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开新局 以上率下促实绩省公安厅党委“三个三”强力推进教育整顿

发布时间:2021-09-01 信息来源:

按照中央和省委、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公安厅党委在全面总结第一批教育整顿经验基础上,结合厅机关实际,深入研究谋划、全面部署推进,以三个三务实举措,推动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顺利开局、平稳起步。

坚决扛起三项责任


省公安厅党委按照“统一领导、统分结合、统筹推进”要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进一步提升组织推动力。一是扛实政治责任。聚焦筑牢政治忠诚这一首要任务,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公安铁军这条主线,将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始终,明确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在厅党委直接领导下研究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做到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二是压实领导责任。制发了《关于加强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组织领导的通知》,研究设计了“统、联、推”的组织领导体系。构建“1+1”组织指挥体系,由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统”的作用;构建“1+12”联系指导体系,在领导小组下设12个联系指导组,由厅党委成员牵头,充分发挥“联”优势。构建“1+8”综合协调体系,厅教育整顿办全面提级运转,由常务副厅长任教育整顿办主任,另由3名厅党委成员任副主任,充分发挥“推”的力量。三是抓实组织责任。7月以来,省公安厅先后10余次召开厅党委(扩大)会、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及各类专题会,全面加强对第二批教育整顿的统筹谋划、组织推进,研究制定了政治引领、政策先导、实例向导、经验指导、结果主导“一领四导”工作方法,进一步细化了目标任务、环节举措和工作要求,为教育整顿持续走深走实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主动争当三个表率

省公安厅党委班子成员既以普通民警身份把自身摆进去,自觉参与教育整顿,也以“关键少数”身份站排头、扛红旗,带头研究谋划、部署推动教育整顿。一是作“学在前”的表率。省公安厅党委通过党委(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方式带头领学,并部署开展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四级书记”讲党课、晒党课活动,充分发挥“头雁带群雁”示范效应。叶寒冰第一时间为全省公安机关作党课报告,其他厅党委成员、厅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累计讲党课40余场次,全面掀起学习教育的热潮。二是作“谋在先”的表率。6月以来,即启动第二批教育整顿研究谋划工作。期间,叶寒冰带队到甘孜州和康定、九龙等地督导调研教育整顿,重点听取基层民警对第二批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其他厅党委成员也带着课题,深入联系市(州)公安机关督导调研。同时,派出6个综合调研组和5个专项调研组分赴21个市(州),就推动第一批教育整顿“回头看”和第一二批教育整顿有机衔接开展调研谋划,为部署启动第二批教育整顿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作“干在实”的表率。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精心研究制定教育整顿《组织领导机构工作任务清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运行办法》,按照定事、定岗、定人、定时“四定”要求,建立重点任务周推进和每日动态、每周例会、每半月研究的常态推进机制,全方位跟进掌握进展情况,将谋划部署的“规划图”有效转化为持续走深走实的“效果图”。

统筹抓好三个衔接

省公安厅党委紧密结合厅机关实际,按照“统分结合、长短并重、上下衔接、行果统一”四项推进原则,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教育整顿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抓好前后衔接。加强第一二批教育整顿的有机衔接,持续攻坚市县未完成的整治任务和未突破的案件线索,中央督导组移交4批次20件问题线索办结率达100%,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达95.36%。同时,注重借鉴第一批教育整顿经验,充分吸纳“多给启发、明给政策、快给结论”和政治体检、廉政体检、能力体检“三项体检”等系列经验做法,为第二批教育整顿起势见效创新了路径。二是抓好上下衔接。组织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结合“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精准调研掌握基层民警所思所盼所想,持续深化“基层民警最满意的事”,积极回应“基层民警最期盼的事”,认真查摆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等突出问题,推动对基层单位绩效考核的提质减量增效,切实为基层公安机关依法履职提供支撑保障,为基层民警干事创业减负松绑。三是抓好工作衔接。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接受省委第九轮巡视、公安部政治督察反馈问题长效整改等重点任务,全面梳理分析各方面反馈问题,推动靶向诊治、综合施治、源头根治,有效解决队伍深层次问题和各类顽瘴痼疾。坚持教育整顿与各项公安工作有机结合,持续深化“护旗”3号专项行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安保维稳取得全胜完胜,有效检验了教育整顿成效。

0440a12078c847a2ab3049eb280e9550/images/微信图片_20210901164741.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