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公安局长谈奋进】甘孜州公安局海螺沟景区直属分局局长 刘春蓉

发布时间:2020-03-27 信息来源:

  
  问:2020年景区公安分局的开篇谋划工作是什么?

  答:2020年是公安信息化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海螺沟景区公安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科技兴警”战略思想,围绕甘孜藏区现代警务建设工作目标,以服务公安实战为导向,注重统筹规划,强化基础支撑,织密感知网络,汇聚数据资源,深化智能应用,提升安全防护,为公安业务注入强有力科技生产力,引领公安现代化发展。 

  问:2020年景区公安分局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做法措施是什么? 

  答:重点是开展视频监控建设。按照州政府、州公安局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辖区视频监控网络建设。一是天网监控建设。计划推进城区天网工程新增补点工作,突出辖区重点部位,利用主干道路,划分区域网络,以网络为单位布局视频监控点位,实现局部区域全封闭,断面无盲区,逐步完善监控网络点、线、面整体布局。三年拟建点位49个。二是“平安海螺沟.天翼云金盾工程”建设。分局与甘孜电信分公司合作探索“天眼工程”、“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的深度应用,建设“全方位、无死角、低成本、高效率”的社会视频监控网络体系,以适应在现代经济和社会条件下景区实现动态管理和打击犯罪的需要。此项目的建设得到了省电信公司的大力支持,解决了一半的项目资金,有效弥补了天地网建设经费昂贵资金紧缺的困难。建成投入使用后党政企事业单位、小区、宾馆酒店、商铺等每个摄像每月仅需10元视频使用费。 

  问:项目建设成功对公安机关和景区经济发展有什么意义? 

  答: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全面汇聚社会监控平台,织密治安防控网络,实现“科技强警”,将有效提高社会风险发现、预防、化解、管控能力,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增强辖区的警力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协调作战、打击防范、服务管理能力,提升分局工作效率和侦察破案水平,有效增强人员管控能力,更好地服务旅游事业发展,打造景区平安和谐的治安旅游环境。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