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里“话”禁毒,阵地打造护成长

发布时间:2024-01-2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为让青少年深刻理解“毒品、艾滋病的危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凉山州关工委和西昌市关工委共同主办的音乐剧《无毒生命家园》汇报演出在西昌天立国际学校举行。

当晚八点,由西昌市关工委法治宣传艺术团带来的经典剧目《无毒生命家园》,正式拉开演出序幕。

据了解,该剧目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美丽家园》,以服饰、歌舞展演的形式,展现凉山风土人情,构建起美丽画卷;第二篇章《彝寨曙光》,以彝家情景剧阿莫与孙女的对话演绎了昔日的幸福家园陷入毒品的阴霾之中,彝家山寨将如何迎来新时代希望的曙光;第三篇章《筑梦凉山》,以歌舞、快板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凉山人民在漫长的禁毒防艾工作中坚持不懈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与毒魔、艾滋病魔顽强抗争的血泪史,也展示了凉山人民禁毒防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演出中,身着彝族特色服饰的演员们用深情的歌声、优美的舞蹈、感人的情节讲述了一段波澜起伏的凉山禁毒故事。一个个篇章中,演员们的精彩演绎,让大家看到了被毒品摧残的案例,也看到了凉山人民万众一心,为打造无毒凉山、无毒中国而努力奋斗的画卷。

这台由全州关工委各条战线的“五老”志愿者自编自演的音乐剧,宣传形式新颖,结合青少年的学习特点,把“毒品、艾滋病的危害”和 “既枯燥又难于理解的法律知识”,用艺术的形式展现在舞台上,寓教于乐。

学生们观看禁毒音乐剧后感慨良多,再加上平时学校开展的禁毒宣传教育,纷纷表示将从自身做起,拒绝毒品。

“我觉得对中学生来说非常有教育意义,在认识凉山风情和民族文化的同时更接受了宣传教育。”西昌天立国际学校高一学生阚敏昊说道,“作为青少年,我们要拒绝毒品,建设美好西昌。”

高一学生谢宗里也深有感触,“平时学校就通过主题班会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我们深知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青少年更应筑牢‘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思想防线,明确使命与担当,共建美好社会。”

目前,音乐剧《无毒生命家园》已面向青少年和广大群众宣传演出160余场,受教育观众达20余万人次。

1eca5fceb33a4d79b880565e5759d8c6/images/5.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