备词汇、情景演练、安检用语等方面,细细研究制定培训课程讲义,录制《锦江公安大运安保英语培训》音视频材料,为锦江分局民辅警、支援锦江分局的乐山援警和四川警察学院援警进行英语辅导培训,积极开展警务英语应用培训。关爱来蓉务工人员生活,坚持“民生至上”原则,配合社区民警协调街道社治委、城管、民政等职能部门,在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城东客运中心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过程中,采取取缔、改建和新建等方式,在外来人员聚集区建成3个“来蓉务工人员服务站”,减轻了来蓉务工人员经济负担,规范了流动人口管理,降低了辖区发案,保障低收入群体共享改革红利,探索出流动人口管理新样板。利用自己熟练掌握英语的优势,定期对辖区居住的境外人员进行基础信息的更新及回访,确保无“三非”工作人员,多次帮助境外人员解决困难。三是坚守社会面勤务工作,支援太古里、春熙路商圈参与勤务,与外宾亲切交流,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外国友人在成都拥有“满分体验感”。


同心同行建设有爱社区

城郊结合地区人口结构复杂,人口流动性较大,管理存在一定的难度,矛盾纠纷也时常发生,青婷婷通过关心关爱辖区群众,增加其幸福感和归属感,赢得了大家的普遍认可。

对在走访的过程中听到辖区群众因为一些邻里琐事、物业管理、家庭教育等问题进行抱怨。青婷婷主动走进群众,耐心倾听并收集问题,与社区民警进行积极沟通,在社区民警带领下,聚合资源、组建团队、化民怨解民忧,做到群众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在规范出租房屋及外来人员实有人口登记,准确了解辖区人口结构的同时,针对锦逸社区等居住的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中随迁儿童入学难的问题,深入社区反复宣讲实有人口登记、居住证办理等政策,协助解决了216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问题。

用心用情建设便民社区

把践行“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青婷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警务服务为载体,用心用情、做实做细便民警务,兑现为民办实事承诺。

协助社区民警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将公安服务窗口前移,延伸拓展公安便民服务触角,依托“一站式”服务窗口、“警民联系箱”“24小时自助服务”等载体,常态处置报警求助、受理群众咨询、办理户籍业务,真正将服务做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协助民警实时与物管进行衔接,督促新入境外籍人员及时来派出所办理“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加强本辖区内40名外籍人员日常管控,定期进行走访摸底,详细查看其居住、生活环境,并利用“外管通”APP核查证件信息,提醒证件期限,避免“三非”案件发生。向境外人员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外事纪律及疫情防控要求

青婷婷还依托“天府健康通”,紧密结合“一标三实”平台,推行标准地址二维码门牌管理,拓展以房屋地址为载体,覆盖吃住行乐以及办事、交际、生活等活动的民生应用体系,使用“场所码”实现了房屋管理“二维码”、城市部位“识别码”、服务管理“流程码”关联融通,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为疫情管控提供最直接、最便捷的手段。 

作为警务辅助人员,青婷婷从未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在长期的社区警务实践中,成长为能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会运用群众语言和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来与群众打交道,既懂政策要求,又懂法律法规,既会服务群众,又会宣传发动的社区工作“多面手”。

7a5f7ef0b2e949cba0fac2b68ce7f22c/images/微信图片_20231211095437.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