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部门整体预算绩效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17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部门整体预算绩效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能及机构组成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又称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以下简称“总队”),主要负责对四川省全省道路交通情况进行全面管理,具体职责如下:

1.组织、指导和监督全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

2.组织、指导维护交通秩序和公路治安秩序、机动车辆(含农用运输车)安全检验、驾驶员考试考核及其牌证发放和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等工作;

3.指导全省公安机关参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和安全设施的规划;

4.负责全省公安交警部门的装备财务及科技工作指导;

5.全省交通警察队伍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

6.负责全省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维护高速公路交通秩序。

总队属省财政厅一级预算单位,负责全省公安交警省集中30%部分的行政性收费、总队机关、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高速公路支队的预算。总队内设:办公室、政治处、车管处、事故处、秩序处、装财处、宣传法制处、高速公路支队(按省编办批复2017年高速支队划分为高速特勤支队、高速公路一至六支队等七个职能单位)。

(二)机构职能

总队各处室、下属单位职能如下:


机构名称

机构职能

办公室

负责掌握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情况,收集、整理、上报、通报交通安全信息,组织开展调研活动,起草厅交管局综合性文件、工作简报及有关领导的综合性讲话稿,编写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大事记;组织实施全省性的公安交通管理活动,承办全局性会议;负责对市(州)交警支队绩效考核和局机关目标管理,督查督办领导办公事项;负责厅安全生产办公室工作,牵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安委会工作要求,统筹全省公安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民用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火灾防控及群众大型集会安全等工作;负责公文审核、文电处理、公文呈批传送、公文印发、印章管理、档案管理、保密工作;完成上级部署的其他工作任务。

政治处

负责指导全省公安交警系统的思想政治、队伍管理、教育训练等工作,开展典型培树、创先争优等活动;负责局机关和高速公路一至六支队人事管理、工资福利、警衔晋升、优抚表彰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和高速公路一至六支队党建工作;负责局机关工、青、妇和老干部管理;按照规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开展党风廉政、案件调查、信访督察等工作;完成上级部署的其他工作任务。

车管处

组织全省公安车辆管理所贯彻执行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负责全省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制定并组织实施全省车驾管工作发展规划;负责处理全省车驾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负责全省机动车、驾驶人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应用和管理;运用全省车驾管监管平台对办理的车驾管业务实施监管;对省内机动车号牌制作实施监管;负责全省警车牌证的核发、管理工作;负责全省县级车辆管理所业务下放工作的验收和审批;负责全省机动车驾驶人考场的验收、检查、监督工作;负责全省车管部门新上岗民警、查验员、考试员等培训;完成上级部署的其他工作任务。

事故处

组织全省贯彻执行公安部关于事故处理和对策方面的法规、标准和相关规定、要求;负责起草制定全省事故处理岗位规范性文件;负责指导全省道路交通事故的勘验、鉴定、责任认定等工作;赴现场指导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指导各地对较大以上事故开展深入调查,分析查找事故原因;组织全省事故处理岗位民警业务培训;负责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分析研判,提出事故预防对策;接待道路交通事故群众来信来访;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完成上级部署的其他工作任务。

秩序处

负责起草制定全省性道路交通秩序管理规范性文件;指导全省城市、主干公路(含高速公路)、旅游景区道路、农村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指导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导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实施公路交通应急管理;指导全省公路巡警开展各项交通治安管理工作;指导全省公安交警勤务组织管理、执勤执法;组织全省性公安交通秩序整顿;负责各种重大交通警卫(保卫)任务、重要会议、节假日大型活动、特大件运输交通保障和其他特殊勤务工作;指导、监督全省校车管理、特种车辆管理;负责全省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监管工作;指导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实施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路面监管;完成上级部署的其他工作任务。

装财处

编制汇总局机关及高速支队财务预、决算,监督统管经费预算、决算执行情况;管理财政厅核拨的全省交警部门办案业务(装备)经费;负责全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归集、分配和管理;指导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做好行政收费、罚没收缴;负责收费专用票据管理;负责局机关经费收支核算、管理和监督;负责局机关人员工资、公积金、社保等发缴;指导全省公安交警装备管理;负责厅交管局应急物资管理;负责局机关招投标管理;负责厅交管局办公区、家属区公共部位修缮维护;办公区安全保卫、绿化卫生及物业管理,负责局机关食堂管理,机关公务车辆油料、维修、保险管理及固定资产管理;负责全省公安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建设指导,主要包括项目建设、应用推广培训、权限管理、系统安全工作;负责交通管理科研和实验室建设;掌握全省科技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负责制订全省科技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推广规划、技术标准、工作规范;考核全省科技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负责全省市(州)科技信息化项目立项、验收管理;负责省级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机房管理;负责省级公安交通管理数据库数据接口管理;负责省级公安交通管理数据和网络安全管理;负责交管局、高速公路分局及省道安办省级公安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完成上级部署的其他工作任务。

宣传法制处

组织全省性并指导市(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组织承办局机关对外宣传等公关事宜;协助政工部门开展全省交警系统先进典型宣传;指导开展全省涉交警舆情处置应对工作;指导开展全省涉交警舆情处置应对工作。组织起草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对全国或其他部门拟订的有关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草案提出修改意见;负责对其他单位征求意见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审核工作;负责局机关规范性文件和合同文本的法律审核工作,配合各处室拟订业务范围内的规定;负责指导和办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组织、指导全省公安交警宣传业务及执法教育培训;指导全省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执法规范化建设;完成上级部署的其他工作任务。

高速特勤支队

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跨区域高速公路治安、刑事案件侦办;负责组织协调指挥高速公路恶劣天气等应急处置;负责执行全省高速公路跨区域交通警卫任务及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上级部署的其他工作任务。

高速公路一支队

驻地成都市。管辖成都、阿坝、德阳、绵阳、资阳、眉山等市(州)境内通行的高速公路路段。目前,管辖京昆高速成绵段、京昆高速成都至新津段、沪蓉高速成都段、厦蓉高速成都至简阳段、成自泸赤高速成仁段、成德南高速成都至德阳段、成安渝高速成都至资阳段、成都第二绕城高速、都汶高速、成德绵高速等10条高速公路共965公里。

高速公路二支队

驻地绵阳市。管辖广元、巴中、绵阳、达州、南充等市境内通行的高速公路路段。目前管辖京昆高速绵广段、广巴高速、广南高速广元段、绵遂高速绵阳段、广甘高速、巴南高速、巴达高速、巴陕高速等8条高速公路共860公里。

高速公路三支队

驻地自贡市。管辖自贡、内江、资阳、泸州、宜宾、遂宁、眉山等市境内通行的高速公路路段。目前管辖厦蓉高速资阳至内江段、厦蓉高速隆纳段、厦蓉高速纳黔段、渝昆高速内宜段、成自泸赤高速内江至泸州段、乐宜高速宜宾段、成渝环线高速泸渝段、成渝环线宜泸段、成安渝高速资阳至安岳段、遂资眉高速遂宁至资阳段等11条高速公路共1106公里。

高速公路四支队

驻地乐山市。管辖乐山、眉山、雅安、自贡、甘孜、成都等市(州)境内通行的高速公路路段。目前管辖成乐高速、乐宜高速乐山段、京昆高速邛崃至雅安段、乐雅高速、乐自高速、邛名高速、遂资眉高速眉山段等7条高速公路共672公里。

高速公路五支队

驻地南充市。管辖南充、遂宁、广安、达州、绵阳、广元等市境内通行的高速公路路段。目前管辖沪蓉高速遂宁至南充段、沪蓉高速广邻段、沪蓉高速南广段、绵遂高速遂宁段、包茂高速达渝段、包茂高速达陕段、成渝环线高速遂渝段、兰海高速南充段、兰海高速南渝段、成德南高速遂宁至南充段、达万高速、南大梁高速等12条高速公路共1238公里。

高速公路六支队

驻地西昌市。管辖凉山、攀枝花、雅安等(市)州境内通行的高速公路路段。目前管辖部分京昆高速雅西段、京昆高速攀西段、丽攀高速等3条高速公路共593公里。

(三)人员概况

人员总编制1390人,其中行政编制1370人,事业编制20人。年末实有在职人数为1143人(其中行政编制1135人,事业编制8人),比上年增加1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1.预算、决算收入情况

总队2017年度收入预算57912.4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6281.95万元,占28.1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630.47万元,占71.89%

2017年度收入决算总计56315.3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决算数14759.73万元,本年收入决算数41555.58万元(财政拨款41549.58万元,其他收入6万元)。

涉及决算与预算存在差异的情况和原因如下表:

科目

年初预算数

决算数

差额

原因

本年收入

41630.47

41555.58

74.89

按财政标准执行

上年结转

16281.95

14759.73

1522.22

财政应返还额度结转被注销1522.22万元

合计

57912.42

56315.31

1597.12

——

2.收入明细情况

2017年度收入决算按照功能科目分为公共安全支出34765.89万元(其中:行政运行16248.6万元,道路交通管理18431.07万元,事业运行86.22万元),教育支出53.9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3559.0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30.1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支出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32.51万元,其他支出6万元。

收入按照部门所属单位分部情况为:总队财务处10884万元,占比26.19%;总队机关3718.53万元,占比8.95%;高速公路支队26953.05万元,占比64.86%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1.预算、决算支出情况

总队2017年度支出预算57912.42万元,决算数49016.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110.51万元(占总支出47.15%),项目支出25905.97万元(占总支出52.85%),人均支出数42.70万元。支出主要用于在建基建工程、车管、信息化建设项目等。

涉及决算与预算存在差异的情况和原因如下表:

年初预算数

决算数

差额

原因

基本支出

16238.47

23110.51

-6872.04

——

人员经费

12498.48

19205.57

-6707.09

高速支队执勤津贴加班补贴民警购房补贴未纳入预算。清算高速支队民警养老保险。

日常办公经费

3739.99

3904.94

-164.95

民警交通补贴未纳入预算

项目支出

41673.95

25905.97

15767.98

——

基建项目

9985.7

3679.68

6306.02

515 基地基建项目资金结转

行政项目

31688.25

22226.29

9461.96

未安排515基地建设费,2017年车管成本及科技信息化项目减少

合计

57912.42

49016.48

8895.94

——

2.结转和结余情况

2017年末结转和结余总额7298.83万元,包括上年结转应返还921.61万元、存量结转6377.22万元。结转和结余的主要原因:一是应返还额度结转921.61万元;二是基建未完工,未支付6306.02万元款项;三是存量资金结转71.20万元,61.20万元已于2018年交财政。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部门决策情况

1.目标任务

《道路交通安全十三五规划》规定的我国道路交通管理总体目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和车辆安全性明显改善、交通安全执法管理效能明显提升、以信息共享为基础的部门协作机制基本形成、交通参与者交通违法率明显减少、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防控并呈现有规律的稳定状态且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稳中有降。

为实现 “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2017年总队制定了五个方面、24项重点工作任务,详见下表:

序号

工作任务

主要内容

1

全面巩固政府综合治理这一平台,努力在交通安全社会共治上取得新提升

1)夯实综合治理专班力量

2)健全治超长效治理机制。

3)狠抓农村交通安全管理。

4)探索建立交通安全信用机制

2

全面把握公路安全与城市畅通并重这一主题,努力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上取得新突破

1)做好交通安全形势研判

2)清销重点车辆安全隐患

3)加强秩序管理顶层规划设计

4)开展“治乱缓堵”系列行动

5)构建城市网格化勤务模式

6)完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

7)优化交通管理组织方式

3

全面强化科技信息技术这一支撑,努力在数据警务智慧交通上取得新跨越

1)严格重点车辆动态监管

2)推动“大数据”研判应用

3)推进智能交通系统建设

4)升级改造省级指挥中心

4

全面抓好交管领域改革这一关键,努力在畅通回应社情民意上取得新进步

1)推进驾驶人考试改革

2)拓展便民利民服务举措

3)规范事故救助基金管理

4)健全全民交安宣教体系

5

全面抓牢从严治党治警这一保障,努力在锻造过硬交警队伍上取得新发展

1)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

2)严密交警队伍风险防控

3)开展职业能力精准培训

4)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5)加快高速公路警务改革

以上工作目标的制定,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党委和部交管局的要求,坚持公路安全与城市畅通并重,创新理念方法,扩大社会参与,推进依法治安,深化科技应用,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切实增强社会安全性、城市宜居性、管理智能性、公众服务性和执法公正性,持续推进“创平安蜀道,铸职业警队”建设,任务目标与当前国家政策、部门职责、中长期规划、保持了高度的匹配。另外,任务目标制定能够结合目前四川省交通管理现状,从综合治理、缓解拥堵、智慧交通、回应社情民意、严治党治警五个方面制定,并将目标内容细化至24项具体工作要求,保证了年度目标任务的明确性和合理性。

2.预算编制

2017年总队针对各专用一级项目(含二级预算单位)编制了相应绩效目标,并制定了以“完成数量、完成率、合格率”为主的完成性指标和“满意度、使用期限”为主的效果性指标,虽然仍存在一些难以考核、量化的主观绩效目标的问题,但已逐步形成了以“绩效目标”与预算挂钩指引各项工作开展的思路。

预算测算和编制方面,预算编制保证了与总队年度工作任务的匹配,突出体现了综合治理、缓解拥堵、科技平台建设、教育培训及宣传方面等几方面的重点工作安排,并参照执行“三年滚动规划”和2017年预算的衔接,预算程序明确。特别地,科技类项目的预算严格按照《四川公安交警科技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三年规划》中列明的具体项目编制。

(二)综合管理情况

1.专项资金分配

根据省财政厅、省公安厅《关于全省公安交警行政事业收费纳入预算管理后有关事项通知》(川财行〔200183号)的规定,全省交警行政事业性收费由省级集中30%,主要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和大中城市改善交通管理条件。

总队每年年底采用 “因素计算法”,选取与公安交警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车驾管业务因素、人均财力因素、重点工作安排因素、绩效考评因素、高海拔地区特殊补助因素、冬管补助因素”等因素计算各地应分配的业务经费及装备经费。分配方案的请示于年底报至省财政厅,2017年实际安排49046万元,其中全省集中支付项目经费10884万元,下拨各地业务经费38162万元,下拨经费由财政直接进行拨付。

2.中期评估

2017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总队申请780万元预算调整至其他项目,但未有中期调整取消资金。2017年度财政注销资金2982.83万元,主要为超过两年的结转项目余额、单位主动压缩的差旅费、培训费、接待费、专项项目招标后的结余等。

调整内容如下:

单位

调整前

调整后

总队财务处

项目

金额(万元)

项目

金额(万元)

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经费

330

四川公安便携式卫星应急通信系统购置经费

330

高速公路支队

办案经费

250

公务车用车运行维护费

250

培训费

200

专项整治及宣传经费

200

合计

780

合计

780

3.绩效监控

1)预算执行进度监控

2017年,总队针对预算资金执行进度的监控分为省集中30%部分的行政性收费、总队机关、高速公路支队三部分,分别进行管理和监控。要求每月测算经费预算执行率,对于执行率较低的项目进行征询,及时了解项目开展情况和预期支付情况,以便进行预算调整。另外,年初编制预算的同时,总队要求各处室签署《预算项目执行责任书》,将各处室负责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对于全年预算执行率和执行进度予以保证。

20175月,总队针对执行进度较低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跟踪和分析并将解释说明汇报至省财政厅,同时对于执行率过低的项目要求加快执行进度。20176月,总队总体执行进度为33.75%

截止20171231日,总队机关预算总额4065.86万元,执行3668.92万元,执行进度90.24%。其中,人员经费执行进度98.33%,公用经费执行进度94.9%,专项经费执行进度83.87%;省集中30%经费预算执行率为69.91%;高速支队经费预算执行率89.87%

2)绩效目标动态监控

在各重点项目实施工程中,要求项目主管部门严格跟踪项目实施进度和了解绩效实现状况,以各项目绩效目标指导工作的开展。

4.非税收入情况

总队行政性收费包括机动车牌证工本费、机动车抵押登记费、驾驶证考试费等,其中机动车牌证工本费依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机动车牌证工本费等收费标准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4]2831号)和《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机动车登记证书工本费和机动车抵押登记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2001]1979号)收取。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要求,从201741日起取消“机动车抵押登记费”。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降低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1186号)要求“机动车行驶证工本费”由每本15元降为10元。交警总队于20176月底在收费系统中修改收费标准。

行政性收费具体实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收费使用省财政厅开发的“公安交警行政性收费收缴管理系统”,统一设定收费项目和标准,确保收费政策的执行。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在车管所办证大厅实行公示,代收银行在每个工作日驻点收费,保障了收费及时足额缴入省级金库。2017年全省公安交警行政性收费入库为61648.29万元, 其中驾驶证许可考试费为49511.89万元,机动车牌证工本费12136.4万元。

5.资产管理

截止20171231日,总队资产合计122157.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601.78万元,占比8.67%;固定资产73532.14万元,占比60.19%;无形资产7314.41万元,占比5.99%;在建工程30708.76万元,占比25.14%。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于2018329日对部门国有资产情况进行盘点,并按时提交了2017年度国有资产分析报告。

在存量资产管理方面,根据《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局机关各部门在编制相关项目年度预算时,要求严格按照“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家具配置标准”执行,包括:实物量上限标准、价格上限标准、使用年限标准。各部门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一个月内向局装财处报告本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处置和结存情况,局装财处汇总分析后报省财政厅和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同时,在使用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时,基本做到录入及时、信息准确,并定期对应用系统的资产状况进行核对。

对于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与决算报表中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数据不一致的情况, 主要是申请报废、折旧、调拨等未进行及时调整,统计口径不一致等原因造成。

根据决算报表数据,2017年新增固定资产2083.93万元,其中购买办公设备206.24万元,其他设备17.15万元,专用设备1823.27万元,办公家具36.47万元,其他家具、用具、装具、动植物0.8万元,未进行相关预算调整及追加。

6.内控制度管理

内控管理方面,总队围绕预算、经费支出、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合同管理五方面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内控制度建设较为完整,2017年全年未发生过任何相关风险事件。

详细的各项制度如下表:

序号

涉及方面

制度名称

1

预算管理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财政预算管理暂行规定》

2

经费支出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

3

政府采购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采购项目评审工作管理暂行》、《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政府采购补充规定》、《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政府采购内控管理暂行规定》《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采购项目审计工作规定》

4

资产管理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办法》

5

合同管理

《四川省公安厅合同管理规定》

由于相关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仅为近两年完成,各项制度的适用性方面仍需要不断探索和提升,可能存在一定的现实不适用情况。

7.信息公开

1)预算、决算公开的情况

总队每年就部门基本职能和工作重点、预决算总收支情况、具体使用和支出情况、“三公经费”安排情况、以及一些其他需要说明的重点事项(如: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等)进行公开,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具体进行公开挂网时间为每年3月、7月,在财政批复后二十日内,将相关预算、决算的情况说明公布在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四川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网站。

2)绩效公开的情况

按照省财政通知的时间,将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公示在四川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网站。

8.绩效评价

随着近年来绩效管理理念的不断深入推广,总队一方面组织对全省21个市(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和高速公路支队道路交通管理和队伍建设工作进行综合绩效考核,另一方面对于总队机关各处室、下属二级单位参照《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机关目标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进行全年工作绩效考核,并要求二级预算单位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对于以前年的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选取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

2017年,选取装财处科技科负责的“稽查布控系统及机房设备升级政府采购”( 项目申报审批执行金额1040万元,实际支出999.8698万元)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方面,根据评价结果的建议内容,装财处严格规范了以后年度的项目申报绩效目标设定,针对预算管理方面要求科技项目可根据资金量大小、时间紧迫程度和任务总量分类,分批次逐渐实现预算管理。

2018年,总队选取了2017年实施的三个重点项目(车管业务、信息化建设及运维费中中心机房软硬件运行维护、高速支队专项整治及宣传),要求项目负责处室完成相关绩效自评工作,并将在本年度继续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于重点项目展开绩效评价。

(三)部门绩效情况

1.履职成效

针对年初填报绩效目标的重点项目,总队选取三个项目就履职完成情况及相关社会效益进行如下说明:

1)车管业务成本预算为9100万元,实际执行9100万元,执行完成率100%。其中,车管业务经费用于证件类采购支出2500万元,购买机等车登记证书235万本、行驶证证芯865万套、驾驶证证芯551.5万套、行驶证证夹450万本、驾驶证证夹800万本;机动车临时号牌、检验合格标识采购支出263.2万元,购买标识汽车类1400万张、摩托车类400万张、临时号牌1000万张;采购机动车号牌大型汽车3万副、小型汽车135万副、两(三)轮摩托车352万副、低速汽车6500副、挂车5000副、电动自行车9万副。

以上牌证物资的及时发放和供应,保证了全省车管业务窗口工作的正常开展,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对于各类机动车的用车需求,对于全省车辆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且基础的社会意义。通过合理、有序安排经费支出,依法依规管好用好车管成本预算经费,有效的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了经费使用的安全性。

2)信息化建设及运维费中,中心机房软、硬件系统运行维护预算经费330万元,实际执行330万元,执行率100%

预算资金用于采购总队中心机房内核心业务系统、硬件设备及机房环境的日常运行维护。中心机房设在总队机关11楼,面积约289平米。现有机柜60个,主要设备为:服务器180台,小型机12台,存储设备6台,网络设备106台,以上设备承载了全省公安交管各项业务的系统运行。

主要维护的核心系统为公安交警综合应用平台,涵盖了目前交通管理业务的所有基础核心业务:机动车登记、驾驶证管理、违法处理、事故处理、重点对象管理、秩序管理、基础信息管理、业务监督、综合查询、系统管理等功能。作为公安交警部门的基础业务平台,全省各地日常业务全部需要通过该平台办理,可以说平台实现了全省基础核心业务系统、业务数据的全省集中式管理部署。主要维护的外挂软件系统包括:机动车扩充版应用系统、非机动车登记管理系统、四川公安交警移动警务通系统、交通违法文书管理系统、号牌管理系统、非现场交通违法证据管理系统、4S店临时号牌管理系统、装备管理系统等业务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

通过对以上各系统的运行维护,保证了2017年总队核心机房及各业务系统运行情况的良好,全年未发生重大系统故障,为全省交通管理和指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运行支撑。

3)高速支队专项整治及宣传费预算为860万元,实际执行853.95万元,执行率为99.30%。主要用于高速公路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及各类交通安全宣传。         

专项整治方面,高速公路支队持续把高速公路货车双超治理作为手段,全面规范高速公路货运车辆通行秩序。一方面,支队认真贯彻《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印发了《省管高速公路开展规范大型车辆行车秩序专项整治方案》、《开展规范省管高速公路化学品运输车辆行车秩序专项工作方案》,继续把车辆分道行驶,分车道车型限速作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的重要内容来抓,形成依法严查严管的长效机制,严厉查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各高速交警大队通过联合交通执法部门区分缓急、按照从重到轻、循序渐进的原则,督促路营公司投入专项资金2.2亿元,设置限速标志、前方隧道标志、可变信息板、禁止超车标志、警示灯等各类标志196个,在隧道口铺设有震荡减速标线累计9200延米,路面防滑处理177.5公里,更换灯光照明设备236个,增设环形光带315个,安装LED显示屏32块,安装行车广播提示系统10套等措施,有序推进高速公路隧道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特长隧道、长隧道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宣传方面,始终坚持以交通安全宣传为基础,切实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一是开展省管高速公路推进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二是完善已建立的支队微信公众平台和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各类宣传和服务活动。三是深化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四是继续开展122主体宣传日活动,积极推动宣传工作创新。通过扎实有效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的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定期分析研判交通违法、交通事故规律特点,继续对道路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定期进行分析。同时,针对春节、国庆等法定节假日,提前分析预判,制定节点管控预案,节日期间车流高峰时段,充分利用国、省道及城市快速通道多点分流管控,禁止危化品运输车进入高速公路。面对年初雅西冰雪灾害、“6.24”茂县山体垮塌及“8.8”九寨沟地震等恶劣天气、地质灾害,第一时间采取应急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实施临时区域交通组织、第一时间集结警力,统筹指挥协调相关高速公路全力确保交通畅通。

2.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全省公安交警在省公安厅和各级公安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公安部“上海会议”和“深圳会议”精神,坚持“业务工作与队伍建设并重、公路安全与城市畅通并重”思路,全力推进党的十九大交通安保工作,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连续3年零9个月未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875人次受到记功嘉奖,连续2年在部局信息排名第一,实现了业务、队伍“双提升”。具体地,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全年重点工作从如下五个方面实现了突破:

序号

重点工作领域

完成情况

1

综合治理方面

综合治理机制进一步巩固完善:

1)出台《2017年综合治理工作要点》《高速公路缓堵保畅方案》,开展了货车违法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专项整治行动;

2)严格落实挂牌督办、重点约谈制度,对较大事故频发地区实施挂牌督办;

3)各市州完善政府统推、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机制。

2

缓解城市交通方面

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稳定有序:

1)围绕路面管控、事故预防在全省部署6波次城市治乱缓堵行动,开展“三个不发生”“百日平安会战”等专项工作,大力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2)制定《全省高速交警勤务规范》,对路面巡逻、站口管控、应急处置、警力部署进行全面规范;

3)强化重大活动的交通组织,出色完成了27次重大交通警卫安保任务。

3

科技警务方面

科技引领警务进一步落地落实:

1)全省驾驶人考试监管平台已建成投用;

2)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全省应用;

3)节假日和重大警卫活动中,无人机、动中通、单警通信系统等移动设备广泛应用。

4

教育培训方面

执法教育培训进一步提档升级:

1)公安交警执法规范化建设研究、教育、应用平台,在成都、自贡、高速公路建设了分基地;

2)加快推进“515”基地和全省公安交警宣教基地建设。

5

警队建设方面

职业化警队建设进一步深入拓展:

1)积极开展“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活动;

2)认真落实“放管服”政策,深入推进公安改革;

3)积极推动高速公路警务体制改革,组建6个分局,明确了总队与各分局的职责事权。

3.科技创新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按照“四项建设”总要求和“每年有进步,三年大提升”的总体目标,结合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实际,总队制定了四川公安交警科技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2016-2018年)。通过三年努力,到2018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形成资源配置合理、决策指挥科学、实战应用高效、管理科学到位的基础信息化建设应用新局面。努力实现“公安工作数字化、警务指挥扁平化、应急处置可视化、行政办公自动化、信息应用网络化、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基础信息一体化”的目标。

为贯彻《交警系统落实三项重点工作指导意见》,深化“三基”工程建设和“三项建设”,总队就交警系统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及措施,并将出台相应的社会管理创新规划

4.人才培养

干部培训方面,四川省公安厅政治部要求干部培训时长不得低于每年23天,公安厅交警总队干部参与“2017年度厅机关干部全员轮训第8期训练班”集中封闭训练时间为2018127日至131日。另外,高速支队20176-9月分别举办了四期干部全员轮训,每期时长12天,主要围绕“职业素养、执法规范化、警务实战、应急处突”开展专项训练。

总队政治处2017年制定的培训计划,按照分级分类原则,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理念更新、中层干部能力提升、业务骨干技能提升、一线民警实战本领提升等教育培训。同时,着眼提升警辅人员综合素质,重点开展业务能力、作风纪律、安全防护、警械使用、应急处突为主要内容的针对性培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贯和从严治党要求纳入各级各类培训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广大交通民警和警辅人员的“四个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总队组织的各业务培训班,总队各处室要派业务骨干参加,切实提升机关民警综合业务素质。

具体地,各项培训共22类,包括:政工、纪检干部综合能力培训;基层领导干部跟班培训;市(州)车管所长培训;新调车管民警资格培训;查验业务培训;考试员培训;县(市、区)车管所长培训;考场验收专家培训;交通事故处理资格培训;交通事故肇事逃逸侦破培训;道路交通事故研判培训;事故处理业务骨干高级培训;城市交通管理实用人才培训;警卫交通保障工作培训;缉查布控系统应用培训;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及平台建设培训;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应用平台及APP开发建设培训;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培训;财务规范化管理培训;宣传业务骨干培训;法制业务骨干培训;执法巡讲培训。

5.满意度

通过面谈和开展处室间互评,部门内部人员对本部门提供服务、履职效果等方面的自我评价良好,普遍认可总队各处室配合完成工作效率和成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部门支出决策方面:总队2017工作任务与政策规划相关,内容较为清晰、明确,各实施项目均设定可量化衡量的绩效目标;部门预算编制与部门工作任务相关,预算编制审核严谨性有待提高。

部门综合管理方面:部门整体围绕专项资金的申报、预算执行监控、政府采购业务管理、资产管理、内控制度管理、信息公开、绩效评价等方面展开,已初步形成了一套内部管理制度体系,适用性方面仍有可提升空间,绩效监控工作未实现整体管理;部门资产规模逐渐扩大,固定资产管理情况良好,资产管理系统的变动管理的及时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方面能够做到及时、真实、完整反映部门预算、决算、绩效评价相关情况。

部门绩效方面:部门年度工作任务完成率较高,其中重点工作对交通业发展、国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均作出了较大贡献;创新制度建设方面正在不断探索,仍缺乏相关制度保障,人才培养特别是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需要细化;部门相关工作开展对本部门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良好。

(二)存在问题

1.绩效目标设定不够精细

2017年设定了部门整体工作任务目标,并针对各类重点项目设定相应的绩效目标。但是,各项目目标设定较为单一,仅能以完成率和验收合格率来反映基本执行情况,缺乏更精细、更有效且可量化的绩效目标。

2.预算编制测算依据不够充分

部分预算项目在编制预算时考虑不够全面、科学,导致测算的准确性不足,编制依据不充分,有的仅简单的以上级文件、规划、意见等作为预算安排的依据。正是由于测算不够精准,导致部分调整预算和注销预算指标的情况发生。

3.预算执行进度偏低

预算执行中存在部分政府采购项目因项目未按期完工、流标等原因被结转到下年度支付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总队全年预算执行进度。

(三)改进措施

1.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提高绩效指标编制的细化、量化程度

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绩效目标的管理,设置总体绩效目标时,要体现部门年度特征,突出部门特点,同时要根据部门工作计划,结合项目具体内容分项设置产出质量指标、产出成本指标、产出进度指标,结合部门职责设置社会效益指标,针对宣传和培训工作完善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提高绩效目标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2.强化项目实施前期论证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在今后的预算申报过程中,注重加强对项目实施可行性的论证,加强对政策文件的了解,提高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另外,项目在编制预算时,充分结合项目实施内容,明确项目预算测算标准、基数及依据测算过程,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性与前瞻性,力争降低预算调整及资金结余数,提高实际支出与预算的匹配度。

3.对预算执行进度全过程监控,确保执行效率

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控的管理机制,彻底打破固化低效的利益格局,解决预算执行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首先,要求各处室针对申报项目的制定与全年目标相符的绩效目标,坚持无绩效目标、不纳入项目库。其次,在事中监控项目执行,及时纠偏,对重点项目开展绩效目标跟踪监控,及时跟踪查找项目执行中资金使用和业务管理的薄弱环节,对目标无法实现的及时收回或调整预算资金。事后通过自评、委托第三方机构等方式开展绩效评价,及时纠正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强化各部门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20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