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公安厅2018年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15

一、 部门概况

(一) 机构组成。

一级预算单位1个,四川省公安厅(财政预算代码204);二级预算单位 13个,分别为:四川省公安厅(财政预算代码204301)、四川省公安厅(财政预算代码204302)、四川省看守所(财政预算代码204303)、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财政预算代码204306)、四川省公安厅铁路工程公安局(财政预算代码204307)、四川省公安厅后勤保障中心(财政预算代码204601)、四川省公安科研中心(财政预算代码204603)、四川省公安厅档案馆(财政预算代码204604)、四川省公安信息通信中心(财政预算代码204605)、四川省公安报刊影视中心(财政预算代码204606)、四川省警犬基地(财政预算代码204607)、四川省居民身份证制证中心(财政预算代码204902)、四川省公安厅幼儿园(财政预算代码204904)。四川省看守所、四川省公安厅直属公安局一分局、四川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和四川省警犬基地预算列入厅机关,未单列预算。

(二)机构职能

 省公安厅是负责治安行政管理和刑事执法的、不同于一般行政机关的、具有武装性质的省政府组成部门,是全省公安机关的最高领导机关,具有直接侦办大案要案和指导下级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和社会管理的职能。主要工作有:打击和防范各种刑事犯罪,实施治安行政管理,为社会、人民群众提供求助便民服务;依法侦破各类刑事案件,查处各类治安灾害事故、负责大型活动安全保卫;依法对户口、居民身份证、枪支弹药、危险物品、集会、游行等实施治安行政管理;依法开展国籍、出境入境管理工作;依法管理交通、车辆、驾驶员;组织实施消防监督、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组织开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重点建设工程和治安保卫工作以及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四川省公安厅2017年收入总额119,613.15万元。其中:(1上年结转资金19,995.72万元2)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8.97万元(3财政拨款93,285.38万元。(4)事业收入123.51万元。(5)其他收入6,199.5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四川省公安厅2017年预算支出总额102,950.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488.57万元,占本年经费支出的30%项目支出72,462.12万元,占本年经费支出的70%

三、 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部门决策情况

1.目标任务情况。公安厅2017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巩固、提升、改革“三个关键”,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坚决守住“五条底线”,全力实现“七个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公安厅2017年目标任务与重点工作内容制定明确,全面反映部门目标任务完成和预期效益情况,与预算项目实施内容匹配,财政资源合理。

2.预算编制情况。公安厅历来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在财政通知编制年度部门预算后,我们围绕本单位主要职责、工作任务以及重点项目,进行系统梳理、科学谋划,严格按照国家行政单位相关支出标准进行经费测算,提高了预算数据精确度和预算编制工作效率,同时,通过自主开发的预算管理系统进行编制、审核等,提升了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使部门预算编制更加科学规范。

3.绩效目标。公安厅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目标的编制、填报,在预算管理系统内设置了项目绩效目标内容,要求各部门在编报预算时必须同时填报绩效目标,并做到编制完整、合理,增强了项目管理的约束力,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二)综合管理情况

1.分配时限。公安厅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中央禁毒专款、出入境证照工本费等专款的分配上注重科学、公正,按照因素分析法认真测算,在规定时限内及时报送财政厅。

2.非税收入征收情况公安厅2017年非税收入包括出入境证件费、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户籍管理证件工本费等,均严格按照省发改委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实施征收并加强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并及时足额上缴财政。

3.政府采购情况。公安厅2017年政府采购金额总计28,074.17万元,其中货物类17,151万元、工程类238.51万元、服务类10,684.65万元,均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招投标管理及《四川省公安厅机关政府采购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4.资产管理情况。省公安厅严格按照《四川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家具配置标准》、《四川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登记实施办法》以及厅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将所属单位国有资产全部纳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统一管理。

5.内控制度管理情况。公安厅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努力提高经费管理水平2017年以来修订了厅机关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合同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制度,并与第三方签订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合同,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的修订、内部控制流程的绘制、内部控制手册的拟定等一系列内控建设内容。

6.信息公开情况。公安厅2016年决算和2017年部门预算均已在四川公安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并保证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全方面接受社会监督

7.绩效评价情况。公安厅要求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全部开展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评价,在项目方面选取政法统一着装经费项目和2017年重点项目开展自评,自评金额24,376.93万元,占部门专项预算总额26.83%,并强化绩效考评结果的运用,针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归纳总结,以进一步规范管理。

8.其他情况。公安厅积极配合审计厅的审计及公安部专项检查工作,认真接受监督。对审计、检查中发现的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管理等管理措施,使公安经费支出在事前、事中、事后都得到有效监控,最大程度降低财务风险。

(三)部门绩效情况。

1.部门职责履行。四川省公安厅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初设定的工作任务。一是始终突出打击整治。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查处网络传销案,严重暴力犯罪、通讯诈骗犯罪、盗窃汽车犯罪、经济犯罪等犯罪。二是“6.24”茂县泥石流和“8.8”九寨沟地震、普格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中闻灾而动、冲在一线,全力抢救受灾群众,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在九寨沟地震中,24小时内疏散游客6万余名,将受困于深山峡谷的群众安全营救,创造了我省抢险救灾史上又一个奇迹,得到了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广泛好评。三是加快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修订接处警工作规范,积极探索新业态新产业新领域依法管理,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的意见》《四川省公安机关受案立案管理规定》等规定编制完善权力责任清单,省市县公安机关分别保留行政权力231项、965项、952项,保留刑事权力49项,逐项确定责任主体和责任形式进一步健全执法管理体系着眼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推动案件管理、涉案财物、涉案证据管理中心建设,保障了执法场所的安全,执法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执法能力、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明显提升进一步严密执法监督体系建立定期网上执法巡查机制,发布执法质量监测白皮书,加强办案质量动态把控出台执法质量考核评议规定、民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实现了监督工作贯彻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公安执法工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四是切实推进队伍正规化。始终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举措,严格落实《准则》《条例》和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措施,出台《从严管理队伍六项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12项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打造过硬公安队伍。

2.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在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公安部、省委意见方案,《四川省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实施方案》任务基本完成,两项运行机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经验,派出所勤务模式、城市治安动态防控体系建设、道路交通双超治理机制建设、110社会联动机制建设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一标三实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被中央改革办简报刊载,户籍制度改革经验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刊载,我省公安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全列,获公安部高度肯定。二是在创新工作方面,在全国率先建成纵贯省市县所四级、横盖所有警种部门的实战指挥体系,实现情报指挥一体化、指挥处置扁平化、指挥手段智能化、指挥资源集约化,开创了实战指挥新路径、新模式,在情报预警、应急响应、指挥处置特别是在各类安保维稳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警实战指挥和打防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安大数据平台成为全国首个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公安大数据项目;在全国率先搭建起新一代移动警务平台省级管理平台,52款应用上线运行创新推动公安实战能力提升取得重要成效。三是人才培养方面,省厅严格落实公安部《人民警察训练条令》和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以九大战训基地为支撑,不断深化战训课程、训练、勤务、管理模式,举办入警训练、全警定期训练、警种专业训练等各类培训。所有教育培训时长均达到了培训主管部门要求。

3.满意度情况。中共四川省纪委驻公安厅纪检组2017年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我省公安机关的治安安全状况、打击犯罪力度、治安防范工作、依法履职、民警接处警、办事效率、服务态度、警务公开、为警清廉等指标进行了测评,按辖区群众、特定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特邀监督员、新闻媒体)和民警代表三类受访者进行了统计,对照《2018年省级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中满意度指标,协作部门满意度96%,管理对象满意度98.51%,社会公众满意度82.89%。

四、 评价结论

本次自评分数92.76分,从绩效自评情况看,一是公安

2017年较好地完成了年初设定的工作任务,预算绩效管理较好,财政资金使用合规、合理、高效、高质;二是预算支出效益明显,有力保障了公安厅依法履职所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全省经济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