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芦山县禁毒办创新宣传让禁毒宣传“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22-11-03 信息来源:

  今年以来,芦山县禁毒办以禁毒示范创建工作为契机,不断扩宽宣传阵地,延伸宣传触角,深化宣传教育措施,全面提升公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进一步筑牢了社会禁毒防线。
“指尖式”宣传,抢占媒体阵地。积极抢占“芦山融视听”、“魅力芦山”、“芦山公安”3个微信公众号宣传阵地,推送各类禁毒信息80余条次,以生动直观的的图片、视频,向群众宣传禁毒知识;社区民警与禁毒社工通过各种微信工作群,向群众普及禁毒法律法规,介绍禁毒知识和发布禁毒工作动态,实时互动交流。通过“指尖式”宣传,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就能了解并学习禁毒知识,掀起了全民禁毒宣传新高潮。
     “脚板式”宣传,走进千家万户。借助“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契机,依托“网络化”治理平台,把禁毒宣传作为民警入户调查的重要内容。走进城区主街道、单位办公区及重点行业主管区域,悬挂禁毒宣传标语100余条;通过走进休闲广场、人口密集路段和酒店、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利用LED广告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标语2000余条次;深入8个乡镇(街道)田间地头、林地等重点区域开展禁种铲毒踏查和宣传活动5次,张贴海报4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走进20余家物流公司(快递网点)、4家医院、8家私人诊所、18家企业、3偏僻养殖场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和宣传活动。
“课堂式”宣传,覆盖重点群体。针对青少年群体,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先后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活动”、“禁毒一堂课”等主题教育活动30余期,受教育学生12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传统毒品和合成毒品的辨别能力,提高了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积极营造“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另外,还拓展课堂宣传的覆盖面,在姜城社区、草坪村等开设了“流动课堂”2期,向群众宣讲禁毒法律法规、防毒拒毒的基本知识,讲解吸毒、贩毒的危害性,激发了群众参与禁毒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主题式”宣传,突出教育主旨。6月24日,县政府、县禁毒委员会在金花法治公园举行创建全省禁毒示范县暨“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主题宣传活动不仅提高了禁毒宣传的档次和品位,拉升了禁毒宣传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另外,还以“1.10中国人民警察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宣传节点,通过陈列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10余期,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0000余份、制作宣传横幅10条、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向广大群众宣传毒品相关知识,引导辖区群众自觉抵制毒品传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案例式”宣传,增强警示效果。县禁毒办高度重视以案释法宣传教育的现实效果,把“案例式”宣传有效融入到各种宣传活动过程中,微课堂、流动课堂、基地教育、主题教育等各类活动都融入了典型案例。民警和禁毒社工有重点的收集整理了本地案例和外地案例,针对不同群体和不同场合选取不同案例作为宣传题材,增强了教育警示的效果,让广大群众了解“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身想毒”的事实,增强对毒品的戒惧,抵制好奇心,不跨第一步。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