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公安监管部门牢记重要训词精神,铸造忠诚警魂,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09-10 信息来源:



2020年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训词所指,公安所向;警旗飘扬,警心向党;旗帜引领,续写荣光。一年来,乐山公安监管部门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着力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训词精神上来,切实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以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铁军要求,狠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统筹推进监所管理各项业务工作,圆满完成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牢记训词铸警魂,践行初心担使命

一年来,乐山公安监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强化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牢牢把握“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特别是在防疫情、抗大汛、战高温、斗酷暑、保安全等工作中,第一时间吹响全市公安监管集结号,全市监管民警、辅警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逆行而上、冲锋在前,用坚守和拼搏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力保障了9500余名在押人员身体健康和监室秩序平稳,实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安全事故、队伍减员“零发生”目标。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大考和惊心动魄的监所抗疫大战,乐山全市公安监管部门闻警而动,逆行而上。市局监管支队副支队长彭坚在身患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情况下,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带病坚守在岗位、靠前指挥在一线,扎实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确保全市监所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和监所安全稳定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的广泛赞誉。沐川县拘留所民警李明刚时刻牢记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深刻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初心如磐,“牛劲”十足,坚守做好高墙内的“引路人”,忠诚践行拯救迷途灵魂,用感化换来社会的安宁。乐山市看守所民警李开航表示,每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来临之时,不是选择退缩,而是选择逆行,坚守岗位,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第一时间筑牢监所防控安全线。五通桥区看守所内勤民警白蓉,监所内到处是她繁忙的身影,在工作岗位上,她能顶半边天。夹江县看守所内勤民警胡兰,因坚守在A班工作岗位上,与女儿隔空拥抱,深刻诠释了责任担当和警察母亲的爱。

服务中心强保障,维护安全善作为

一年来,乐山公安监管部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服务大局、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全市公安监管部门始终坚持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标准,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和清醒头脑,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实现监所疫情“三零目标”,严守“三条底线”,坚持围绕服务公安中心工作,强化各项保障工作,以有力的举措,确保监所安全。

全市监所积极开展“护旗百安”专项行动和“强基础、补短板、抓规范、促提升”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依法应收尽收,全力服务公安中心工作,着力改善服务设施条件,强化保障措施,服务执法办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全市监所收押收拘收戒9500余名在押人员,提供远程视频会见系统21套,为家属和律师答疑解难设置专线16条,设立意见箱与投诉箱11个,设置办案单位专用停车26处,改造讯问室6间、律师会见室8间,整治悬挂点32处,设置防冲撞系统6处,新建滚闸门3处,新安装铁栅栏和金钢网21处,规范设置和汇聚上传重点部位监控视频1600余路。

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情实意抓落实

一年来,乐山公安监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期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以实打实的工作、硬碰硬的措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市拘留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始终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纠纷化解的特殊平台、治愈人心的特殊诊室、社会化教育的特殊课堂。全市拘留所调处矛盾纠纷40余起,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市戒毒所走入戒毒人员家庭,与群众开展“心连心活动”,交流戒毒人员在所挽救转化情况,认真听取群众对戒毒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36条。犍为县看守所接到县局辖区潘某某个人身份信息被冒用影响儿子高考报考军校,因为有“案底”难过政审关的信访投诉后,立即将情况上报市局及省厅监管总队,并按照程序进行复核、审批、修改,在极短的时间为潘某某个人身份信息作出更正。潘某某激动地说:“这次错误信息得到了及时更正,解决了我长达14年的担忧,感谢公安机关,感谢犍为县看守所。”今年8月13日,犍为县看守所充分利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让在押人员张某田给母亲送上生日祝福,温暖了千里之外百岁老人的心。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的精神力量感召铸就在乐山公安监管每一名民辅警的灵魂中,融入到民辅警的血脉里,践行至民辅警的行动上。乐山公安监管部门将坚决贯彻党的绝对领导的根本政治原则,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下一步,乐山公安监管部门将坚持政治建警方针不动摇,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切实增强情感认同、政治认同和理性认同,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服务公安中心工作的大局上、用心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上、做好本职工作和一言一行上,全力确保全市公安监所的安全稳定。

通讯员:胡懿冰、刘冉、鲁勇


0c85a09149144cdbbee3d230656c13e4/images/微信图片_20210917165639.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