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特辑】“儿子”眼中的妈妈是禁毒“女超人”

发布时间:2024-03-1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她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是三个社区戒毒人员的儿子口中的“干妈”,还是四个吸毒人员的母亲口中的“干女儿”。

不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她总是奔走在禁毒关爱的一线,帮助多名吸毒人员跳出“毒窟”,让多个家庭重温幸福。她就是黄家镇禁毒工作人员谭敏。

“你真是一个小跟班”

2018年2月,谭敏加入隆昌市黄家镇禁毒办的大家庭,为尽快融入工作岗位,“朝七晚九”是她的工作常态,小伙伴戏称她为“工作狂”。

因为缺乏工作经验,特别是如何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敞开心扉聊聊他们内心深处的想法,这成了谭敏的一个“心病”。为此她不断到其他乡镇向前辈们虚心学习,抓到一个就跟在人家屁股后面不厌其烦地问东问西,有一次甚至差点跟到了厕所里……因此又多了一个“小跟班”雅号。

“你就是我的干女儿”

2020年12月,黄家镇禁毒办迎来了一个名为“彭某某”的社区康复人员,他在报到时情绪低落,对工作人员的问话也是爱答不理。这时,谭敏觉得她前期所学到的知识有了用武之地。

在协同派出所民警对其开展家访时,面对彭某某的萎靡不振、随意打砸,彭某某母亲的哭诉无奈,谭敏更是倾入了无限的人为关怀。

通过长达三年若干次的谈心、帮扶,最终帮助彭某某走出了阴影,拥有了一份属于他自己的事业,随着事业的蒸蒸日上,彭某某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身边有了温柔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

看到彭某某的转变这么大,彭某的母亲非要谭敏做她的干女儿,说没有谭敏,就没有她家此刻的和睦与幸福。对彭某某来说,社区康复是人生的转折,对谭敏来说同样也是意义非凡。

为了让广大吸毒人员都能戒除毒瘾,找到自己的人生转折点,谭敏将彭某某的社区康复编写成了一个“为表谢意,他送来了两面锦旗”的励志故事上报,最终获得了中国长安网及中国网的刊登转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你是我的妈妈吧”

彭某某的成功回归,给了谭敏更多信心。因为她始终坚信,每个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吸食毒品总是有他的原因,对症下药就能解除顽疾,若还不能解除,就是“药”下得“不对症”。

此后的工作中,总能看到身体单薄、身穿禁毒工作服的谭敏走街串巷、走村入户走访吸毒人员家庭。2021年8月,广东警方通报:因贩毒被抓获的古某,家中还有两位年迈的父母以及一个不到八岁的小孩,由于担心他们的安危,古某在监狱内不能安心受戒,希望当地警方能够协助加以帮助。得知这一情况,走访古某家就成了谭敏的日常工作,一月三次,雷打不动。

帮两个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孩子联系学校、购买学习生活用具、衣服,也让年仅八岁的孩子误认为是“之前离家出走的妈妈”回来了,称呼也从阿姨变成了妈妈,为此还引起了一场小小的“误会”——谭敏年幼的儿子甚至“吃醋”闹了小脾气……

“我的禁毒超人妈妈”

正是有了谭敏这份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吸毒人员的倾情关怀帮扶,五年来,黄家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复吸率大幅降低。面对领导、同事和吸毒人员家属的肯定,谭敏说,禁毒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自身工作还有很多不足,还需要向前辈们学习,把禁毒工作走深走实,让黄家无毒,让天下无毒。说完,谭敏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更令她欣慰的是,儿子不再为“妈妈成了别人的妈妈”而赌气,在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的时候,儿子会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笑着喊她“我的禁毒超人妈妈”。“超人妈妈,你要加油哦!要帮助更多的人哦!”听着儿子的鼓励,谭敏心中百感交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正是怀着这样对禁毒工作的热忱和对吸毒人员及其家属的真诚,谭敏走过一个又一个忙碌的四季,踏进一扇又一扇家门,为那些曾经身处绝境的家庭送去希望的萤火,帮助他们一步步将对生活的憧憬变为现实。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