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公安局长谈奋进】乐山市五通桥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凯

发布时间:2020-03-28 信息来源:

  问:五通桥区是全市乃至全省重要的工业基地、化工基地,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五通桥区公安分局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答:五通桥区共有5家上市企业,78家规上企业,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多,亟需复工复产。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辖区企业安全、高效复工复产,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分局超前谋划,于2月18日宣布成立服务企业警务工作联络部,创新推出对口联系“服务特派员”制度,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提供安全防护对口服务。
  一是分类对口派驻,精准工作措施。 推行党委成员、派出所负责人、片区交警“一对一”联系协调服务机制,分别向上市企业、大中型企业和物流企业派驻“服务特派员”,为78家企业派驻“服务特派员”,对涉及公安管理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二是建立绿色通道,高效优质服务。针对企业政务事项审批、特殊原料采购、产品物流运输等生产需要,以及员工居住证办理、因公出国(境)证照签发等需求,由“服务特派员”为企业和员工提供绿色服务和预约服务,分类通过无接触办理、加急办服务、统一上门办等服务方式,解决企业生产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已累计为企业推出服务措施13条。
  三是加强企业防护,保障企业发展。“服务特派员”上门开展护企服务,建立健全涉企警情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分类完善涉企安防、化解隐患联防联动及严打涉企犯罪四项工作,先后介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32起,及时整改涉企隐患63处。
  四是助力春耕春种,解决实际困难。 为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助力农业复耕复种,分局组织民、辅警下到乡村一线,深入农业园区,落实复耕复种措施,协商解决农业企业、农村家庭的实际困难,各派出所深入农村走访了解,帮助辖区困难农户开展春耕,帮助村民售卖滞销农副产品等,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问:五通桥公安分局正在实施“春雨计划”,请问这是怎样的一个计划?
  答: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分局试行的“春雨计划”正是以“春雨润物细无声”为寓意,通过构建以宪法法律为遵循,发挥普法教育潜移默化、以点带面的正向激励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分局先后在办理一起阻工事件、3起未如实录入传报住宿旅店信息案等轻微违法行政案件中,对拟作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人实施“春雨计划”,涉事违法行为人通过参加“周报到”法制教育培训、社区义务工作两种途径,从被行政处罚者转变为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引领者、社区村组矛盾纠纷调处的参与者、社区义务工作的践行者。“春雨计划”的探索试行,将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实现自律和他律、刚性和柔性、治身和治心相统一的基层社会共治新模式。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