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关于2024年一季度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1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有关要求,一季度,省公安厅组织对单位门户网站及公安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情况进行自查自检,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发布如下

一、公安门户网站自查自检情况

(一)规范建设管理,加强制度落实。从严落实《四川省公安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召开一季度门户网站管理暨政务公开联席会,部署工作任务、强调工作要求。落实联合值班制度,班轮岗24小时不间断对网站运行情况进行巡查,及时处理断链、页面无法访问等问题确保管理不断线、维护不缺位季度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发布各类动态信息262条;整体运转平稳链接正服务、互动、搜索功能有序运行;政务公开推进有效,内容全面

(二)常态专项巡查,保障运行平稳。结合2023年四季度IPV6支持度测评情况,公安厅组织技术支撑单位和安全服务平台开展了2次全覆盖扫描,及时对断链、错链、空白页等问题进行处置,确保保持三级链接100%支持率。聚焦网站安全管理要求,组织开展了1次等保测评,确保网站达到三级等级保护要求。开展网络巡查监测,组织了2次安全专项巡查做好风险评估、问题整治、端口优化等工作,确保网站运行通畅、链接稳定。

(三)规范政务公开,加强互动服务。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从严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优化政策专栏,规范政策内容解读,更新规范性文件要素,发布《四川省公安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及舆情回应、公示公告、年度预算等各类政府信息52条。聚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依托门户网站警民互动专栏,积极提供便民查询、问题咨询、留言回复等服务工作。一季度通过互动交流栏目共收到群众咨询建议209件,均按时办理,通过厅长信箱收到群众信件149封,均及时流转办结和回复。

公安政务新媒体自查自检情况

(一)综合评估,优化结构。结合政府网站域名、政务新媒体专项整治工作着眼精简数量、优化质量,对四川公安新媒体矩阵进行再次清理整治,对综合影响力偏弱、运维力量不足、用户关注较低账号,提出整合、关停、整改指令,确保账号结构优、政务功能强、运维成效好。一季度,先后通过自查整改关停、整合账号15个。

(二)完善机制,强化管理。深入落实《四川公安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和《四川公安政务信息发布审校规定》,建立“三审三校”签字问责台账,落实账号管理运维问责机制,确保发布信息政治导向鲜明、格调健康向上,确保无长时间停更和发布泛娱乐化信息问题。加大信息巡查勘误力度,每月对备案政务新媒体账号发布内容进行巡查,及时通报纠错情况,跟进督导整改。

量化考核,压责推进。省公安厅利用第三方大数据平台分析统计各公安政务新媒体运维指数,每月考核通报,压责推进。开展常态化巡查监测,对运维不到位、互动不积极、发布不严谨、更新不及时长期无原创的账号进行通报批评,视情约谈管理责任人或勒令注销,促使各单位持续高标准、严要求推动运维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四川公安新媒体矩阵综合影响力。一季度公安厅本级各政务新媒体账号运维正常,发布信息3万余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网站安全防护严格落实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切实提高认识,履行政府网站主管责任,持续深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严格落实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安全防护保障,加强风险排查、安全值守和应急处置,确保在重大节假日及活动期间信息和网络安全。

(二)调整优化政府网站坚持用户需求导向,持续提升网站智能集成服务。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省公安厅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检查,对于存在不足的地方积极整改,全面提升网站建设。不断提升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着重从政策文件栏目优化,政民互动渠道整改,用户行为分析和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功能完善等方面进行调整优化。

(三)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做到专人管理、专责运维,坚决整治违规外包问题。执行公安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规定,全面履行内容审核把关职责,防止发生因信息发布不当引发涉警负面舆情问题。按照积极推进、科学发展、规范管理工作思路,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方面创新发展,优化四川公安新媒体矩阵结构,凸显公安政务新媒体的互动性、参与性、传播性。

                                    厅新闻宣传处

                                   2024年3月14日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