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公安局长谈奋进】犍为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文军

发布时间:2020-03-28 信息来源:

   
  问:2020年3月25日和26日,省、市公安工作会议先后召开,请问你参加会后有什么感想?
  答:省、市公安工作会议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公安工作和发展的总纲领、总指引、总遵循。特别是叶寒冰副省长和胡国民副市长的讲话,高点站位,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紧贴实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为我们基层公安机关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同时,两级会议又振奋人心,催人上进,鼓舞士气,为全年公安工作吹响了冲锋号。
  问:那么,就学习贯彻省、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你们有什么打算?
  答:作为基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领会叶寒冰副省长和胡国民副市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为各项公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引导和精神动力,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全县公安机关将密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叶寒冰副省长和胡国民副市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不断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创新发展。
  问:具体有什么措施呢?
  答:总的来说,全县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省厅党委“1357”发展战略,精准实施市公安局“1234”发展思路,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公安工作现代化、基层基础建设等重要方面,扎实抓好主战、结合、镜鉴“三篇文章”,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具体是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焦风险防控,把维护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置于首位,确保全县政治社会稳定。针对重大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劳资医疗以及非法集资等群体风险、公共安全风险和网络安全风险,紧扣反恐、维稳“主线”,强化主动进攻意识,加强情报信息搜集研判,细化反恐防暴工作措施,加强对特殊群体、人员的管控和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坚决防止暴恐事件和影响恶劣的个人极端事件发生,确保全县政治安全、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二是聚焦社会安全,把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和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总揽,扎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大对暴力犯罪、侵财犯罪、网络犯罪等的打击力度,提高打击质效。以多破系列性、团伙性、跨区域案件为目标,完善合成作战、类案侦查、区域协作、集群作战等破案打击机制,切实加强情报研判、线索经营、案件串并等工作,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是聚焦社会治理短板,把强化社会治理作为公安工作的重心和主要目标,促进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全面构建地面、空中、网上防线相衔接,核心、外围、远端防线相联动,人力、科技防线相配套,立体化、信息化、全覆盖的防控体系。坚持“三零法则”保安全,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监管,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深化“七严四必”交管措施,不断完善农村道路管理机制,大力查处“酒驾”、毒驾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持续深入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严打涉爆危险品违法犯罪行为,运用物联网技术对危爆物品全方位、全流程监管。做好监所“铁桶工程”,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四是聚焦基层基层薄弱环节,把固本强基作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确保公安工作长足发展。始终把基层所队建设置于基础性、先导性位置,优先考虑、优先发展。充分发挥派出所基础信息大数据“生产车间”作用,坚持以“一标三实”为抓手,建立人、房、业分层次采集维护机制;把控网上、网下两个阵地,运用人力和技术两种手段,打造横向领域覆盖全、纵向触角延伸长、全息感知预警灵的情报信息搜集网。结合“六进六边”“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全面抓实市委市政府社会治理“五大行动”,深度思考、高位谋划、精心打造犍为公安特色品牌,夯实筑牢犍为社会治理基础,推动公安工作稳中求进、长远发展。
  五是聚焦社会公平正义,把“法治公安”建设和服务群众作为推进人民满意的重要载体,确保群众满意度和信任度持续提升。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努力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规范民警执法执勤活动,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优化服务措施,创新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等行政管理工作,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提升公安机关便民服务的质量和效能。进一步完善服务监督机制,用公开和监督促进规范执法、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六是聚焦队伍教育管理,把“过硬队伍”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树立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良好形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再上台阶,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继续抓好队伍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战斗力。严格管理队伍,认真落实省厅《从严管理队伍六项规定》和《民警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等纪律规定,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措施,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民警家属团聚、就医就学、配偶就业等方面提供便利,有计划开展走访慰问、救助和休养活动,让民警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努力锻造“七型公安”,为各项工作落实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总之,全县公安将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开拓奋进,奋力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