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警徽在奉献中熠熠生辉——因公牺牲民警吉尔约日、刘仕国、辅警联保哈日三名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11-15 信息来源:

近年来,在凉山禁毒的道路上,先后有十名民辅警牺牲、五十余名民警因公负伤,一代代禁毒人奋勇当先、前赴后继,守护家国安宁、百姓平安,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和先进事迹。

20221025日,凉山州布拖县公安局民警吉尔约日、刘仕国、辅警联保哈日三名同志在布拖县地洛镇吞波村执行抓捕在逃涉毒犯罪嫌疑人任务途中,车辆突发意外,三名同志因公光荣牺牲。


为了那一方净土

20221025日,凉山州布拖县公安局接到指令,犯罪嫌疑人可能已潜逃回位于地洛镇吞波村,该人涉嫌于2012年参与贩卖运输毒品海洛因20公斤。接到指令后,派出所教导员吉尔约日建议,带领两名同志以开展日常入村巡查方式,驾车前往侦查。教导员吉尔约日话音刚落,民警刘仕国、辅警联保哈日立马起身“我去”“我也去”“我的所长,你就在家里统筹,我带阿国和哈日先去探探虚实,有情况随时向你报告”“红发所长你放心,如果他真在,约教导、哈日我们三也是手到擒来”“对、对、对,你放心”。三位同志边说边向门外走去,“好,你们注意安全,有情况及时反馈”。这一刻,是他们留给世界最后的背影,一声声“注意安全”的叮嘱后,他们急匆匆赶赴现场。然而,这看似平常的一次出勤,却成了永别。

10251350许,三名同志在执行任务途中经过G356国道改建施工区便道时,发生车辆意外,坠入300多米高的山崖,三名同志因公光荣牺牲。三名同志牺牲5小时后,根据三位同志侦查反馈的信息,于当晚22时许成功将涉毒犯罪嫌疑人抓获。

一腔热血不负藏蓝


吉尔约日,19898月生,四川昭觉人,20141月参加公安工作。在大凉山腹地长大的吉尔约日打小就对毒品深恶痛绝,他目睹过太多家乡人饱受毒品之苦,也亲历了战友贾巴伍各面对持枪毒贩的一往无前,他曾说:“我不能让地洛的群众再受毒品侵害,毒贩来了地洛就别想再逃走,我要将地洛变成无毒小镇。”从2020年布拖禁毒攻坚“摘帽”到2022年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各项禁毒任务艰巨繁重,吉尔约日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责任在肩,不能有丝毫马虎。他以自己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投身这场禁毒攻坚战,几年来,吉尔约日带领地洛派出所民辅警走村入户开展禁毒宣传工作,控增量、强预防,构建多层次的群众禁毒防线,全面提高了辖区人民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最大限度减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开展禁毒宣传的吉尔约日(左二)

在同事们眼中,吉尔约日是“全能小王子”“小太阳”,在地洛派出所,他兼顾禁毒、刑侦、治安、内勤、户籍、调解等多警种工作于一身。从警8年的他从普通民警成长为派出所教导员,先后办理大小刑事案件120余起、行政案件300余起,参与侦办部督“3.30贩婴案”“尹某等人涉黑集团案”“阿达某某等人抢劫案”“任某某故意杀人案”“4.11抢劫案”等重特大案件,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个人。异地工作的他很少回家,哪怕就在隔壁县,父母也多次劝他调回昭觉换个轻松、不忙的工作,可在他的心里就只想当警察,也只想守着地洛的山山水水和这里的父老乡亲。1025日是吉尔约日值班的最后一天,也是他最后一次带队执行抓捕任务,在追逃途中,驾驶车辆发生意外,他再也没有醒来,年仅33岁。


刘仕国,19967月生,四川苍溪人,20206月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202012月参加公安工作。从小就立志长大要当警察的刘仕国曾在日志里写道:警院,梦的起点,从此不仅是一个大学生而是预备警察,尽管步履蹒跚、前路漫漫,但我相信未来一定灿烂,青春正始、藏蓝绚烂,许国许民、无悔无憾。从警校毕业后,他选择来到条件较为艰苦的布拖,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即便是离家千里、语言不通,他也努力适应着,成为了大家心目中最好的“汉呷阿国”,还准备在这里安家、结婚生子,也打算将年迈的母亲带来这里养老、享福。

工作中的刘仕国(右)

20195月,刘仕国在苍溪县东城派出所实习时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师父李雨阗,朝夕相处半年受益颇多。而在202010月,他的师父在处警时跳江勇救坠江群众,不幸牺牲。他说师父是榜样,自己也要成为那样优秀的人。在地洛派出所工作的第八个月,刘仕国也接到了类似的警情,带着些许的恐惧和不安,也带着师父言传身教的为民和无畏,他带队前往辖区的河道救助被困儿童,面对害怕到瑟瑟发抖的孩童和湍急且不断上涨的河水,他直接将绳索绑在身上就下水向男孩游去,并不断进行言语安抚,最终,男孩被成功救上岸。那天下午,从警还未满两年的他自告奋勇参加涉毒嫌疑人抓捕任务,而这一去,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

联保哈日,19893月出生,四川布拖人,20168月参加公安工作。33岁的联保哈日加入警队已有6年,带着和民警不同的肩章,却有着同样的使命与责任,担任过地洛乡地洛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也曾被评为布拖县公安局优秀辅警。

执行任务途中的联保哈日(左二)

期间,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0余起、行政案件120余起,排查20余个交通安全隐患点,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不管是从二楼跳窗抓捕吸贩毒嫌疑人,还是翻墙徒手制服醉酒持刀嫌疑人,他总是奋不顾身往前冲,被称为派出所的“抓捕小能手”。而这一次,他再也没回来。尘世间,留下了年迈的父母、形单影只的妻子、蹒跚学步的稚子和他对家人无尽的愧疚与眷念。唯有那身警服,从他儿时的梦想照进现实,他终究没能舍下。


联保哈日(前左)吉尔约日(前右)

看着他们深邃的眼睛失去了色彩,温暖的身体失去了温度,前一天还穿梭在老乡们闲聊唠嗑的人群中、奔袭在辖区治安“打防管控服”的途中,如今他们忠诚履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长眠于所热爱、所守护这片净土。

接过战友的钢枪

五年前,以贾巴伍各同志为代表的禁毒英雄群体,在布拖县地洛镇血写忠诚,高山流水、人间正气,禁毒人高举着英雄旗帜前仆后继,书写了凉山彝区禁毒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毒品形势呈现根本性好转的禁毒崭新篇章。血染征袍志未休,五年后,凉山禁毒人征程未洗,以对一切涉毒犯罪从不放手、从未放弃、从不放过的决心,用一腔热血续写着守护净土的英雄赞歌。

凉山公安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就是为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筑起安全屏障。风餐露宿的长线追踪、危机四伏的布控抓捕、斗智斗勇的审讯深挖……这些场景,在禁毒民辅警中司空见惯。

一路行来,一代代禁毒民辅警在流血牺牲中经受住了血与火、苦与累的考验,吉尔约日、刘仕国、联保哈日再次用自己的生命践行着“守我民族,还我净土”的信仰,为无毒凉山甘洒热血报春秋。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在禁毒英雄们倒下的地方、在崇山峻岭、在大街小巷,一批又一批的禁毒民辅警,毫不犹豫地接过逝去战友的钢枪,继续巡逻、警戒、守望……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