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公安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公安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公安工作“深耕善治”,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置顶忠诚担当,全面加强公安政治思想建设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公安建设。坚定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治公安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厅党委坚持会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厅属各部门党组织以“三会一课”、“政委宣讲团”、主题党日等载体,持续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掌握,全省公安机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人民警察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重点内容。

(二)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法治公安实践。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等系列重大部署,充分认识提升公安法治能力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努力把体现人民利益和愿望、考虑群众心理和感受落实到公安法治工作全流程,推动社会治理从“控事稳局”向“深耕善治”转型。

(三)坚持把法治公安建设融入治蜀兴川新实践。坚定扛牢平安四川建设主责,以法治之力统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依法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心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努力推动平安四川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全省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二、对标深耕善治,全面加强公安执法能力建设

(一)强化办案场所建设。对标公安部标准,指导全省公安机关建成“一体化”“智能化”“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84个,同步做好办案中心数字化展示系统标准化采集和精细化管理;配套建成执法办案智能辅助系统、监督管理系统、执法效能智能评价管理系统并投入实战。高标准完成全省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行政处罚均衡量裁、执法音视频等执法办案系统升级改造。有序推进全国公安法制综合应用系统省级必建项目建设、全国执法办案数据治理和汇聚上报,实现执法办案全过程、全要素、智能化管理。

(二)提升公安立法质效。动态实施人口管理、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等领域“立改废”工作,适时开展网络空间管理、公共安全监管等新技术、新业态领域立法调研。积极保障公众参与公安立法和政策研究,以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为开端,累计走访企业、行业协会1000余家次,沟通各界群众6000余人次,广泛收集企业群众在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及人才引进落户、大学生就业、公安交管等方面的诉求建议,并转化为立法研究和政策制定的重要参考,推动射钉器材安全管理纳入2024年地方法规重点立法项目。

(三)完善执法制度体系。着力规范公安机关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出台《四川省公安机关最新执法指引汇编》,制定修订《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法制员管理规定》等执法制度6件,指导各级公安机关制定修订执法制度320余件。聚焦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印发《关于依法办理涉未成年案件的通知》《四川省公安机关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规定》,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进一步落实。围绕成都大运会安保工作,配套编制《执勤手册》《办案手册》等4部工作规定,为一线办案提供可靠指导。

(四)强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抓牢关键少数,将厅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度述职内容。深化政委分管法制业务工作机制,大力推动派出所法制员高标准配备和高质量履职。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四川公安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推动建设全省公安法制人才库,促进取得法律职业资格、高级执法资格的民警进入公安法制部门工作。深化公安机关法治培训,建成一支10余人的高素质教官团队,研发宪法实施、权利保护、行政执法、刑事办案程序等方面10余门课程,开展省级定期训练、新警入警训练等43期培训班教学,培训公安民警12000余人次。

(五)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组织全厅执法执勤类公安民警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通过“日拱一卒”式的渐进积累,提高民警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后发力。鼓励支持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通过“法考”或者公安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的民警给予晋升职级加分激励,推动部分市(州)公安机关因地制宜出台激励政策,对法制员在竞争上岗、职级晋升方面给予加分激励。

三、强化法治监督,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做实常态监督。一是成立运行公安厅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明确职能定位,完善工作流程,细化工作事项,压紧压实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职责,推动各主要执法办案部门加强条线执法监督管理。二是开展执法示范单位评选,启动新一轮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评选活动,评选29个县级公安机关和99个基层所队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以“考评监督+示范引领”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三是强化侦监协作配合,推动140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开展全省规范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评选活动,评选出3个市级、25个县区级单位为全省规范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二)压实专项监督。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完成整改问题***个,整改率**%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整治逐利执法等执法突出问题****余项。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为期4个月的执法突出问题专项调研检查,整改有案不受等执法突出问题****余件。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执法安全大督查行动,检查执法场所****余个,排查安全隐患***余处,排查有效警情***万余起,整改问题警情***起。三是及时警示提醒。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执法防止执法安全事故发生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警示教育整改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通知》,持续加强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典型案件点评通报。

(三)整治突出问题。将迎接全国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检查作为破解执法难题的重要契机,围绕逐利执法等*个方面****起重点案件开展逐案评查。针对评查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分类建账、一案一策的方式逐个整改,并举一反三,促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强化受案立案“三个当场”制度严格执行,深化公检协作机制和侦监制约机制畅通运行,针对性加强办理涉访违法犯罪案件法制保障,从根源上纠治强制措施适用不当、过度执法、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久拖不决、违规查扣冻等问题。

四、聚焦经济发展,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发布全省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事项主项82个、办事指南143个,专项推进“应进必进”“综窗改革”“一网通办”各项工作,省级公安政务服务实现“一窗通办”。积极完善四川省公安机关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方案,认真收集企业群众办事诉求和意见建议,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厅窗口政务服务“好差评”覆盖率逾99%,群众“好评率”达100%

(二)全力服务开放战略。一是助力引智引才。主动为国家海外人才引进计划人员等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停居留、永久居留和出入境便利。二是强化口岸服务。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居留许可“一窗办理、并联审批”。推动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做好大运会涉外法治服务保障,积极争取国务院、国家移民管理局政策支持,实现成都航空口岸双机场口岸签证工作无缝衔接。三是优化移民管理服务。以成都为核心、其他城市为呼应,探索建立四川移民事务服务“星链”模式,建成21个外国人服务管理站。

(三)依法打击涉企犯罪。持续深化涉企执法规范化建设,坚决防止和纠正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组织开展“护品牌促发展”专项打击,紧盯侵犯四川品牌、四川制造、四川创新、破坏营商环境等知识产权领域犯罪,立案侦办侵犯四川品牌案件***件,移送起诉**件,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名,挽损****余万元。依法严厉打击合同诈骗、串通招投标、职务侵占等涉企犯罪行为,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整治”“工程招投标及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立案侦办商业贿赂案件**起、串通投标案件***起,有力维护市场经济健康运行。

(四)常态开展警企交流。组织召开全省公安食药环侦部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警企座谈会,提出深化警企协作、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5点倡议,获得相关企业协会高度评价。推动建设“四川公安知识产权云警务”APP,向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宣传、业务指导、报案引导、专题讲座及培训等系列线上数字化服务,被公安部评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全面创新典型事例,纳入公安部服务保障自由贸易区建设措施。

五、强化法治担当,护航更高水平平安四川建设

(一)强化电信诈骗打击治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打击治理电诈犯罪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各项重点措施落地见效,专案打击、压降发案、人员管控等工作多次被国务院联席办和省领导表扬肯定,全省反诈形势持续向好。2023年,全省电诈发案数、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破案数、抓获数分别同比上升**%**%,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

(二)强化安全领域执法监管。一是针对交通安全,切实发挥“道安办”平台作用,认真落实《四川省突发事件交通运输保障应急预案(试行)》,积极开展长隧道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二是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组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认真开展危爆物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守牢安全生产工作底线。三是针对毒品安全,创新推动全省95%的中学将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纳入学业考试,创新打造大学生社团禁毒文化节、禁毒原创歌曲大赛等一系列具有四川特色的禁毒宣传品牌。四是针对森林草原防火安全,聚焦重要时间节点,联合林草、应急部门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处突演练,提升应对重大火灾能力,引导群众自觉树立规范用火意识。

(三)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执法。一是聚焦粮食安全、守护天府粮仓,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共侦办相关案件**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名,涉案金额*亿余元。二是针对食品中非法添加新型化学物等突出犯罪,组织部署攻坚严打,共侦办相关案件***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名。三是持续保持打击制售假劣药犯罪高压态势,共侦办相关案件***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名。四是紧盯危险废物领域犯罪、非法采矿等破坏自然资源犯罪,共侦办相关案件***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名。

(四)深化矛盾纠纷起底化解。一是常态化运行领导接访阅信机制,公安厅主要领导全年带头接访****人,阅信***件,办结化解达到100%。二是聚焦数字赋能,大力推广运用“四川e治采”,拓宽矛盾风险信息来源渠道,全年推广“四川e码”上墙***万个,群众扫码上报矛盾隐患**万起,派出所核查处置**万起。三是深入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推动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一体融合,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2023年,全省公安派出所调处矛盾纠纷***万余件,调处成功率为**%

(五)拓展公安法治宣传质效。聚焦公安主责主业开展宣传报道,推出《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周华梅:公正执法的把脉人》《公安部门如何依法管理违法养犬行为》等专项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治日报、四川日报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刊发播发四川公安法治建设稿件2000余篇(条),发动四川公安新媒体矩阵,策划创作各类普法类视频、图文等新媒体作品2000余件,集中联动推送普法类新媒体信息2万余条,总阅读量逾4亿人次,四川公安法治建设的传播力、影响力显著提升。

2024年,公安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实施“深耕善治”三年行动计划和“谋治”专项行动,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法治公安力量。

                           四川省公安厅

                         2024229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