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全”举措 实现“三过”目标全省公安禁毒部门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期间物流寄递行业涉毒专项巡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7 信息来源:

全省公安禁毒部门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七大攻坚战”和“十项攻坚工作机制”为引领,紧盯重点风险隐患,保持决战决胜斗志,聚焦物流寄递行业开展大巡查、大管控,切实推进“全层级组织发动、全方位巡查管控、全环节教育宣传”举措,为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硬仗提供坚强保障。


一、全层级组织发动,落实“过河”责任。省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公安厅专职党委副书记胡钢率队先后赴资阳、凉山、攀枝花开展专项督导。9月27日、10月10日,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连续召开全省公安禁毒部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决战决胜推进会、视频督导调度会,瞄准涉毒治理为抓手推动行业治理成效目标,对物流寄递行业涉毒风险隐患排查进行专门部署和推进,启动“日汇总、日通报”机制,组建数个工作组,分赴成都、资阳、眉山、宜宾、自贡等多地基层单位开展战时督导。按照禁毒安保工作统一要求,各市(州)禁毒办牵头,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等部门联合组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物流寄递行业战时巡查组,行业监管责任链条。


胡钢副书记赴凉山州越西县调研督导现场


省禁毒办副主任、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政委王强

赴攀枝花督导二十大安保维稳和禁毒工作现场



南充禁毒办联合禁毒委成员单位

开展新业态行业禁毒宣传活动


二、全方位巡查管控,推进“过桥”任务。紧紧围绕禁毒安保责任落地,全面强化实地核查。一是着力企业自查,利用行业协会优势,就落实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等制度部署自查任务,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自查整改问题300余处。二是着力个案倒查,按照“谁收寄、谁负责”原则,全面倒查复盘29起物流寄递涉毒案件,倒查企业责任和行政监管漏洞,联同相关部门联合问责25家涉案企业,对相关人员开展严肃批评教育。三是着力全面巡查,采取公开和暗访交叉方式,集中联合巡查园区、公司、网点7363个,签订《物流寄递企业安全责任承诺书》4000余份,整改问题隐患1000余处,形成了强大行业震慑。


自贡物流寄递包裹宣传


三、全环节教育宣传,夯实“过硬”基础。巩固禁毒安保成效,持续推进行业涉毒教育。一是抓实行业培训,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等法律规定,结合藏毒方式和识别技巧,集中开展培训近150场,覆盖从业人员上万人,有效提升了企业依法从业意识和识毒拒毒能力。二是抓好阵地教育,针对寄递物流涉毒违法犯罪特点,制作张贴禁毒安全管控小手册、宣传单、禁毒海报5万余份,尿检、发检重点跨省货运驾驶员2000余人,全面巩固了安保阵地堡垒。三是抓强全民宣传,利用省、市禁毒公众号刊载物流寄递巡查工作动态80余条,反复传导严管严查的强大决心和高压态势,通过包裹将禁毒画报、标语和物流寄递禁毒知识发送至千家万户,形成了涉毒违法犯罪强大震慑。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