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公安局长谈奋进】金口河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政委吴新宇

发布时间:2020-03-25 信息来源:

  
  问:疫情期间,金口河公安是如何落实疫情防控主责?

  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口河公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对标对表市公安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抓好了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用初心和使命践行瓦山铁警“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取得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成果。 

  一、“三个最强”筑牢疫情防控组织保障 

  一是最强动员部署抓思想。疫情发生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1月26日,全局民辅警全部到岗到位。1月27日,分局党委(扩大)会发布最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全体民辅警全员进入战斗状态。 

  二是最强责任落实抓推动。分局党委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一办七组”,制定完善了最细方案,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难题,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三是最强督导检查抓落实。全面启动等级勤务,严格落实了领导带班、值班备勤、请示报告、指挥调度等制度。加强作风纪律的常态督察,及时掌握队伍动态,确保队伍不出问题。 

  二、“三个到位”协力疫情防控全面阻击 

  一是发动“宣传口”,群众发动到位。紧紧依靠并发动群众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采取手机推送、车载喇叭、流动音响等方式,及时发布防控资讯和就医指南。同时各部门主动作为,进社区、下村落,点对点、人对人宣传,打通防疫薄弱环节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盯住“重点”,区内防控到位。依托“大数据+公安+卫健+疾控+乡镇”五方联动的合成作战格局,建立信息每日联合研判会商机制,形成“指令、核查、处置、反馈”的工作闭环。 

  三是卡主“关键点”,边界守护到位。会同相关部门在辖区重要道口设立了7个联合防疫监测点,24小时按流程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实行严密管控。针对全区旅馆住宿、休闲娱乐等场所行业,每日组织开展集中清查行动,制止打牌30余人次、劝止群众聚集50余次400余人。 

  三、“三个聚焦”彰显疫情防控必胜决心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联合法、检、司等部门发布《关于依法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十二条”通告》,开展警情处置流程培训。同时,深化“六进六边”,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强化基础信息采集应用。 

  二是聚焦护航发展。脱贫攻坚不停歇,狠抓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稳定就业,做好春耕备耕、发展养殖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建立“一企一警”、“项目警官”制度,指导帮助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三是聚焦战时保障。加强公安机关外来人员检查、内部人员排查和车辆、场所消毒等工作。守牢“后院”安全屏障,做好监所卫生防疫工作。 

  四、“三个硬核”助推疫情防控阶段胜利 

  一是硬核堡垒战一线。分局成立了一支由40名党员民、辅警组成的党员冲锋队。统一队旗,佩戴党徽和臂章,分局党委领导和各基层支部书记率先垂范,激励全警坚定信心决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硬核宣传鼓士气。建立随警作战新闻宣传机制,宣传民警深入基层一线,发现优秀党员干部和民警的闪光点,挖掘民警感人事迹41篇,让全警更加明确奋斗目标和方向。2月13日由我主持金口河公安原创抗疫歌曲《战疫风警线》,被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等多家主流平台首发,得到了全民的响应,让文化作品的感染力浸润警心,赋予全警迎难而上的力量,取得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形成“全民战疫”的良好态势。 

  三是抓好警属动员。分局党委通过向全体民辅警家属群发短信,组建“金口河一家人”微信群等形式,拉近民、辅警及其家属距离,在群里畅所欲言,联络感情,同时让远在外地的警属们第一时间了解到自己的至亲在金口河警队的生活和工作,启动战时关爱慰问机制,对有实际困难的民、辅警家庭进行及时走访慰问,尽全力帮助解决困难,让警属切实体会到警队大家庭的温暖。 

  问:2020年,金口河公安如何突出亮点,打造品牌,实现工作战略目标? 

  答: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践行“两个维护”,紧扣省厅党委“135”总战略,精准实施乐山公安“1234”发展思路,继续按照“稳定、评价、队伍”加“亮点”的“3+1”工作模式,以工作评价为核心,聚力建设“精品公安分局”和“大渡河流域安全区”这一目标。 

  1、 维护稳定再优化。以 “六进六边” “百万警进千万家”为抓手,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重要部署要求和《乐山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八项措施》,结合工作实际保驾护航。对辖区的重点企业项目建立“一企一警”、“项目警官”制度,同时,深化“微户证”办理,加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打造更稳、更优的发展环境。 

  2、 工作评价强提升。进一步强化小局也能办大事、小局也能出精品的创先争优意识,将“为金口河荣誉而战”的理念进一步践行为行动。 

  3、 队伍建设强有力。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七型”过硬公安队伍,突出公安特色,推行“党员民警抱团、部门协作握拳”的工作举措。 

  4、 特色亮点强突出。一是社会评价再高。以争创“全省第一”为目标,树立全警“荣誉至上、忠诚警魂”信仰,提升社会评价效果,倒逼公安主业和工作评价双提升。二是公安文化再优。深化巩固“全省公安文化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成果,做大做强公安文化品牌,继续讲述“瓦山铁警”好故事,唱响“瓦山铁警”好声音,传递“瓦山铁警”正能量,擦亮“瓦山铁警”金招牌。三是社会治理再强。立足城区安则全区安的指导思想,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五个最强派出所”创建为载体,坚持政府主导、公安主动、社会参与、整体联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构建动静结合、专群互动、管理科学的主城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主城区平安辐射带动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平安,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