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依法严打医疗美容领域突出犯罪

发布时间:2023-03-15 信息来源:

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部署,立足职能职责,依法严厉打击突出犯罪,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提升站位抓认识,体系化推进。公安机关始终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部署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将此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药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抓手,全面深入推进。公安厅第一时间专题研究、明确目标、拟制方案、压实责任、追踪问效;组建分管厅领导挂帅,9个警种参与的工作专班,制定下发行动方案、警种责任清单、线索摸排和办案指引,召开全省视频会议部署落实;市县对标对表公安厅部署,具化工作措施,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落实落地的工作体系。

二是立足主业抓打击,专业化侦查。公安机关始终从专业的角度强化专业打击,破案攻坚,形成强力震慑。各地紧密结合“昆仑行动”、打击制售假药劣药犯罪重点攻坚等专项工作,强化情报导侦,科学精准研判,主动摸排发现涉医美领域违法犯罪线索110余条;强化案件侦办,坚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共侦办医美领域内生产、销售假药,妨害药品管理,非法行医,合同诈骗,诈骗等各类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工作中公安机关创新全维打击理念,延伸触角,探索战法,丰富手段,切实增强打击实效。泸州破获3·30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跨省捣毁黑窝点6处、生产流水线1条,查获假药4万余罐(支)及大量制假设备、包材,涉案金额1.2亿余元。

三是健全机制抓共治,系统化治理。公安机关始终从系统的维度推动工作,促进行业、领域“深耕善治”。加强与市场监管、药监、卫健等部门的联动执法,全省各地累计出动警力1730余人次,配合行政部门开展检查、清查380余次,检查美容机构、门店、重点场所1100余家;落实案件双向移送、情报会商等机制;部门间通过行刑衔接办理刑事案件8起;及时梳理、预警在刑事打击中发现的日常监管难以触及的风险和漏洞,共发出7份风险提示函,促进提高监管效能,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形势分析,持续保持对医疗美容领域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专案引领、精准侦查、全链打击。以实际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护航医疗美容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5a0fff2369c949418047dd410fd661dc/images/微信图片_20230315103118-20230315163305484.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