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一集体上榜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

发布时间:2023-05-04 信息来源:

近日,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其中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六支队四大队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是全省公安系统唯一代表。

近年来,高速公路交警六支队四大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和对公安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在上级团组织坚强领导下,引领青年民警践初心使命,扎根“云端高速”,传承践行“红军长征”“彝海结盟”“航天强国”系列精神,守好凉山彝区“北大门”,管好交通安全“责任田”,展现四川公安铁军风采。大队的管辖区域为G5(京昆)高速2120km——2222km,全长102公里,贯穿凉山州冕宁县。现有民警21名,平均年龄29.9岁,其中青年民警19名,占比90.4%,是一支以青年民警为主的高速公安队伍。近年来集体先后获得“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四川省青年文明号”“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等荣誉,并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

激发“红色资源”活力 唱好青年忠诚“主打歌”

大队注重驻地“红色资源”的利用,以红色传承为引领,提升青年民辅警忠诚意识和综合素质。青年向党,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开展重走长征路、邀请老党员讲党课、参观爱国教育基地等形式,聆听红军故事、追思革命历程、感悟红色精神,促使大队青年民辅警通过红色熏陶培育正能量。同时将挖掘到的驻地红色文化融入警营文化,构建了“一楼一景”的文化长廊,营造了良好的红色氛围。守护航天,树牢标准意识。选拔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青年民辅警圆满完成60余次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运输保障任务,通过一次次的磨练、一次次的竞争、一次次的总结,将北斗精神、航天精神与驻守“云端”的使命相融合,让“稳妥细致、万无一失”的理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创新形式,增强学习实效。在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结合的优势,利用彝海结盟馆、红色纪念堂等基地构筑线下感悟平台,利用学习强国、叮当答题等APP构筑线上升华平台,学思想、学理论、学要求,促使青年民辅警每日一学习、每周一思考、每月一进步,切实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提升认识,促进队伍发展。红色教育的深入开展,逐步在青年民辅警思想上形成了震撼、灵魂上形成了烙印,增强了奋斗创业的热情。在青年民辅警的集思广益下,大队形成了队建“四结合”工作法,将红色资源、科技创新、支部联建、暖警爱警有机融合,助推全面建设迎来新发展,大队成立至今无违法违纪发生,集体、个人多次立功受奖。

弘扬“彝海结盟”精神 唱好团结进步“主旋律”

大队辖区是“彝海结盟”的发生地,在这条“民族”高速上,大队传承结盟精神,不断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建立警民“心连心”通道,坚持每季度在彝海镇及周边乡镇开展政策宣讲和普法宣传,向有需求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法律法规咨询建议,组织青年民辅警与贫困户学龄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发动群众成为交通安全管理“前沿哨”,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对口帮扶130次、入户走访1260户,捐资助学近2万元、帮助寻找走失牲畜200余头,主动接收群众举报道路隐患60余处,有效促进民族关系融洽。消除重点交通安全隐患,针对部分少数民族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随意步行上高速这一安全隐患,在强化巡逻管控上,通过增加人行下穿隧道安全标示、禁止行人上高速提示牌,疏通下穿隧道等举措,重点引导群众使用下穿隧道。同步研究提出行人上高速治理“七步”工作法,制定出从发现-劝离-回访-治理的闭合体系,近5年来未发生行人上高速事故。因地制宜建立“德古”事故调解机制,利用“德古”作为彝族家支头人、纠纷调解权威的身份地位,强化对部分德古”的法律法规培训,邀请他们参与大队涉彝群众交通事故的调解,建立健全“德古”事故调解模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杜绝了长久以来“死亡一人聚集一村”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大局,不断强化青年民辅警服务民族地区的主责主业意识,通过科学规划组织、严厉打击违法、强化安全治理,辖区道路连续12年未发生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保障了经济大动脉的高效安全畅通,为凉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构建了坚强堡垒。

传承“红军长征”精神 唱好攻坚克难“奋进曲”

大队辖区路段与红军长征路线冕宁段高度重合,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红色”高速,大队注重教育青年民辅警传承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在抗疫情、斗洪涝、战冰雪等重大任务中展现着青春力量。坚定信念,逆行勇战疫情。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大队青年民辅警坚定“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信念,纷纷上交“请战书”,在“青年突击队”旗帜的带领下,不分昼夜在高速站口、检查站、警务室、服务区等点位开展24小时执法服务,协助地方防疫部门检查车辆2万余辆,排查人员3万余人,守好了凉山彝区“北大门”。不畏艰险,打开安全通道。在冕宁“6.26”“8.16”等特大暴雨洪灾中,辖区路段都出现了泥石流和塌方险情,大队青年民辅警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在灾情前沿组织抢险队伍快速进入灾害点位,有序指挥滞留车辆撤离,安抚驾乘人员情绪,仅用时3小时就快速打开安全通道,将洪灾带来的危害降到了最低。紧密团结,抗击严寒冰雪。雅西高速每年雨雪冰冻天气长达90余天,为了确保车辆安全通行,大队青年民辅警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长时间铲盐除冰、扫雪排险,在艰苦的环境中团结一心、相互鼓励,用自己的“辛苦指数”“伤病指数”换来了121万通行车辆的“平安指数”和200万出行群众的“幸福指数”。依靠群众,警民共建平安。发挥青年民辅警优势,以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为主阵地,先后开展“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媒体、进网络”交通安全宣传58次,受众达5万余人。建立宣传提示青年示范岗,每日向过往司乘人员发放雅西云端提示卡1000余份,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3条,为更好依靠群众开展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df5b9dccc86a48cc8e7bd4bc3dd5a25c/images/微信图片_20230504104043.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