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禁毒条例》判断题

发布时间:2022-01-26 信息来源:

判断题

1、  毒品犯罪的高发与持续发展蔓延仍然是困扰世界各国所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正确)

2、  我国的毒品问题形势仍然严峻,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交织滥用的状态已成为新常态。(正确)

3、  有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存在就必须制止。(正确)

4、  禁毒工作不仅涉及吸毒者个体的健康问题,而且关乎全社会的公共健康问题。(正确)

5、  禁毒工作离不开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需要各部门的共同参与和各尽其责。(正确)

6、  毒品问题是一个性的社会问题,它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错误)

7、  禁毒工作是一项社会工作,它不仅仅是政府和公安(司法)机关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动员、调动和汇聚全社会力量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正确)

8、  禁毒社会工作者是从事禁毒社会工作的专职人员。(正确)

9、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戒毒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就业援助,鼓励和扶持戒毒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帮助其回归社会。(正确)

10、广泛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全民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能力,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正确)

11、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工作,涉及社会的各个方面,单纯依靠个别部门或者单位开展这项工作,是能够取得良好效果的。(错误)

12、中华民族曾深受毒品危害,对吸毒行为深恶痛绝。(正确)

13、毒品与身心健康关系最为密切,也最为直接,吸毒导致各种社会问题,最先危害到的就是吸食者的生理和精神健康。(正确)

14、以新面孔出现的伪装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以及处方药物的滥用危害,都应纳入健康教育的范畴。(正确)

15、共用针筒注射毒品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正确)

16、禁毒宣传教育仍然是预防艾滋病教育的应有之义。(正确)

17、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应当在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内开辟专门区域,或者设立专门的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收戒病残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正确)

18、飞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码头、公交车站、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等公共场所以及道路、公共交通工具的经营者、管理者,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禁毒警示标识、播放禁毒宣传资料。(正确)

19、场所违规发生涉毒问题后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错误)

20、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协助人民政府以及公安机关等部门,加强禁毒宣传教育,落实禁毒防范措施。(正确)

21、禁毒宣传教育是常态化工作,也需要在一个时间段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引起全社会对毒品问题和禁毒工作的关注。(正确)

22、地方人民政府和基层组织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应当予以制止、铲除的责任,没有向公安机关报告的义务。(错误)

23、依照国家规定需要用户提供有关书面凭证的,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应当要求用户提供凭证原件,核对无误后,方可收寄。(正确)

24、被查获有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工具、航空器行为,或者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人员,其已经取得的相关驾驶证照应当依法注销。(正确)

25、目前,关于禁止毒驾的法律规定,主要依据是《刑法》。(错误)

26、巡查制度对确保娱乐场所和经营场所的安全与合法经营,防止和及时发现包括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在内的违法犯罪活动没有意义。(错误)

27、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制作、发布、传播、转载、链接包括吸毒、制毒、贩毒的方法、技术、工艺、经验、工具等在内的任何涉毒违法信息。(正确)

28、金融机构应当配合公安机关对毒品违法犯罪可疑资金进行监测,发现涉嫌毒品违法犯罪的资金流动情况,应当向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报告。(正确)

29、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罂粟籽、罂粟苗等毒品原植物及其非法制品。(正确)

30、彻底戒绝毒瘾是世界性难题,许多吸毒人员存在戒断难、巩固难、高复吸的现象。(正确)

31、吸毒人员可以自行到戒毒医疗机构接受戒毒治疗。(正确)

32、符合参加戒毒药物维持治疗条件的戒毒人员,由本人向戒毒药物维持治疗机构提出申请并经登记后,可以参加戒毒药物维持治疗。(正确)

33、减少因共用针具造成的艾滋病在毒品滥用人群中的传播,有助于毒品滥用者家庭及社会功能的恢复,有利于促进及维护社会稳定。(正确)

34、自愿戒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可以自愿与戒毒康复场所签订协议,到戒毒康复场所戒毒康复、生活和劳动。(正确)

35、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可以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作出强制隔离戒毒决定。(正确)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