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邮同心、禁毒同行,守护“小包裹”里的“大安全”

发布时间:2022-07-13 信息来源:

“七号检察建议”系列宣传篇之寄递毒品篇《错位》

无业游民小刘和大学生小明本是毫无交集的两个陌生人,却因为一次重感冒、一个好奇毒品味道的念头、一个“快递小哥”的工作失误,导致两人互换余生、错位一生的故事。一次意外,两种人生。本应成为“瘾君子”的小刘在尝过假“毒品”的味道后,对毒品彻底失去了兴趣,并找了一个送快递的工作;本应有着光明未来的小明,在误吸毒品后,毁掉了自己的一生。

2017年至2020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起诉寄递毒品案件606311235人;起诉寄递枪支弹药爆炸物案件52908782人;起诉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件5371153人。为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共利益,202110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从五个方面建议邮政局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监管。

为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促进寄递渠道安全管理,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富顺县人民检察院以“检邮同心、禁毒同行”为活动主题,多举措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凝聚共识,多方合力促落实。20225月,富顺县人民检察院、富顺县公安局、富顺邮政管理局会签《关于健全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互相协作配合,凝聚提升寄递安全管理水平的共识,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监管,依法合力查处寄递违禁品犯罪,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机制,推动寄递安全综合治理。通过强化刑事犯罪的案件及线索移送、通报制度,做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通过提出检察建议或者纠正意见,全程监督案件办理情况,做实检察监督;通过建立工作通报、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效果互促,促进寄递行业安全发展。

三是加强普法,营造全民参与预防违法寄递和禁毒治理的良好氛围。20225月至6月,富顺县人民检察院组织拍摄“七号检察建议”系列宣传片,分别以寄递毒品(《错位》)、寄递野生动物(《画蛇》)、寄递枪支(《误杀》)为主题,讲述了主人公因购买违禁品触犯法律进而伏法的故事,既警示群众非法持有毒品、非法买卖枪支、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均构成犯罪,又建议寄递企业应当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和专业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从业人员防范寄递违法犯罪的能力;寄递从业人员在收寄环节要当面验视,如实填写寄递单,严禁从业人员使用自己身份证件替代客户收寄,确保寄递安全检查到位;邮政管理部门执法中发现的可能涉嫌犯罪的案件及线索应当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来源:富顺检察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