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提示 购买农资产品多留神

发布时间:2024-03-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全省公安机关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紧盯制售假劣农资犯罪开展守护天府粮仓专项打击。

当前正值春耕关键时期,是农资销售旺季,也是制售假劣农资案件的高发期,为进一步提升广大消费者识假辩假能力,为春耕生产和全年粮食丰收保驾护航,四川公安现发布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判断,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产品。

假劣种子要当心

典型案例:2023年以来川公安机关根据工作中发现线索侦破4·3生产、销售伪劣种子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捣毁制售窝点4处,查扣伪劣玉米种子13吨、种子包装10余种3000余套,涉案金额250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为牟取非法利益,低价收购玉米种子,自制包装袋冒充已被国家撤销审定并停止经营推广的种子品牌,虚构厂家、厂址和玉米审定编号,向全国各地销售,波及范围广、受害群众多,情节十分恶劣。

警方提示:购买种子要四看一看种子包装是否规范,包装是否完整,包装袋上是否标注种子类别、品种名称、品种审定或者登记编号、生产经营者及注册地、质量指标、检测日期、质量保障检疫证明编号、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编号和信息代码。二看种子的大小、色泽、颗粒、粒色等性状是否均匀、优良三看种子保存质量,霉变、虫蛀、颜色变暗提示有变质可能。四看扫描标签二维码查看详细信息,其中品种名称、生产经营者名称与包装袋上标注一致。

假劣农药 要留意

典型案例:2023年以来四川公安机关根据行政部门移送案件侦破吴某某等生产、销售劣农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捣毁制售窝点7处,现场查获伪劣农药成品5万余瓶、各类农药标签100余种70余万份。经查,犯罪嫌疑人牟取非法利益,使用亚硝酸盐、新型防水涂料生产伪劣农药,此类伪劣农药不仅无法防治农作物病虫害,还会严重破坏土壤结构、污染生态环境。

警方提示:购买农药应当仔细阅读农药的标签。一是不购买未标注有效成分名称及含量的农药。二是不购买证号不齐全的农药,国产农药必须同时具备农药登记证号、产品标准号、生产批准证号。三是不购买产品的重量(净含量)未标注或者标注不明确的农药。四是不购买未标注生产日期或已过期的农药。五是观察产品的外观,不应当存在明显异常;标签内容应当齐全。六是不购买价格明显低于同类产品和同产品以往价格的农药。

假劣化肥 要认清

典型案例:2023以来四川公安机关根据行政部门情况通报侦破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化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捣毁制售窝点4处,现场查获伪劣复合肥80余吨生产原料500余吨。经查,犯罪嫌疑人正规公司为掩护,打着生产农药和药肥的幌子非法生产伪劣化肥,此类伪劣化肥有效成份不足,严重影响农作物正常生长。该案犯罪方式隐蔽性极高,发现极其困难,社会危害性大

警方提示:购买化肥谨记一看、二烧、三溶、四闻、五搓一是用眼看,仔细查看肥料的包装标识,包括产品的通用名称、登记证号、执行标准;看是否采用双层包装;看内袋是否放有产品合格证及肥料的颗粒和颜色。二是用火烧,加热或者燃烧肥料样品,观察是否燃烧彻底、燃烧速度、火焰颜色、烟雾和残留物识别,例如氮肥、碳酸氢铵产生大量白烟、强烈氨味、无残留物,过磷酸钙、钙镁磷肥、磷矿粉等迅速变黑并发出焦臭味。三是用水溶,劣质复合肥比较难容于水,其残留物粗糙坚硬。四是用鼻闻,碳酸氢铵有很强的氨味,硫铵有酸味,复混肥一般无异味。五是用手搓,用力握住或者按压转动有抽湿感的是真化肥,特别干燥可能是假化肥。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