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踏青时 四川公安筑牢防火安全“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4-03-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春暖花开,正是出门踏青的好时节。然而春季天干物燥,是火灾事故多发的季节。四川公安坚持“主防”,牢固树立“林火可防”理念,动员各方力量,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将隐患止于未发、防于未然、堵于未萌。

“大家都注意一下,不要把火柴、打火机等火源带入森林草坪。”3月8日,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公安分局民警来到桃花故里、蔚然花海等地向附近村民及游客讲解森林防火知识。入春以来,龙泉驿公安出动警力600余人次,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巡护工作,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预警消除火灾隐患10起,制止违规野外用火18起,切实做到管住山、护住林、盯住人

务本桃花、普威油菜花、海塔梨花,三角梅……近日,攀枝花各地挤满了赏花人群。攀枝花市公安局全力开启“护游”模式,每天出动千余名警力到各网红赏花打卡点,加大实时管控,坚决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攀枝花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民警杨光兆介绍:我们每天都会安排专人值守,通过张贴森林防火通告、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页、面对面向群众提示等方式,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和法律法规

绵阳市梓潼县鸭鹤岩风景区,万亩油菜花盛开,金灿灿的花海染醉了潼江两岸,一顶藏青蓝色帐篷吸引住了游客的目光。“今天和家人一起踏青赏花,看到这个‘帐篷警务室’就觉得很有意思、很新潮,出来游玩非常有安全感。”游客黄丽霏说。据梓潼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把警务室搬到田野间,这是梓潼公安今年将警务工作融入旅游发展与森林防灭火工作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举措。我们专门设立了森林防灭火宣传角,通过播放防火视频、现场讲解等方式,向游客普及森林防灭火知识,提高他们的防火意识

阳春三月,宜宾市叙州区世界樟海长滩樟林风景区手持“大喇叭”的民警成为这里特有的“警”色。“文明游玩,切勿随意刻画”“林区禁止吸烟、野炊,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据叙州区公安分局森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动应对旅游景区森林防火压力,除了民警手持警用喊话器在景点中巡逻宣传,当地派出所还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循环播放森林防火音频,让在村群众知晓森林火灾危害、森林防火法规等,实现森林防火宣传声音在林区“全覆盖”。

入春以来,广元市公安局加强区域联防,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跨省际区域联合巡护行动,巡线长度26公里,巡查重点防火部位50余处推行翠云廓古柏保护区森警、交警、派出所民警、平安义警和生态护林队“四警一队”联勤警务机制,共护千年古柏防火安全。

在达州市大竹县大巴山腹地,有一支身着红色马甲、头戴小红帽的“生态义警”队伍穿梭在深山老林之间,正在开展巡逻防控。据大竹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组织乡镇治安积极分子、村社干部、网格员、护林员、景区工作人员等社会志愿力量组建的巴山‘生态义警'特别是在森林防火期、森林高火险期,对重点林区、国有林场、旅游风景区、生态涵养地等每日开展巡防巡查,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向踏青游客、林区生产施工企业、春耕生产农户等宣讲森林防火知识和安全常识。”

九寨沟、小金、松潘、理县等地公安机关增派警力深入景区对游客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和火源管控,严防火源进山入林;壤塘、阿坝、红原、若尔盖、马尔康等地公安机关密切部门联动积极开展禁止野外违规用火宣传劝导工作。阿坝公安发挥生态警务“三长一员”作用整合护林员、生态义警等力量建立62支巡逻宣传队开展火源管控和劝导,确保“不冒烟”“不发火”。

四川公安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在享受美好春光的同时,勿忘提高森林防火意识。

春季出行森林防火知识:

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草原;

不在野外烧火取暖;

不在林区野炊烧烤食物;

不在林区吸烟;

不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

不在林区狩猎放火驱兽;

不在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孩子,不让未成年人在林区玩火取乐。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