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柴永勤:初心担使命,忠诚谱华章

发布时间:2022-10-26 信息来源:

藏蓝青春用忠诚谱写华章

“我在这里吃得不错,精神也好,盼着你来,就想着你带我出去逛耍一圈。”10月19日,五通桥区福利院门口,老杨嘴角挂着会心的微笑,向他的“老朋友”唠叨着自己在福利院的日常。

老杨口中的“老朋友”,是乐山市公安局五通桥区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柴永勤。多年来,他怀揣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奉献青春,书写忠诚,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嘉奖5次。今年5月,他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服务群众用情温暖人心

老杨名叫杨涛先,今年77岁,老家自贡,30多年前来到五通桥区金粟镇,长期靠踩三轮车为生。2016年初,时任金粟派出所所长的柴永勤,在辖区开展入户基础信息登记工作时,发现杨涛先年满60岁,孤身一人,无儿无女,生活困难。在深谈中了解到其身份证遗失、在本地没有户口,考虑到杨涛先生活状况和人口管理,他决定为老人办理户口。

“柴所长专门为我买了一身新衣服,让我精神抖擞地回老家。”杨涛先至今记得,柴永勤多次与原户籍社区(村)、派出所联系,并在当年除夕前一天,带着他回到自贡,到当地派出所查资料,走访原户籍所在地的街坊邻里,作调查笔录。历时两个月,成功为杨涛先办理了落户五通桥的手续。

“有了新的身份证后,我享受了政府的救济和照顾,有了特困养老金和医保,还住进了福利院,再也不用流浪了。”杨涛先和柴永勤的缘分并没有因为户口的落地而结束,反而联系得更加紧密,杨涛先一有困难就给柴永勤打电话,逢年过节柴永勤也总去看望老人,给予老人情感寄托。“我在这世上没有亲人,但我有一个最好的朋友。”杨涛先如是说。

柴永勤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期间,他踏遍辖区所有社区、行政村,走访群众,调解矛盾纠纷。他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他主动帮扶困难家庭,资助4名困难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初高中学业,帮助脱贫户发展产业,让他们过上幸福新生活。他用耐心和真诚换来了群众的笑脸和认可,成为辖区群众最信赖的人。

冲锋在前守护一方平安

2020年8月18日,乐山市遭受特大暴雨洪灾。受暴雨影响,五通桥城区部分街道被淹。灾情就是命令,时任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的柴永勤立即投入到了抢险救援中。在途经区教育局时,柴永勤看到两名老人被困在旁边一处民房巷道内,此时路面积水已没过膝盖处,两名老人眉头紧锁不知所措,柴永勤立即蹚入浑黄的洪水中,快步向前背上老人迅速转移到安全位置。救援期间,他多次被夹杂在激流中的垃圾绊倒,连脚底被玻璃碎片划伤也浑然不知,他来回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全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柴永勤在抗洪抢险中的优秀事迹也被各级媒体广泛报道,他的英勇表现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

疫情发生后,他又多次主动放弃休假,带领分局党员突击队,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日夜奋战在流调溯源前线,每日处理海量数据信息,为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强大信息支撑。

勇挑重担抽丝剥茧办铁案

202012月起,柴永勤调任区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去年3月,乐山市五通桥区某企业到乐山市公安局五通桥区分局反映员工韩某(化名)挪用公司巨额资金,柴永勤受命成为主办侦查员,他带领战友马不停蹄地开展审讯、调取资金数据、收集书证等工作,并对海量数据进行梳理、比对、分析研判,牢牢地锁定了涉案关键人物。

由于韩某是省外片区的销售经理,柴永勤带领民警多次远赴外省,在异地就近驻扎。每天早出晚归,提着笔记本电脑和沉重的会计账目资料寻找商户、摸排、对账、制作笔录等,两个多月的时间,对账400多户,形成的询问笔录、书面材料等共500余份,许多被侵占的货款得以浮出水面。

最终,韩某因职务侵占受到法律的严惩,警方为企业避免和挽回了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该案系五通桥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成立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职务犯罪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与柴永勤共事多年的黄书凡感叹到,多年来,无论案件再疑难复杂,办案条件多艰难,柴永勤都如同一头老黄牛,不达目标不罢休,案件不破不收兵。从警17年来,他共破获刑事案件3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0余人,查处行政案件540余起,无一起冤假错案,用拼搏和汗水维护了地方和谐稳定。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柴永勤信心满满地说,他将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公安工作中,以建设平安五通桥为己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绿色大硅谷、美丽小西湖、幸福五通桥保驾护航。

d14cb9d5ecfc4386ac3b405abbd077b1/images/微信图片_20221026163152.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