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交警发布元旦“两公布一提示”

发布时间:2023-12-2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2024年元旦小长假即将来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通知,元旦放假时间为2023年12月30日至2024年1月1日,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不实施免费通行。节日期间,探亲访友、近郊旅游、聚餐聚会活动增多,车流物流人流高度集中。四川公安交警温馨提醒广大群众:提前规划线路,合理选择出行时间、方式,错峰出行,避开危险路段,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谨慎驾驶,平安出行。

一、天气信息分析

根据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测:预计 2024 年元旦期间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以多云到晴为主,气温正常,盆地平坝河谷区域早上有雾。与往年同期相比,降水偏少

二、高速公路交通管制信息

2023年12月29日零时至2024年1月1日24时,全省道路范围内暂停剧毒化学品运输。对涉及民生所需的少量剧毒化学品确需运输的,严格审批时间和路线,确保避开大型节日活动地点、路线和时间段。2023年12月29日12时至2024年1月1日24时,四川境内高速公路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大件物品运输车辆通行。对确需通过高速公路运输机场航空燃油、高速公路加油站燃油等特殊情况下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应提前联系相关高速公路公安交管部门,避开车流高峰时段,在监管下就近、短暂安全通过高速公路。各高速公路公安交管部门将根据交通流量实际,对除鲜活农产品运输车以外的三轴(含)以上货运车辆采取临时管制、错峰通行的措施。

三、交通流量规律分析

(一)出行需求显著回升,同比去年大幅增长

新年将至,气候多云少雨,公众短途出游、赏雪观光意愿较强。预计 2024 年元旦假期出行需求较节前显著回升,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去年同期均大幅增长,普通国省干线日均断面流量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预计高速公路总车流量约924万辆次,日均约308万辆次,较 2023年元旦假期增长约19.8%。普通国省干线日均断面流量约7617辆,较2023年元旦假期增长约2.3%。其中:道路客运量约394万人次,日均约131.3万人次,较2023 年元旦假期增长约31.3%。

(二)运行态势高位波动,首尾高峰特征明显

预计 2024 年元旦假期高速公路车流量、普通国省干线日均断面流量及道路客运量出行时间分布基本一致,总体呈 “首尾双峰”分布态势

(三)文旅市场热度延续,冰雪旅游人气旺盛

2024 年元旦假期,预计将以省内短途出游为主,跨省的中长途出行需求相对较低。时值冬季,冰雪自然资源类景区旅游人数显著增长,温泉康养地主要集中在乐山、凉山、攀枝花等,冰雪观光和滑雪休闲主要集中在成都、绵阳、雅安、广元、阿坝等。

四、易拥堵时段、路段预测分析

4、普通国省干线主要拥堵易发路段

五、道路交通事故特征分析

结合近三年“元旦”期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特征分析,雾雪恶劣天气事故有所上升,城区事故量占比较大,重、轻货车肇事安全隐患较大,未按规定让行引发事故较多。

六、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出行前,请规划好出行路线,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出行。提前对车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在车辆状况良好的前提下上道路行驶,防止车辆出现故障,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出行中,可以通过手机导航或者收听四川交通广播等方式,随时关注路况信息和安全提示,及时规避拥堵,安全行驶。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骑乘车出行请戴好安全头盔,驾乘车请系好安全带。驾车带儿童出行时,请为儿童选择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忌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驾驶车辆在公路上行驶时请控制车速。车辆如在道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开启车辆双闪灯,将车辆迅速移至右侧路肩或就近停车带;车辆无法移动时,驾乘人员迅速下车,自行转移至安全地带,严禁在车内或公路逗留。

节日期间驾车出行,请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不强行超车、强行会车,不随意变更车道或在车流中穿梭抢行。如遇道路流量大,发生交通拥堵时,请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过。拼车、租车、自驾车出游的群众,请勿乘坐不合规车辆。

分享
TOP